Day Care Centres for the Elderly

By Unit:
   
By Bldg:
 
Keywords:
 
Elderly Services
Day Care Centres for the Elderly
Name of Service Centres Tel no. Fax no. Address Year of commencement Person-in-charge E-mail
Tai Tung Pui Day Care Centre for the Elderly 2450 8207 2441 5382 G/F., Tai Tung Pui Social Service Building, 32 Tsing Sin Street, Tuen Mun, N.T. 1991 Ho Pik-fung
Anita Mui Day Care Centre for the Elderly 2858 0622 2858 2962 G/F., Tung Shing Terrace, 39 Bridges Street, Sheung Wan, Hong Kong 1995 CHAN Hung-lin, Fion
Fong Shu Chuen Day Care Centre for the Elderly 2967 1628 2915 4956 G/F., Fong Shu Chuen Social Service Building, 6 Po Man Street, Shaukeiwan, Hong Kong 1999 TSENG Wai-mun
Wong Cho Tong Day Care Centre for the Elderly 2762 7511 2713 6997 G/F., Wong Cho Tong Social Service Building, 39 Sheung Shing Street, Homantin, Kowloon 2001 YU Bi-ying
Chau Lin Day Care Centre for the Elderly 2601 2727 2601 2730 Unit 114-124, G/F, Shing Wai House, Sum Tin Wai Estate, Shatin 2009 AU YEUNG Ka-man
Lo Wong Yuk Man Day Care Centre 2350 5200 2601 2730 Carpark Floor (Part) and Carpark Floor High Level, 1 Mei Tin Road, Tai Wai, Shatin, N.T. (also known as 2/F (Carpark Floor High Level – UC/F), Tai Wai Social Service Building, 1 Mei Tin Road, Tai Wai, Shatin, N.T.)) 2009 LIN Siu-wah
Chan Feng Men Ling Day Care Centre for the Elderly 2776 1500 2776 8280 Unit 3-8 G/F., Wing Chak House and units 13-16 G/F., Wah Chak House, Chak On Estate, Sham Shui Po, Kowloon 2012 LAW Yin-hang, Melody
Hua Fen Day Care Centre for the Elders 2481 1566 2512 2138 3/F Eltee Building, 3 Ning Foo Street, Chai Wan, Chai Wan District, Hong Kong 2013 KWOK Ka-yan
Chau Lin Graceful Day Care Centre for the Elderly 2601 2727 / 2601 2727 2601 2730 / 2650 1771 Unit 125-127, G/F, Shing Wai House, Sun Tin Wai Estate, Shatin, N.T. 2014 AU YEUNG Ka-man
Mr and Mrs Au Wai Lam Memorial Day Care Centre for the Elderly 2657 6868 2657 1919 Wing A, Pok Tai House, Pok Hong Estate, Shatin, N.T. 2014 TSANG Wing-yin, Nelson
Jockey Club Blissful Day Care Centre 2292 3456 2292 3500 4/F, TWGHs Jockey Club Sunshine Complex for the Elderly, 29 Nam Long Shan Road, Wong Chuk Hang, Hong Kong 2016 Vacant

 

東華三院《E大調合奏團歲月如歌音樂會》慶祝成團5周年
銀髮樂團首次與多位歌星同台演繹廣東歌同感人生跌宕起伏


為慶祝東華三院「E大調合奏團」成立5周年,東華三院首度夥拍香港電台第五台,聯袂舉辦《E大調合奏團歲月如歌音樂會》,於2021年10月24日(星期日),假香港演藝學院香港賽馬會演藝劇院舉行。大會榮幸邀請到社會福利署署長梁松泰先生JP蒞臨主禮,並邀得多位歌星與合奏團同台演出。

東華三院主席譚鎮國先生致辭時表示:「合奏團由5年前成立至今,合共舉辦了3場周年主題音樂會,以及與不同團體合作參與超過30場音樂表演。表演台上的各個團員,都是透過公開招募及甄選,他們擁有不同背景、不同經歷、不同故事,而連繫著他們的,正是對音樂合奏的滿腔熱誠。回想樂團剛剛成立的時候,團員在演奏技巧、演出經驗以及彼此默契上,都須不斷磨練,但經過多年的努力練習及積極演出後,合奏團的演奏越趨成熟。」

《E大調合奏團歲月如歌音樂會》主題主打香港歲月情懷,融合E大調合奏團「夢想無限‧音樂無界」,與香港電台第五台「長幼共融‧黃金承傳」兩大理念,第一次邀請著名歌手林奕匡、泳兒、葉振棠、吳業坤、許廷鏗,以及60位合奏團銀髮音樂家同台演出,共同演繹多首廣東流行歌。演出分為四幕,由一位說書人(阮德鏘飾)領航,透過多首重新編排、耳熟能詳的廣東歌,配合特別為音樂會拍攝的影像,讓觀眾猶如乘坐時光機,穿越昔日舊香港,再次回味香江歲月。

第一幕【黃金歲月.奮力追夢】:「E大調合奏團」與林奕匡同台演繹《歲月如歌》、《高山低谷》,展現一班默默耕耘的香港人努力半生,見證時代變遷仍然同舟共濟;

第二幕【悠然自得.樂活人生】:由泳兒和葉振棠分別演唱《啼笑因緣》、《忘盡心中情》及《戲班小子》等經典電視劇主題曲,帶大家回到電視撈飯的黃金時期!

第三幕主題【創新發展.持續成長】,以一首《將軍令》展開下半場演出,再由吳業坤與合奏團一起表演《車衣妹萬歲》及《打雀英雄傳》,體現香港人的活力和創新。

尾聲【互助互勵.溫情有愛】,許廷鏗將在合奏團演奏中,歌唱《青春頌》、《好歌獻給你》,最後以一曲《獅子山下》為音樂會畫上完美句號,觀眾旋即報以熱烈掌聲。

整個音樂旅程的選曲和編排,讓觀眾深感共鳴,感動於一班退而不休、人生閱歷豐富的銀髮音樂家對音樂的熱誠,在人生和時代的高低起跌中都有音樂的滋養和陪伴,藉音樂分享生命、分享他們的人生歲月、分享如何追尋音樂夢,並展示永不放棄的獅子山精神,在場觀眾都沉醉於美妙的樂曲與歌聲中。

「E大調合奏團」是香港首個由50歲或以上金齡/退休人士組成的長者管弦西樂樂團,現時團員人數60人,年齡由52歲至81歲,引證音樂不分年齡界限!合奏團指揮蘇漢濤先生,五年來帶領樂團成長,一步一腳印。他表示:「雖說我們是一個『長者/銀髮』樂團,但其實當中團員的年齡差距也不小,所以,我更傾向視它為『前輩/長輩』樂團;跟他們相處、交流,就像翻開一本本的傳記,當中記錄著不同年代的香港,不同階層的生活,全部都很吸引我一直讀下去。他們在各自的工作/家庭崗位上,位位都是大師傅,臥虎藏龍。」首次與流行歌手合作,最大挑戰是要掌握獨特的音樂風格,尤其節奏要求。他形容,要將原曲簡化,讓團員能夠從容演奏,同時又要保存原曲面貌,是一大考驗。

曾歷經重病走出死門關、現年64歲的長號樂手馮德仁先生分享道:「如果沒有音樂來推動自己,可能我會意志消沉,甚或覺得自己是個廢人,不想在這世界生存,但是因為有音樂、有乖女兒、有這班團員朋友,我跟自己說不能跌倒,我要做強人,我要重新站起來!」

在疫症期間暫停綵排,團員們依然努力自行練習,透過音樂撫慰不安的心,今天團員重聚,彼此更珍惜同台合奏的機會,期望在音樂路上繼續互相扶持,與「E大調合奏團」一起成長,攜手走過更多的歲月!

─ 完 ─

關於東華三院「E大調合奏團」
東華三院「E大調合奏團」於2016年成立,為香港首個由50歲或以上長者或退休人士組成的長者管弦樂團。由指揮蘇漢濤先生帶領,現有團員60人,年齡由52歲至81歲不等,分別負責演奏弦樂、木管樂、銅管樂、敲擊樂及鍵琴樂樂器,以演奏西樂為主。

團員必需通過甄選加入合奏團,透過參與恆常排練及演出獲得更多舞台經驗,並提升音樂技巧。團員有退休後才開始學習音樂的,也有少時已學有所成、卻因工作或家庭生活等原因而放低了音樂夢,他們同樣希望退休後重拾少時興趣和夢想,重燃對音樂的熱誠。

樂團成立至今,獲得不同團體邀請擔任表演嘉賓。樂團於2017年舉辦成立音樂會,演繹多首古典樂曲,並與王仁曼芭蕾舞學校、葉氏兒童合唱團及女高音鮑鳯媺女士作跨媒體演出;2018年,樂團獲邀與香港藝術發展局《賽馬會藝壇新勢力》藝術計劃合作,與本地MusicLab團隊的青年鋼琴家黃家正先生、長笛家李長豐先生、小提琴家區駿熙先生及色士風家華智誠先生於《樹與小孩》音樂會同台演奏,出色的表現贏得到各方支持和肯定,並獲傳媒廣泛報導。在2019年4月於「靠邊站藝術節Along The Edge Arts Festival」中舉辦《不息‧音樂 (Endurance)》音樂會。過往演出逾35場,成績屢獲肯定。

「E大調合奏團」以其獨有魅力,呈現長者及退休人士的活力和朝氣,作為本港演藝與社會服務兼備團體之一,建基於過往的經驗,樂團將持續在音樂上作出嘗試,期盼於未來再創高峰。

Facebook:@tw.emajor
Instagram:@twemajor
Youtube頻道:@tw.emajor
更多資訊:emajor.tungwahcsd.org
 
關於「E大調長者音樂推廣計劃」
「E大調長者音樂推廣計劃」是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安老服務部獲胡關麗珍慈善基金贊助下於2015年推行的一個長者藝術教育計劃,嘗試把音樂帶入長者生活,提高他們的生活質素,正面促進生理、心理及社交的健康。計劃透過資助、跟進及籌劃演出,積極推動具有熱誠之長者成立樂團,凝聚一股新力量。整個計劃現主要分為五大項目,包括「E大調合奏團」、東華三院手鈴隊、樂器課程資助項目、音樂表演及音樂友賞會。

關於香港電台第五台
香港電台第五台(AM 783/FM 92.3天水圍/FM 95.2跑馬地、銅鑼灣/FM 99.4 將軍澳/FM 106.8屯門、元朗)既服務長者又照顧小眾,透過趣味和實用兼備的形式,傳遞戲曲、文教、兒童及長者資訊。第五台更開設「耆力量」和「戲曲天地大鑼鼓」多媒體網頁,為長者建造方便易用的資訊基地。

東華三院E大調合奏團歲月如歌音樂會
團員背景

蘇漢濤(指揮Conductor)蘇氏於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完成本科及碩士課程,主修琵琶演奏及民族音樂學;及後,留校出任音樂系教學助理一職。此外,曾先後任教於香港大學音樂系、香港演藝學院、香港音樂專科學校。2005年,以雙簧管及英國管獨奏,獲倫敦聖三一學院頒授院士文憑(LTCL)。2007至2012年間,蘇氏出任音樂事務處助理音樂主任,負責教授雙簧管,並先後參與香港兒童管樂團及香港青年交響樂團之訓練工作。蘇氏分別於2016及2018年起為「東華三院E大調合奏團」及「東華三院小學聯校管弦樂團」擔任指揮。他亦熱衷於不同類型的音樂表演,曾參加泛亞交響樂團、學士管弦樂團、無伴奏清唱組合「姬聲雅士」、跨界樂隊「SIU」等藝團。

 
馮麗玲 Fung Lai Ling 75歲(低音大提琴Double Bass)樂團最年長聽障女團員 一個「不安份」的婆婆大概60歲時,馮女士因經常接送孫女去琴行學琴而引發起對音樂的興趣。年長才開始學習新事物已非容易,對具聽障的她來說,難度更高,但憑對音樂鍥而不捨的毅力,多年來堅持克服身體面對的各種困難,現在能拉奏大提琴及對體力有一定要求的低音大提琴。好學好動的她,常自稱為「一個不安份的婆婆」,很難想像她十多年前曾面對嚴重抑鬱的問題,更直言「是音樂救回自己」,可見音樂練習正正為她的人生帶來一個重生及好好享受快樂的機會,讓她樂觀感恩地面對生活。


盧淑嫻 Melody Lo 58歲 (大提琴 Cello) 找到合適的社會資源 豐富自己退休人生退休前文職工作,年輕時亦學習過鋼琴,現閒時亦會教授鋼琴。因著兒子自少學習大提琴,她又會為兒子於練習和考試時伴奏,慢慢對大提琴產生濃厚興趣,所以六年前開始邊工作邊學習大提琴。學習大提琴四年後,很希望加入樂團接受訓練,但當時根據她器樂程度,基本上沒有樂團可符合資格參與的。之後亦嘗試參加過一些年青合奏團,奈何與年青團員年齡差距實在太大,溝通和能力上也配合不來,曾感氣餒。但現在學習大提琴後讓她不再是獨樂樂,而加入了E大調合奏團的合奏生活讓她能認識更多同路知音好友,提升「快樂指數」,享受更快樂完美的音樂生活。


徐德林 Tsui Tak Lam 72歲(大提琴Cello)活學活用 力求創新 成就不一樣的長者退休後才開始學習音樂,最初先接觸中樂,學習二胡,之後再開始學習大提琴。後來得知東華三院成立了E大調合奏團,為達成加入樂團的夢想,先加入資助計劃,努力學習大提琴。徐氏認為退休後,必須有個寄託,而本來陌生的音樂漸漸就成為他的興趣。即使因為年長學習音樂會遇到困難,他仍繼續堅持,努力的尋找解決方法,如背著大提琴來排練很重,他就會在大提琴盒外加上車轆,方便搬運;樂譜密密麻麻,看得很辛苦,就自己研發「老人版」的大字粒譜務。為自己學習音樂的過程,加添動力和樂趣。

 
鄺松錦 Kwong Chung Kam 64歲(小提琴Violin)跨代共融 用愛傳承起初學習中提琴,年少時更曾獲機會遠赴英國進修,後來開始自學小提琴至今。年輕起為生活而努力,現在則以增進小提琴琴技為目標,他的熱誠更感染了孫女,現在兩爺孫經常一起練琴合奏,用音樂拉近了兩代的距離。加入E大調合奏團後,鄺生對音樂的熱誠更凝聚了一群同路人,他們閒時一起排練,互相學習,互相交流,以在演奏時有更大的進步。


馮德仁 Fung Tak Yan 64歲(長號Trombone)奇幻人生 歷盡生死「道士先生」年輕時從事殯儀業,吹奏嗩吶,後跟老師學習長號,後來偶然間加入了銀樂隊,自此音樂成為他密不可分的好夥伴。 很年輕時候已結婚,為養家,成為夜總會的樂手,每晚演奏,繁忙的生活雖然辛苦、勞累,卻練就他一身好本領,演奏技巧更上一層樓。工作的勞累,卻讓他挨壞了身體,經歷過瀕臨生死邊緣的他,決心戒煙,亦放慢腳步,享受人生。音樂由他的工作,變成他人生的一部分。活得自在,每星期到合奏團和老朋友見面,一起吹奏聊天,便是他的生活。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2 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聯絡

圖片下載:https://bit.ly/3jxhGmq
 
東華三院主席譚鎮國先生於《E大調合奏團歲月如歌音樂會》上致歡迎辭。

社會福利署署長梁松泰先生JP在《E大調合奏團歲月如歌音樂會》上致辭。

社會福利署署長梁松泰先生JP(右四)、東華三院主席譚鎮國先生(左四)、香港電台副廣播處長施金獎先生JP(右三),與眾嘉賓手持大型「登機證」,為《E大調合奏團歲月如歌音樂會》揭開序幕,寓意帶領觀眾坐上時光機,踏上一段越穿時空的音樂旅程。
 
在蘇漢濤指揮帶領下,近60位「E大調合奏團」的銀髮音樂家傾力演出,演奏多首廣東流行歌。

為慶祝東華三院「E大調合奏團」成立5周年,東華三院首度夥拍香港電台第五台,聯袂舉辦《E大調合奏團歲月如歌音樂會》,並首次與林奕匡、泳兒、葉振棠、吳業坤、許廷鏗一眾專業歌手同台演繹流行歌曲,拼發音樂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