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derly Services

Foundation stone laying ceremony of TWGHs Jockey Club Sunshine Complex for the Elderly


Details for this latest ev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本港人口老化的情況日趨嚴重,根據統計處今年七月的數字顯示,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比例推算將由二0一一年的13%顯著上升至二0四一年的30%;屆時每三至四個人當中便有一個是長者,市民對安老服務的需求亦相應增加。

東華三院作為一家具規模並且在安老服務富經驗的慈善機構,一直積極配合政府「持續照顧」及「居家安老」的政策,透過重建屬下的戴麟趾安老院,住宿名額將增加超過一倍至四百一十個,並附設社區支援服務,包括二十個自負盈虧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名額、社區醫療,復康及紓緩服務等;為本港市民提供一站式、多元化及嶄新的服務,照顧長者的不同需要。為答謝賽馬會的慷慨捐助,東華三院董事局特別將重建後之安老服務單位命名為「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

「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奠基典禮於九月一日舉行,邀得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GBS太平紳士及香港賽馬會董事周永健SBS太平紳士蒞臨主禮。

陳文綺慧主席於奠基儀式上表示,本港現正面對人口老齡化的挑戰,東華三院作為一家具規模的慈善機構,在回應社區對安老服務的需求上責無旁貸。她又指,重建後綜合中心着重和諧的家居設計、尊重長者私隱及個人化需要,以及提供舒適綠化的環境,希望長者能置身於愜意及健康的生活環境中:「中心名為『松朗』,代表着我們祝願長者能老如松柏、時常保持心境開朗。」

該重建計劃除了得到東華三院董事局大力支持外,亦獲社會福利署獎券基金撥款逾一億七千九百萬元,以及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捐助逾一億二千三百萬元。

馬會董事周永健表示:「香港賽馬會很榮幸能與東華三院合作,預計落成後的中心會為市民提供一個一站式、多元化及嶄新的服務,照顧長者的不同需要,以配合政府『持續照顧』及『居家安老』的政策。」馬會與東華三院的夥伴關係始於一九四一年,至今共捐款逾六億港元支持機構超過一百項的工作。除今次的重建項目外,最新的捐助項目還包括擴建位於香港仔的賽馬會復康中心,為智障人士提供更多宿位及培訓更多復康護理人材;支持「奔向共融-香港賽馬會特殊馬拉松2012」,鼓勵傷健共融;以及促進家庭和諧的「親子互動輔導服務」。

重建項目透過賽馬會的資助,本院將增加多個自負盈虧宿位及日間照顧名額,以及進行多個優化項目,包括於體弱長者睡房加設天花起吊機,以及添置現代化設施,例如全院安裝無線上網設備等,令日後安老綜合中心的環境及設施得以大大提昇,並更能滿足及配合長者的個別需要。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47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5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1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6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助理主任黃慧珊小姐聯絡。

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奠基典禮

東華三院主席陳文綺慧(左一)聯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GBS太平紳士(左二)、香港賽馬會董事周永健SBS太平紳士(右二)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GBS太平紳士為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主持奠基儀式。

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奠基典禮

東華三院主席陳文綺慧(左)致送紀念品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GBS太平紳士(中),並由東華三院第五副主席暨社會服務委員會主任委員馬陳家歡陪同。

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奠基典禮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GBS太平紳士(中)代表東華三院致送紀念品予香港賽馬會董事周永健SBS太平紳士(右)。左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GBS太平紳士。

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奠基典禮

嘉賓於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奠基典禮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