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服務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18」
東華三院引入創新科技產品 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


東華三院於2018年11月22至25日(四至日)參與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18」,展示該院屬下安老服務單位最新引入的創新科技產品,並安排經驗豐富的社工、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在場,即席向參觀者講解及示範各類型創新科技產品的用法,以及分享有關產品如何能實際地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以及紓緩照顧者的壓力。

該院在是次展覽中,展示了7項現正應用於屬下長者服務單位的創新科技產品,包括鍛鍊及強化四肢肌肉持久力的「多功能運動儀器 (Body Spider)」、提供四肢復康治療的「床邊運動儀器 (Bedside Movement Equipment)」、訓練手指關節彎曲伸展的「機械手掌 (Power Assist Hand)」、設計新穎的「防撕片連身褲 (Anti-strip Jumpsuit)」及智能機械人「Pepper」、「Nao」與智能海豹「Paro」。東華三院資深社工表示,引入這些創新科技產品後,工作上流程更見順暢及輕鬆,服務使用者的整體生活質素亦有所提升。

各項創新科技產品的詳情:

多功能運動儀器(Body Spider)

多功能運動儀器讓長者進行不同類型的四肢伸展運動,並有效提升身體各部份肌肉的持久力;此外,亦可讓多位長者同時使用,籍此增加他們社交溝通的機會。


床邊運動儀器(Bedside Movement Equipment)

床邊運動儀器可協助卧床長者進行上肢及下肢伸展與肌肉訓練,其獨特之處是可於3邊床邊位置使用。


機械手掌(Power Assist Hand)

機械手掌主要為長者的手指關節提供治療服務,協助他們進行手指關節彎曲及伸展訓練。


防撕片連身褲(Anti-strip Jumpsuit)

防撕片連身褲的設計極富心思及時尚,其貼心的設計包括在適當位置採用立體剪裁、入字式魔術貼、小企領等,讓長者在穿著時感到舒適,減少他們因不適而自行將尿布撕下的機會。

連身褲的肩膀位使用魔術貼,以方便照顧員協助行動不便的長者更換衣服,亦在背部使用高透氣物料,以增加透氣度,從而改善衞生狀況及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


機械人Pepper及Nao

Pepper不僅是一個機械人,也是一個真正的人形伙伴,通過其身體動作和聲音,以最自然和最自由的方式與長者溝通。Pepper亦可識別長者的面部表情、說話和聲線而作反應。

而Nao能發展獨特個性,更擁有7種互動感覺,包括移動、觸覺、聽覺、說話、視覺、連接及思考。

機械人不單為長者提供生活起居的互動刺激,更可執行簡單與重複性的工作,如朗讀新聞、氣象與時間播報及帶領體操,引起他們對日常生活的興趣。

Pepper


Nao

智能海豹(第9代)(Paro)

東華三院自2015年起從日本引入第一隻智能海豹至今,現在透過7隻智能海豹,為其屬下的安老服務單位及其他社福團體提供服務。探訪隊以心理社交為基礎,由專業社工及職業治療師設計不同形式的介入活動,再配以智能海豹與長者一同進行集體活動,改善他們心理、生理及社交方面的能力。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21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0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5個教育服務單位、229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的社會服務單位,以及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等工作,藉此推動保護文化遺產。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5 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家庭議會主席石丹理教授SBS太平紳士(右)參觀東華三院的攤位,了解多功能運動儀器如何提升長者身體各部份肌肉的持久力。

嘉賓於東華三院攤位體驗機械手掌的功能。

長者對機械人Nao的唱歌跳舞表演甚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