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derly Services

“Dementia Care Strategy” Book Launched

Details of this press release are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照顧認知障礙症長者的工作殊不簡單,在日常生活中更會遇到不少困難和挑戰,例如拒絶洗澡、忘記服藥、迷路等等。照顧者難免會因此而感到束手無策,壓力大增。為更有效支援照顧者,東華三院渣打香港150週年慈善基金長者智晴坊集結多年的服務經驗,出版一本專為認知障礙症照顧者而設的書籍—「認知障礙症‧生活攻略」,並於2018年2月10日假香港青年協會大廈禮堂舉行新書發佈會,有超過300位照顧者及社區人士出席。

除新書發佈儀式外,當日更舉行座談會及照顧者講座,由多位資深學者和專家,包括香港老年學會主席梁萬福醫生、香港大學思源基金健康及社會工作學講座教授暨賽馬會安寧頌總監陳麗雲教授等,從「衣、食、住、行」不同方面分享認知障礙症的照顧心得。著名藝人胡渭康先生亦親臨現場,以過來人的身份分享照顧經驗,並勉勵在場的照顧者。

此外,當日設置的「模擬家居認知訓練體驗館」內設有4個取材自新書的訓練及體驗遊戲,讓照顧者掌握如何將認知訓練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一眾嘉賓更親身試玩,一嘗進行認知訓練的樂趣。

新書發佈會上,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總主任姚子樑博士太平紳士衷心感謝為「認知障礙症‧生活攻略」撰寫序言的嘉賓及各位專題文章的學者和專家,讓新書能夠啟發認知障礙症的照顧者,找出更多照顧良方,並加強各界對認知障礙症患者的關注及支援,共同建構一個認知障礙長者友善社會。

「認知障礙症‧生活攻略」一書以最貼近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為主題,透過專題文章增加照顧者在認知障礙症方面的知識及照顧技巧;同時,書內亦提供多個相關主題的認知訓練遊戲,讓照顧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為患者進行持續的訓練,以減緩他們的退化速度。新書現已於各大書局公開發售,售價港幣$80。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09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9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4個教育服務單位、219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的社會服務單位,以及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等工作,藉此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3 聯絡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

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總主任姚子樑博士太平紳士(左五)、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大中華及北亞地區公共事務、品牌及市場推廣主管莫毅信先生(右五)、高錕慈善基金董事局主席高黃美芸女士(左四)、香港老年學會會長梁萬福醫生(右四)、香港大學思源基金健康及社會工作學講座教授暨賽馬會安寧頌總監陳麗雲教授(右三)、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副教授陳裕麗博士(左三)、香港大學吞嚥研究所所長陳文琪博士(左二)、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助理教授何柱溥博士(右二)、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藥劑師蘇曜華先生(左一)及著名藝人胡渭康先生(右一)一同主持「認知障礙症‧生活攻略」新書發佈儀式。

多位參與撰寫「認知障礙症‧生活攻略」專題文章的學者和專家一同出席新書座談會,分享照顧心得。

著名藝人胡渭康先生親身參與「模擬家居認知訓練體驗館」的遊戲,了解在日常生活上融入認知訓練的元素。

「認知障礙症‧生活攻略」介紹最新的認知障礙症資訊及提供多個認知訓練遊戲,現已於各大書店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