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服務

東華三院「存為愛」生命探索之旅
大型生死教育呼喚大眾珍惜生命 用愛豐盛人生

東華三院安老服務部「圓滿人生服務」2017年全港首創「存為愛」生死博覽,推動公眾反思生命,成功吸引逾10,000人次入場,反應熱烈。總結成功經驗,又鑑於近年疫情肆虐,生死議題變得相當貼身,「圓滿人生服務」遂於2022年7月7日,假JCCAC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舉行大型生死教育活動——「存為愛」生命探索之旅,並邀得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SBS太平紳士蒞臨,連同東華三院主席馬清揚先生及其他董事局成員主持啟動禮,為一連四天精彩又富意義的活動揭開序幕。

「存為愛」生命探索之旅內容豐富,包括以摸擬生老病死人生必經階段為主題的體驗式展覽、互動生命劇場、藝術工作坊、放映、講座及漫畫展等,讓生死教育博覽活動變得更多元、更具藝術感、帶出更多信息。期望藉此啟發參加者重新審視生命價值和意義,認識自己,關心別人,打破對死亡禁忌和恐懼,亦帶出生前規劃身後事的重要性,最重要是藉此呼喚大眾珍惜生命,放下遺憾和掛慮,用愛豐盛人生,活好當下。

1. 互動體驗式展覽 帶你遊走人生不同階段

「存為愛」生命探索之旅設有四個展區:

序章:此時此刻,生命中最重要的是__,鼓勵參加者思考並投選當下最重視的事物。而在中央庭園另一邊則設置「快樂的繪本堡壘」流動繪本車,展示世界各地有關生死、愛與哀傷、人際關係、正向理念,以至環境保護等主題的繪本。

位於藝廊的主題展:「存為愛」生命探索之旅,展出由嬰兒床到病床、以至棺材,每張人生睡過的床都代表著人生不同階段,以及人際關係的轉變,再配上由香港作家黃怡小姐撰寫的短篇小說,串連人生不同時期,鼓勵每一位參觀者投入互動參與,反思各階段的人生議題,重新思索生命意義。

「漫溯生命」計劃:首次展出本院與插畫家MIKI HO合作的四格漫畫和手稿,透過金仔、阿木與刷刷的小故事,一起以輕鬆愉悅角度欣賞生命、帶出珍惜身邊人信息。

終章:後事知識101設於賽馬會黑盒劇場前廳,以有趣和輕鬆的手法,展示預設醫療指示、後事冷知識和殯儀資訊,讓大眾掌握規劃身後事的各種實用知識,了解晚年照顧與後事安排的選擇,推動大眾及早思考和籌劃人生畢業禮。


展期:
2022年7月7日(四)| 16:00-20:00
2022年7月8至9日(五及六)| 10:00-20:00
2022年7月10日(日)| 10:00-18:00
JCCAC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藝廊、中央庭園、賽馬會黑盒劇場前廳、L2平台

 

2. 互動生命劇場歡迎觀眾化身演員 扭轉劇情

互動生命劇場《愛•及時》(2.0)以論壇劇場的互動手法,帶出家人如何面對生離死別及當中掙扎,在搶救與放棄治療之間如何取捨?由主持人引領討論,觀眾除可表達意見和感受外,更有機會參與演出,改寫劇情、扭轉結局。

演出時段:
2022年7月7日(四)| 16:00
2022年7月8至9日(五及六)| 14:30及16:30

 

3. 以「生老病死」為題的多元化活動

除展覽和戲劇外,「存為愛」生命探索之旅亦舉辦一系列免費藝術工作坊,主題圍繞「生老病死」,包括金銀紙及香道文化、生命節奏體驗(非洲鼓)、墓碑設計(剪紙藝術)、禪繞畫和刺繡速寫、音樂治療、心靈拼貼與《五味雜貨店》桌上遊戲工作坊等等。透過活動體驗和手作,與大眾認識及討論生死。

講座系列有「道別之前:病榻前去與留的掙扎」「離開以後:法醫人類學家所見的死亡真相」「當我們還活著:哲學生死觀」,分別由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副教授陳裕麗博士、法醫人類學家李衍蒨小姐、明愛專上學院人文及語言學院高級講師李敬恒博士,分享晚年照顧安排、法醫人類學家的工作和對死亡的體會,以及從中西哲學看生死。

此外,放映活動將播放紀錄片《海的那一邊》、《積存時間的生活》和《3CM》,及電影《逆流大叔》《東風破》,從不同角度帶出生活的選擇和追尋、病人權益以至尋根的華人文化。

講座
道別之前:病榻前去與留的掙扎
離開以後:法醫人類學家所見的死亡真相
當我們還活著:哲學生死觀

2022年7月8日(五)| 11:00
2022年7月9日(六)| 11:00
2022年7月10日(日)|11:00
放映
《海的那一邊》
《積存時間的生活》
《3CM》
《東風破》 *設映後談
*映後談嘉賓: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主管史秀英女士
《逆流大叔》

2022年7月7日(四)| 19:30
2022年7月8日(五)| 19:30
2022年7月9日(六)| 19:30
2022年7月10日(日)| 14:30

2022年7月10日(日)| 19:30


互動劇場、講座及放映地點:JCCAC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賽馬會黑盒劇場

免費入場,需預先登記,憑票入場,不設劃位

「存為愛」生命探索之旅於2022年7月7至10日(四至日)舉行,活動費用全免,部份需預先登記。詳情及登記方法,請瀏覽www.livetolove.twghsecs.org,亦可關注「存為愛生命探索之旅」Facebook及IG專頁,以緊貼最新消息發放。

有關東華三院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逾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社會、歷史文化保育及公共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57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60個教育服務單位、229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的社會服務單位,兩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4個提供殯葬及廟祀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

有關東華三院「圓滿人生服務」
東華三院「圓滿人生服務」於2009年成立,提供一站式的生死教育、後事規劃、殯儀諮詢、善別及哀傷輔導,鼓勵長者安然地享受生命旅程的各個階段,以正向態度面對生命的終結,達致圓滿人生;同時亦教育大眾未雨綢繆,透過生死教育培訓及體驗式活動等,鼓勵社區人士反思生命,豐富他們對晚年和後事的知識,推動人們預早安排終老計劃,在步向人生終站時可以少一份憂慮和恐懼,並宣揚「珍惜生命,積極人生」的信息。

「圓滿人生服務」轄下設有「準提閣佛學會生命同行坊」及「生命部落」兩個服務單位,提供全港性服務,主要有「活得自在」後事策劃及執行服務、「伴我同行」喪親者支援服務及社區生死教育。相關服務詳情,請瀏覽「圓滿人生服務」網站及Facebook專頁。

網址:http://ecs.tungwahcsd.org/
Facebook:@東華三院圓滿人生服務
Instagram:漫溯生命
YouTube頻道:@Endless Care Services TWGHs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657 7899 東華三院「圓滿人生服務」聯絡

相片下載:https://bit.ly/3Q7Cgsa

圖一 東華三院主席馬清揚先生(左五)、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SBS太平紳士(左六),連同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及高級職員舉行隆重而簡單的啟動儀式。
圖一:東華三院主席馬清揚先生(左五)、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SBS太平紳士(左六),連同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及高級職員舉行隆重而簡單的啟動儀式。

圖二 一眾嘉賓巡視「存為愛」生命探索之旅主題展現場。
圖二:一眾嘉賓巡視「存為愛」生命探索之旅主題展現場。

圖三 一眾嘉賓大合照。
圖三:一眾嘉賓大合照。

圖四 東華三院「圓滿人生服務」於7月7至10日假JCCAC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舉行「存為愛」生命探索之旅,藉多元化、藝術性及資訊性兼備的生死教育,啟發參加者重新審視生命價值和意義,打破對死亡的禁忌和恐懼,以愛豐盛人生。
圖四:東華三院「圓滿人生服務」於7月7至10日假JCCAC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舉行「存為愛」生命探索之旅,藉多元化、藝術性及資訊性兼備的生死教育,啟發參加者重新審視生命價值和意義,打破對死亡的禁忌和恐懼,以愛豐盛人生。

圖五 「存為愛」生命探索之旅舉辦一系列免費藝術工作坊,主題圍繞「生老病死」,內容豐富,透過活動體驗和手作,與大眾認識及討論生死。
圖五:「存為愛」生命探索之旅舉辦一系列免費藝術工作坊,主題圍繞「生老病死」,內容豐富,透過活動體驗和手作,與大眾認識及討論生死。

圖六 互動生命劇場《愛•及時》(2.0)以論壇劇場的互動手法,帶出家人如何面對生離死別及過程中的掙扎。觀眾除可表達意見和感受外,更有機會參與演出,改寫劇情、扭轉結局。
圖六:互動生命劇場《愛•及時》(2.0)以論壇劇場的互動手法,帶出家人如何面對生離死別及過程中的掙扎。觀眾除可表達意見和感受外,更有機會參與演出,改寫劇情、扭轉結局。

圖七 主題展:「存為愛」生命探索之旅仿如一場人生旅程,讓參觀者從出生走到死亡,經歷人生不同階段,鼓勵每一位參觀者投入互動參與,反思各階段面對的議題,重新思索生命的意義!
圖七:主題展:「存為愛」生命探索之旅仿如一場人生旅程,讓參觀者從出生走到死亡,經歷人生不同階段,鼓勵每一位參觀者投入互動參與,反思各階段面對的議題,重新思索生命的意義!

圖八 「『漫溯生命』計劃:漫畫作品展」將首次展出部份連載作品和手稿,透過金仔、阿木與刷刷三位性格迥異的好友之間發生的小故事,一起以饒富稚趣又輕鬆愉悅的角度欣賞生命、珍惜關係!
圖八:「『漫溯生命』計劃:漫畫作品展」將首次展出部份連載作品和手稿,透過金仔、阿木與刷刷三位性格迥異的好友之間發生的小故事,一起以饒富稚趣又輕鬆愉悅的角度欣賞生命、珍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