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及家庭服務

不再迷網


計劃背景

不再迷網隨著資訊科技日趨先進,電腦及互聯網應用的普及,愈來愈多人有機會使用互聯網,當中以青少年的情況尤甚。我們從互聯網上得到的資訊或娛樂可謂無窮無盡,但倘若上網成癮,便會對使用者的情緒、家庭關係、人際關係、學習和工作等帶來嚴重而負面的影響。

根據香港青年協會在2010年發佈的「父母如何管教子女使用互聯網」研究報告中顯示,在4874名受訪的家長及青少年裡,有39.9%的受訪青少年經常會「上網時間比原先預計多」、28.5%的受訪青少年會「不斷延長上網時間」、26.1%的青少年則「一有機會便會上網」、23.1%的受訪青少年更會「未完成工作也會上網」。這份報告更發現有11.3%的受訪青少年正出現上網成癮的癥狀,由此反映青少年上網成癮的問題實在非常值得關注。

我們深信及早預防實有助提升家長及青少年對網絡成癮問題的警覺性,本計劃旨在提高青少年、家長及老師對預防青少年沉迷上網的關注與認識,並協助有潛在上網成癮問題的青少年重建健康的生活。

詳情請按此瀏覽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