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habilitation Services

Opening Ceremony cum Carnival of 'Awareness Week in Specific Learning Disabilities 2012'
Enlisting Community Support to Help Needy Children Against Challenges and Seizing Opportunities Ahead

Details for this latest ev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殘疾人士縱擁有着別人眼中「不完美」的身體,但他們在藝術平台上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和堅持,也能展現自己的能力,創造「完美」。東華三院一直致力於發掘及提升殘疾人士的藝術潛能,以促進共融藝術實現藝術無疆界的理念。

「我圓我夢」殘疾人士展藝計劃慈善拍賣已踏入第二年,本院於十一月十日假香港金鐘添馬工園添馬茶座舉辦「不一樣的藝占體驗」。工作坊安排了參加者模擬不同種類及程度的殘疾,親身體驗視障及肢體傷殘藝術家平日所遇到的困難。而三位有份參與是次拍賣的殘疾藝術家更帶同作品於活動中作出分享,宣揚人人平等的理念。

為期三年的「我圓我夢」計劃旨在要讓以往被忽略的一群殘疾藝術家,能繼續提升及發揮其藝術潛能,並能融入社會,實現他們藝術創作的夢想。在為弱勢社群提供機會的同一信念下,促成了「『我圓我夢』殘疾人士展藝計劃」的誕生,並透過捐款、專業拍賣和公開展覽等活動,讓大眾得以認識及欣賞殘疾人士的藝術才華及作品。

創造這些作品的藝術家年紀、背景不一,但抱著共同的熱忱,從創作過程中建立自信以及表達對生活的樂觀思想。例如年紀輕輕的嘉恩竟能純熟地運用毛筆和墨水畫出富有禪味的畫作,作品層次分明,也有一點漫畫家「阿虫」的味道。他能畫出細膩的粗幼線,而繪畫也讓有自閉症特色的嘉恩安靜下來;性格爽朗的莫惠芝婆婆,雖然年歲漸長、視力衰退,要全神貫注盯著畫,眉目皺皺的畫,但她對於畫作的水準要求依然特別嚴格。一幅的雀鳥的繪本她不但塗最少六層木顏色,而且每幅更重複畫了兩至三次才滿意。;從小開始自學繪畫及書法的姜偉佳,患有肌肉痿縮症,過去不時為其入住的復康中心義務設計及繪畫。近年,他於復康中心內組織了一羣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繪畫和交流,促成了「藝聚畫社」的成立;八十年代出生、患有自閉症不善於與人溝通的陳詩敏擅長畫花,其中一幅作品更曾被用作曲奇餅罐的罐面設計,推出市場售賣。前特首曾蔭權伉儷也受到色彩豔麗的外形吸引,成為顧客之一。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47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5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1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6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助理主任黃慧珊小姐聯絡。

 

「我圓我夢」殘疾人士展藝計劃-不一樣的藝占體驗


殘疾藝術家姜偉佳(左排前一)與一眾參加者於活動中交流。

「我圓我夢」殘疾人士展藝計劃-不一樣的藝占體驗 「我圓我夢」殘疾人士展藝計劃-不一樣的藝占體驗

參加者模擬不同種類及程度的殘疾,親身體驗肢體殘障藝術家平日所遇到的困難。

「我圓我夢」殘疾人士展藝計劃

為期三年的「我圓我夢」計劃旨在要讓以往被忽略的一群殘疾藝術家,能繼續提升及發揮其藝術潛能,並能融入社會,實現他們藝術創作的夢想。在為弱勢社群提供機會的同一信念下,促成了「『我圓我夢』殘疾人士展藝計劃」的誕生,並透過捐款、專業拍賣和公開展覽等活動,讓大眾得以認識及欣賞殘疾人士的藝術才華及作品。

個案分享:

莫惠芝

於一九三三年出生,現已是一位性格爽朗的莫惠芝婆婆,從小到大都很喜歡藝術創作,直到退休才有時間發展自己所長。學習寫書法後決意再擴展興趣,參加藝聚畫社,進一步增進自己藝術的造詣。雖然現在年歲漸長、視力衰退,眼盯著畫,眉目皺皺的畫,但她對於畫作的水準要求依然特別嚴格。一幅的雀鳥的繪本她不但塗最少六層木顏色,而且每幅更重複畫了兩至三次才滿意。

陳詩敏

八十年代出生、患有自閉症不善於與人溝通的陳詩敏擅長畫花,其中一幅作品更曾被用作曲奇餅罐的罐面設計,推出市場售賣。前特首曾蔭權伉儷也受到色彩豔麗的外形吸引,成為顧客之一。詩敏的每一幅畫作都是七彩繽紛,寓意希望每個人都有其快樂人生。她能將原本立體的盆栽畫成平面形態展示在畫布上,形成獨特的風格,讓觀賞者看到一些經常被忽略的地方。

姜偉佳

患有肌肉痿縮症的姜偉佳,從小開始自學繪畫及書法,過去亦不時為其入住的復康中心義務插圖設計及繪畫。縱使面對肌肉續漸衰弱、萎縮,偉佳並沒有放棄過藝術,希望透過自己的作品服務社會。近年,他於復康中心內組織了一羣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繪畫和交流,促成了「藝聚畫社」的成立。

鄭嘉恩

年紀輕輕的嘉恩竟能純熟地運用毛筆和墨水畫出富有禪味的畫作,作品層次分明,也有一點漫畫家「阿虫」的味道。他不但能畫出細膩的粗幼線,更能塗上合意的顏色,一幅幅富有個人風格的畫作由此誕生。而繪畫也讓有自閉症特色的嘉恩安靜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