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grated Home Care Services Centres

By Unit:
   
By Bldg:
 
Keywords:
 
Elderly Services
Integrated Home Care Services Centres
Name of Service Centres Tel no. Fax no. Address Year of commencement Person-in-charge E-mail
Fong Shu Chuen Integrated Home Care Services Centre 2967 8166 2915 3010 1/F., Fong Shu Chuen Social Service Building., 6 Po Man Street, Shaukeiwan, Hong Kong 2004 CHAN Tsz-shan, Ellen
Lim Por Yen Integrated Home Care Services Centre 2648 2728 2648 4841 No. 133-136, G/F., Block C, Herring Gull House, Sha Kok Estate, Shatin, N.T. 2004 CHAN Lai-ting
Wong Cho Tong Integrated Home Care Services Centre 2712 9209 2712 9850 G/F., Wong Cho Tong Social Service Building, 39 Sheung Shing Street, Homantin, Kowloon 2004 YU Sau-fung, Zoe

 

東華三院《E大調合奏團歲月如歌音樂會》慶祝成團5周年
銀髮樂團首次與多位歌星同台演繹廣東歌同感人生跌宕起伏


為慶祝東華三院「E大調合奏團」成立5周年,東華三院首度夥拍香港電台第五台,聯袂舉辦《E大調合奏團歲月如歌音樂會》,於2021年10月24日(星期日),假香港演藝學院香港賽馬會演藝劇院舉行。大會榮幸邀請到社會福利署署長梁松泰先生JP蒞臨主禮,並邀得多位歌星與合奏團同台演出。

東華三院主席譚鎮國先生致辭時表示:「合奏團由5年前成立至今,合共舉辦了3場周年主題音樂會,以及與不同團體合作參與超過30場音樂表演。表演台上的各個團員,都是透過公開招募及甄選,他們擁有不同背景、不同經歷、不同故事,而連繫著他們的,正是對音樂合奏的滿腔熱誠。回想樂團剛剛成立的時候,團員在演奏技巧、演出經驗以及彼此默契上,都須不斷磨練,但經過多年的努力練習及積極演出後,合奏團的演奏越趨成熟。」

《E大調合奏團歲月如歌音樂會》主題主打香港歲月情懷,融合E大調合奏團「夢想無限‧音樂無界」,與香港電台第五台「長幼共融‧黃金承傳」兩大理念,第一次邀請著名歌手林奕匡、泳兒、葉振棠、吳業坤、許廷鏗,以及60位合奏團銀髮音樂家同台演出,共同演繹多首廣東流行歌。演出分為四幕,由一位說書人(阮德鏘飾)領航,透過多首重新編排、耳熟能詳的廣東歌,配合特別為音樂會拍攝的影像,讓觀眾猶如乘坐時光機,穿越昔日舊香港,再次回味香江歲月。

第一幕【黃金歲月.奮力追夢】:「E大調合奏團」與林奕匡同台演繹《歲月如歌》、《高山低谷》,展現一班默默耕耘的香港人努力半生,見證時代變遷仍然同舟共濟;

第二幕【悠然自得.樂活人生】:由泳兒和葉振棠分別演唱《啼笑因緣》、《忘盡心中情》及《戲班小子》等經典電視劇主題曲,帶大家回到電視撈飯的黃金時期!

第三幕主題【創新發展.持續成長】,以一首《將軍令》展開下半場演出,再由吳業坤與合奏團一起表演《車衣妹萬歲》及《打雀英雄傳》,體現香港人的活力和創新。

尾聲【互助互勵.溫情有愛】,許廷鏗將在合奏團演奏中,歌唱《青春頌》、《好歌獻給你》,最後以一曲《獅子山下》為音樂會畫上完美句號,觀眾旋即報以熱烈掌聲。

整個音樂旅程的選曲和編排,讓觀眾深感共鳴,感動於一班退而不休、人生閱歷豐富的銀髮音樂家對音樂的熱誠,在人生和時代的高低起跌中都有音樂的滋養和陪伴,藉音樂分享生命、分享他們的人生歲月、分享如何追尋音樂夢,並展示永不放棄的獅子山精神,在場觀眾都沉醉於美妙的樂曲與歌聲中。

「E大調合奏團」是香港首個由50歲或以上金齡/退休人士組成的長者管弦西樂樂團,現時團員人數60人,年齡由52歲至81歲,引證音樂不分年齡界限!合奏團指揮蘇漢濤先生,五年來帶領樂團成長,一步一腳印。他表示:「雖說我們是一個『長者/銀髮』樂團,但其實當中團員的年齡差距也不小,所以,我更傾向視它為『前輩/長輩』樂團;跟他們相處、交流,就像翻開一本本的傳記,當中記錄著不同年代的香港,不同階層的生活,全部都很吸引我一直讀下去。他們在各自的工作/家庭崗位上,位位都是大師傅,臥虎藏龍。」首次與流行歌手合作,最大挑戰是要掌握獨特的音樂風格,尤其節奏要求。他形容,要將原曲簡化,讓團員能夠從容演奏,同時又要保存原曲面貌,是一大考驗。

曾歷經重病走出死門關、現年64歲的長號樂手馮德仁先生分享道:「如果沒有音樂來推動自己,可能我會意志消沉,甚或覺得自己是個廢人,不想在這世界生存,但是因為有音樂、有乖女兒、有這班團員朋友,我跟自己說不能跌倒,我要做強人,我要重新站起來!」

在疫症期間暫停綵排,團員們依然努力自行練習,透過音樂撫慰不安的心,今天團員重聚,彼此更珍惜同台合奏的機會,期望在音樂路上繼續互相扶持,與「E大調合奏團」一起成長,攜手走過更多的歲月!

─ 完 ─

關於東華三院「E大調合奏團」
東華三院「E大調合奏團」於2016年成立,為香港首個由50歲或以上長者或退休人士組成的長者管弦樂團。由指揮蘇漢濤先生帶領,現有團員60人,年齡由52歲至81歲不等,分別負責演奏弦樂、木管樂、銅管樂、敲擊樂及鍵琴樂樂器,以演奏西樂為主。

團員必需通過甄選加入合奏團,透過參與恆常排練及演出獲得更多舞台經驗,並提升音樂技巧。團員有退休後才開始學習音樂的,也有少時已學有所成、卻因工作或家庭生活等原因而放低了音樂夢,他們同樣希望退休後重拾少時興趣和夢想,重燃對音樂的熱誠。

樂團成立至今,獲得不同團體邀請擔任表演嘉賓。樂團於2017年舉辦成立音樂會,演繹多首古典樂曲,並與王仁曼芭蕾舞學校、葉氏兒童合唱團及女高音鮑鳯媺女士作跨媒體演出;2018年,樂團獲邀與香港藝術發展局《賽馬會藝壇新勢力》藝術計劃合作,與本地MusicLab團隊的青年鋼琴家黃家正先生、長笛家李長豐先生、小提琴家區駿熙先生及色士風家華智誠先生於《樹與小孩》音樂會同台演奏,出色的表現贏得到各方支持和肯定,並獲傳媒廣泛報導。在2019年4月於「靠邊站藝術節Along The Edge Arts Festival」中舉辦《不息‧音樂 (Endurance)》音樂會。過往演出逾35場,成績屢獲肯定。

「E大調合奏團」以其獨有魅力,呈現長者及退休人士的活力和朝氣,作為本港演藝與社會服務兼備團體之一,建基於過往的經驗,樂團將持續在音樂上作出嘗試,期盼於未來再創高峰。

Facebook:@tw.emajor
Instagram:@twemajor
Youtube頻道:@tw.emajor
更多資訊:emajor.tungwahcsd.org
 
關於「E大調長者音樂推廣計劃」
「E大調長者音樂推廣計劃」是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安老服務部獲胡關麗珍慈善基金贊助下於2015年推行的一個長者藝術教育計劃,嘗試把音樂帶入長者生活,提高他們的生活質素,正面促進生理、心理及社交的健康。計劃透過資助、跟進及籌劃演出,積極推動具有熱誠之長者成立樂團,凝聚一股新力量。整個計劃現主要分為五大項目,包括「E大調合奏團」、東華三院手鈴隊、樂器課程資助項目、音樂表演及音樂友賞會。

關於香港電台第五台
香港電台第五台(AM 783/FM 92.3天水圍/FM 95.2跑馬地、銅鑼灣/FM 99.4 將軍澳/FM 106.8屯門、元朗)既服務長者又照顧小眾,透過趣味和實用兼備的形式,傳遞戲曲、文教、兒童及長者資訊。第五台更開設「耆力量」和「戲曲天地大鑼鼓」多媒體網頁,為長者建造方便易用的資訊基地。

東華三院E大調合奏團歲月如歌音樂會
團員背景

蘇漢濤(指揮Conductor)蘇氏於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完成本科及碩士課程,主修琵琶演奏及民族音樂學;及後,留校出任音樂系教學助理一職。此外,曾先後任教於香港大學音樂系、香港演藝學院、香港音樂專科學校。2005年,以雙簧管及英國管獨奏,獲倫敦聖三一學院頒授院士文憑(LTCL)。2007至2012年間,蘇氏出任音樂事務處助理音樂主任,負責教授雙簧管,並先後參與香港兒童管樂團及香港青年交響樂團之訓練工作。蘇氏分別於2016及2018年起為「東華三院E大調合奏團」及「東華三院小學聯校管弦樂團」擔任指揮。他亦熱衷於不同類型的音樂表演,曾參加泛亞交響樂團、學士管弦樂團、無伴奏清唱組合「姬聲雅士」、跨界樂隊「SIU」等藝團。

 
馮麗玲 Fung Lai Ling 75歲(低音大提琴Double Bass)樂團最年長聽障女團員 一個「不安份」的婆婆大概60歲時,馮女士因經常接送孫女去琴行學琴而引發起對音樂的興趣。年長才開始學習新事物已非容易,對具聽障的她來說,難度更高,但憑對音樂鍥而不捨的毅力,多年來堅持克服身體面對的各種困難,現在能拉奏大提琴及對體力有一定要求的低音大提琴。好學好動的她,常自稱為「一個不安份的婆婆」,很難想像她十多年前曾面對嚴重抑鬱的問題,更直言「是音樂救回自己」,可見音樂練習正正為她的人生帶來一個重生及好好享受快樂的機會,讓她樂觀感恩地面對生活。


盧淑嫻 Melody Lo 58歲 (大提琴 Cello) 找到合適的社會資源 豐富自己退休人生退休前文職工作,年輕時亦學習過鋼琴,現閒時亦會教授鋼琴。因著兒子自少學習大提琴,她又會為兒子於練習和考試時伴奏,慢慢對大提琴產生濃厚興趣,所以六年前開始邊工作邊學習大提琴。學習大提琴四年後,很希望加入樂團接受訓練,但當時根據她器樂程度,基本上沒有樂團可符合資格參與的。之後亦嘗試參加過一些年青合奏團,奈何與年青團員年齡差距實在太大,溝通和能力上也配合不來,曾感氣餒。但現在學習大提琴後讓她不再是獨樂樂,而加入了E大調合奏團的合奏生活讓她能認識更多同路知音好友,提升「快樂指數」,享受更快樂完美的音樂生活。


徐德林 Tsui Tak Lam 72歲(大提琴Cello)活學活用 力求創新 成就不一樣的長者退休後才開始學習音樂,最初先接觸中樂,學習二胡,之後再開始學習大提琴。後來得知東華三院成立了E大調合奏團,為達成加入樂團的夢想,先加入資助計劃,努力學習大提琴。徐氏認為退休後,必須有個寄託,而本來陌生的音樂漸漸就成為他的興趣。即使因為年長學習音樂會遇到困難,他仍繼續堅持,努力的尋找解決方法,如背著大提琴來排練很重,他就會在大提琴盒外加上車轆,方便搬運;樂譜密密麻麻,看得很辛苦,就自己研發「老人版」的大字粒譜務。為自己學習音樂的過程,加添動力和樂趣。

 
鄺松錦 Kwong Chung Kam 64歲(小提琴Violin)跨代共融 用愛傳承起初學習中提琴,年少時更曾獲機會遠赴英國進修,後來開始自學小提琴至今。年輕起為生活而努力,現在則以增進小提琴琴技為目標,他的熱誠更感染了孫女,現在兩爺孫經常一起練琴合奏,用音樂拉近了兩代的距離。加入E大調合奏團後,鄺生對音樂的熱誠更凝聚了一群同路人,他們閒時一起排練,互相學習,互相交流,以在演奏時有更大的進步。


馮德仁 Fung Tak Yan 64歲(長號Trombone)奇幻人生 歷盡生死「道士先生」年輕時從事殯儀業,吹奏嗩吶,後跟老師學習長號,後來偶然間加入了銀樂隊,自此音樂成為他密不可分的好夥伴。 很年輕時候已結婚,為養家,成為夜總會的樂手,每晚演奏,繁忙的生活雖然辛苦、勞累,卻練就他一身好本領,演奏技巧更上一層樓。工作的勞累,卻讓他挨壞了身體,經歷過瀕臨生死邊緣的他,決心戒煙,亦放慢腳步,享受人生。音樂由他的工作,變成他人生的一部分。活得自在,每星期到合奏團和老朋友見面,一起吹奏聊天,便是他的生活。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2 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聯絡

圖片下載:https://bit.ly/3jxhGmq
 
東華三院主席譚鎮國先生於《E大調合奏團歲月如歌音樂會》上致歡迎辭。

社會福利署署長梁松泰先生JP在《E大調合奏團歲月如歌音樂會》上致辭。

社會福利署署長梁松泰先生JP(右四)、東華三院主席譚鎮國先生(左四)、香港電台副廣播處長施金獎先生JP(右三),與眾嘉賓手持大型「登機證」,為《E大調合奏團歲月如歌音樂會》揭開序幕,寓意帶領觀眾坐上時光機,踏上一段越穿時空的音樂旅程。
 
在蘇漢濤指揮帶領下,近60位「E大調合奏團」的銀髮音樂家傾力演出,演奏多首廣東流行歌。

為慶祝東華三院「E大調合奏團」成立5周年,東華三院首度夥拍香港電台第五台,聯袂舉辦《E大調合奏團歲月如歌音樂會》,並首次與林奕匡、泳兒、葉振棠、吳業坤、許廷鏗一眾專業歌手同台演繹流行歌曲,拼發音樂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