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服務

東華三院院舍重現香港街道
九巴送贈特製站牌 長者以藝術復刻回憶

 
對於認知障礙症患者而言,院舍裡設計相近的走廊及一式一樣的房門,要找回自己的房間並不容易。有見及此,東華三院賽馬會朗愉居特別聯同長者一起重新佈置走廊,讓長者親自動手在院內打造特色街道,配合院舍「藝術院舍」的服務特色。活動有效加強院舍環境的視覺效果,為認知障礙症長者起導向作用,從而減低遊走風險。該活動亦得到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贊助及捐贈站牌、路綫圖及巴士座椅,讓長者得以重溫深刻回憶。

院舍以香港街道為題,由長者挑選出最具昔日情懷的地方,在院內走廊重現花墟、囍帖街、摩羅街及彌敦道。由主題設計至製作階段,均由院內長者親自參與,過程中職員只作輔助及提供意見,並嘗試加入不同的藝術元素,讓長者以和諧粉彩、禪繞、書法等繪製出各式花朵、古董、名畫、囍帖及金器等。

當中,「彌敦道」一角最能代表香港繁華的一面,店鋪林立、車水馬龍、五光十色的招牌深深烙印在長者腦海中。沿著「彌敦道」走,轉角就會走到佐敦道碼頭,「以前佐敦道碼頭好旺、好多巴士搭架!九龍、新界線都有!」每當經過,院友便會回憶起舊日一家大小坐九巴走訪九龍新界的情境,甚為雀躍。由於受院舍樓底高度的限制,一般的站牌未能放在院內,九巴職員十分熱心,親自到院舍度尺,並製作合適高度的站牌。經過長者、職員及九巴公司的努力,這個獨一無二的「彌敦道」巴士站已成為院舍長者促膝長談的好地方。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逾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社會、歷史文化保育及公共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50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6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8個教育服務單位、227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的社會服務單位,兩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2個提供殯葬及廟祀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

 *完*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3 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聯絡

 

   

於花墟走廊內,多位長者親自以和諧粉彩裝飾門框,除美觀外,亦讓長者更容易辨識自己的房間和方向。

       

長者親自以手指畫重現利東街的大囍字擺設。

   

在囍帖街走廊內,長者以輕黏土製作金豬牌及嫁女餅。

   

在摩羅街內,我們以長者的水墨畫粉飾走廊,亦張貼舊圖片以呈現當年街頭攤檔情況,展現出古董集散地的特色。

       

在彌敦道內,設有由九巴捐贈的一組二人座巴士座位以及巴士站牌,配上長者繪畫的各式招牌,讓長者懷緬彌敦道的繁華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