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服務

社會服務科是以「優質照顧,全人發展」為服務宗旨,為社會人士提供高質素的福利服務;並透過鼓勵參與,發掘個人潛能及能力以提昇幼兒、青少年、長者及弱能人士的全人發展,使他們有豐盛的人生。由五個服務部所組成,包括安老服務部、青少年及家庭服務部、復康服務部、服務發展部和策劃及發展部。

服務範圍包括安老服務、青少年及家庭服務、復康服務、社會企業及社會創新。2023/24年度,社會服務科轄下共有232個服務單位。


服務範圍

安老服務:東華透過轄下67個安老服務單位為長者提供社區支援及院舍服務,照顧他們各方面的需要,讓他們安享富有尊嚴及愉快的晚年。

青少年及家庭服務:東華轄下青少年及家庭服務的服務範圍包括日間幼兒服務、兒童住宿服務、青少年及家庭綜合服務、專門輔導服務、學校社會工作、學生輔導服務及輔導熱線合共82個服務單位,為青少年及家庭提供適切的照顧、輔導及發展機會。

復康服務:東華一向致力發展復康服務,協助弱能士在身體機能、心智及社交能力上的發展,並締造一個有利的環境協助他們積極融入社區生活。東華透過轄下53個復康服務單位,為弱能人士提供日間訓練、職業復康服務、院舍服務及社區支援服務;此外為他們的家庭成員提供輔導服務,並推展社區教育,加強社會人士對弱能人士的認識及接納,使復康者能融入社群。

社會企業及社會創新:近年東華大力推動社會企業,透過引入商業營運手法,開辦共不同類型項目,包括零售、飲食、烘焙工房、家居及照顧服務、影樓、蔬果加工、食材批發及生態導賞等。此類社會企業,不僅能為弱勢社開創更多就業機會,而所賺取利率,亦有助重投發展社會福利服務,以達致持續發展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