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hers

Tung Wah Board pays courtesy call to the Secretary for Labour and Welfare and the Director of Social Welfare to report the Group’s diversified community services


Details for this latest ev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東華三院董事局於6月20日拜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GBS太平紳士和社會福利署署長聶德權太平紳士及高級官員,滙報東華社會服務的最新發展。

東華三院主席張佐華於會上稱,東華屬下運作近四十年的戴麟趾安老院正進行重建計劃,工程預計可於二0一二年第一季順利展開。為應付市民對安老院舍服務的需求,東華正積極籌備擴建屬下船灣包兆龍護理安老院及研究重建大口環賽馬會護理安老院的可行性。此外,東華亦將為屬下的安老院提供到診中醫及流動牙醫服務,以及推出嶄新的「安辭服務」先導計劃,以配合院舍長者對醫療服務和善終服務的需求,讓長者享用更優質的臨終照顧。東華同時獲社會福利署撥款一千七百多萬元,於九龍城、油尖旺及深水埗區,提供體弱長者家居照顧服務,以配合政府「居家安老」政策。

在社區精神復康服務方面,樂康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結合精神健康教育、外展、治療及復康訓練等服務,為居住於中、西及南區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一條龍服務;並與東華創辦的「友心情」網上電台共同協助精神病者康復、提升都市人的精神健康、推動社區共融,建構關愛社會。

位於香港仔的賽馬會復康中心將積極籌建嚴重弱智人士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並籌辦復康專業培訓中心,提升復康服務從業員的專業發展。東華今年將繼續舉辦「特殊馬拉松」,鼓勵智障人士積極參與體育運動,宣揚傷健共融的訊息。

東華一直重視日益嚴重的青少年吸毒問題,並獲社署資助五百萬元開設第二間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為港島(中西南區)及離島區的濫藥及高危青少年提供戒毒輔導及預防教育,並培訓專業人員。此外,東華將推出「健康校園先導計劃」及「家庭為本短期戒毒輔導計劃」,加強預防青少年吸毒的教育工作。

東華在觀塘及九龍城區推行「第三期欣曉計劃」,為正申領綜援而最年幼子女介乎十二至十四歲的家長提供職業技能訓練,協助他們就業脫貧,舒緩跨代貧窮問題。此外,繼去年擴展「兒童發展基金」及「希望戶口」計劃,今年亦將開辦「社區飯堂」,為有經濟困難的人士提供營養膳餐及食物援助。在社會企業方面,東華將成立「好『固』家村屋天台防漏服務」,同時亦於尖沙嘴開辦「格仔舖」、在觀塘開辦社區物理治療中心,以及於添馬艦新政府辦公樓內籌辦一間經營輕食餐飲的社會企業,為待業人士提供多元化的工作機會。

東華亦已制定推動僱用殘疾人士的企業政策,並訂立相關的政策指引,鼓勵屬下服務單位採取合適的措施,於招聘過程中優先考慮聘用殘疾人士。目前,東華轄下的服務單位共聘用一百四十一名殘疾人士,佔整體授任實職僱員2.17%。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32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3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2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51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主任莊志聰先生聯絡。


 
(左起)東華三院馮敬偉副主席、社會福利署署長聶德權太平紳士、東華三院張佐華主席、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GBS太平紳士、東華三院陳文綺慧副主席及東華三院何超蕸副主席合照。



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與勞工及福利局和社會福利署官員就東華社會服務的最新發展交流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