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derly Services

E-Love marital Enrichment programmes – 10 elder couples share the keys of a happy marriage


Details for this press releas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東華三院一直有為護老者提供支援服務,當中不少實為老夫老妻的配偶,他們結婚超過五十載,在面對配偶健康轉差,變成倚賴者時,仍堅持婚姻不離不棄的承諾。他們不但是值得尊敬的護老者,更是值得學習的婚姻守護者。百年修得同舟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中國傳統婚姻之核心價值的可貴與現今社會離婚率漸高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

東華三院於十月十九號假香港王子酒店舉行「E-love約會•愛依然」活動,並邀得藝人高皓正先生擔任嘉賓。E-love計劃主要透過一系列活動,讓十對長者夫婦(七對年約80歲的夫婦)分享經歷幾許風浪後仍能守護婚姻,不離不棄的往事,並表彰他們對婚姻忠誠及堅貞不移的高尚情操,從而喚醒公眾人士關注離婚率持續上升和重新思考婚姻堅貞和忠誠的重要性。計劃已於九月展開,其壓軸項目「見證•愛依然」將會總結整個活動花絮及記錄夫婦分享心得,並製成特刊分發給社區人士作宣傳教育之用。

十對長者夫婦於日前一同穿起晚禮服到影樓將最幸福、美麗的一刻留於永恆,不少參加者更是首次穿起禮服跟老伴拍照。活動當日,他們更穿上禮服於酒店露天茶座享用英式下午茶,接受在場嘉賓祝賀。透過小遊戲分享他們婚姻路上同心走過五十多年,共同面對人生風浪起跌仍堅守婚姻承諾,令在場所有嘉賓為之動容、熱淚盈眶。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47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5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1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6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助理主任黃慧珊小姐聯絡。

個案分享:

執子之手,與子皆老。對另一半不離不棄,當中需要的是百般諒解、包容及忍耐。一見鐘情的黃伯伯(85歲)和劉婆婆(83歲)由決定廝守終身後至今已結婚逾五十四載,仍甜蜜地緊握著彼此,手從沒有放開過。雖然婆媳關係一度令劉婆婆動搖,但她堅守信念,使婚姻得以維持下去。不過當年一場颱風差點改寫他們的命運。颱風溫黛襲港期間,他們的居所嚴重水浸,黃伯伯為協助妻子脫險,卻不幸被洪水困於屋內。當時的洪水急湍,沖毀了不少房屋。回到殘破的居所找不到丈夫又沒有他的消息,劉婆婆更以為從此陰陽相隔,傷心不矣。緊緊相扣的兩顆心感動了蒼天,數天後他們巧合地重遇,自此二人關係更恩愛。直至現在,兩夫婦也經常手牽手出席本計劃的活動,非常甜蜜。

東華三院E-love「愛依然」婚姻滋養計劃

東華三院社服主任徐李健明(右二)及贊助機構香港王子酒店CEO關婉彤(左二)與嘉賓主持約會‧愛依然開展儀式。

東華三院E-love「愛依然」婚姻滋養計劃

一對結婚達五十二年的長者夫婦分享其相識經過、婚姻中之難忘經歷和道出維繫長久婚姻的重要元素。

東華三院E-love「愛依然」婚姻滋養計劃

各長者夫婦與嘉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