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h and Family Services

"Parent-Child Interaction Therapy" in preventing child abuse problem


Details for this service plan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親子互動輔導服務」-預防虐待兒童計劃 東華三院一直致力發展有效預防及治療虐兒家庭的方法,於二零零四年率先在香港引入一套在美國備受認可的親子互動輔導服務(Parent - Child Interaction Therapy,簡稱PCIT) 治療模式,着重及早介入及糾正家長的不良管教子女方法,協助家長建立良好親子關係和具體掌握有效的管教技巧,服務成效顯著。

PCIT服務對象為有體罰子女傾向或虐兒的高危家庭,兒童年齡介乎2至7歲。治療師首先會為求助人士進行評估,評定兒童行為問題及家長親職壓力是否已達臨床界線。適合接受治療的家庭其後會獲安排參與為期14至20星期、每星期一次的一小時密集式治療。治療師會透過單面反光鏡及無線耳筒裝置,即時指導家長。PCIT治療過程分為兩部分,在第一部分,治療師會教導家長在孩子主導的遊戲中,使用適當技巧和原則建立良好親子互動和關係,以鞏固管教的基礎。第二部分着重提升家長管教孩子行為的能力,治療師會在家長主導的親子遊戲過程中,教導家長如何讓孩子服從指示。

東華三院於二零零八年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展開為期三年的「親子互動輔導服務 - 預防虐待兒童計劃」,進一步把PCIT服務擴展至全港九個服務地點,預期為超過600個有體罰兒童傾向或虐兒的高危家庭提供家長訓練、治療和支援,並為幼兒工作者、兒童院護工作員及社工等專業團體安排技術分享及培訓工作坊。

截止二零一零年三月,東華三院共為126名家長完成療程,並完成中期研究報告。在79個完整數據的個案中,研究人員發現在完成PCIT療程後,兒童的不良行為明顯減少,家長能掌握正面的管教技巧,管教壓力得以舒緩,不再使用體罰,親子關係亦大有改善。在療程完結後3個月的跟進評估中,家長仍能保持正面管教技巧,可見PCIT能有效處理兒童行為問題及預防虐兒,並反映「密集式」和「即時」指導父母管教技巧的服務模式廣為家長接受。有關研究更於早前獲國際社會工作學院聯盟(IASSW)、國際社會福利協會(ICSW)及國際社會工作人員協會(IFSW)合辦的「2010聯合世界大會」頒發最佳論文摘要獎。

如欲進一步了解此服務,請按此瀏覽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