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服務

東華三院「東老太 X 智藝傳城」週末限定市集
透過各式豐富多元攤位、互動體驗及展覽
提升公眾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及關注


(香港,2024年1月27日)東華三院於2024年1月27至28日假荃灣愉景新城地下中庭舉辦為期兩天的「『東老太 X 智藝傳城』週末限定市集」,旨在推廣本院的「匯『智』專才」能力為本計劃及「活智療情‧繪愛傳城」認知障礙症繪本綜合計劃,為社區人士提供一個了解認知障礙症服務及訓練的平台,以及提升公眾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及關注。

啟動禮於活動首天(1月27日)圓滿舉行,並邀得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太平紳士蒞臨主禮,與東華三院主席韋浩文先生一同主持啟動儀式,為一系列精彩活動揭開序幕。市集內容豐富及多元化,包括「東老太」繪本互動體驗、「東老太」繪本介入工作坊、認知障礙症長者作品展示攤位、互動展覽、認知障礙症風險評估及篩查、互動工作坊等。此外,特定時段更設有專家講座及座談會等節目,為參與者提供更全面的認知障礙症相關知識,歡迎市民參與。

東華三院一直致力為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及其護老者提供專業及個人化的服務。本院自2011年起於不同地區成立認知障礙症專門服務中心,並透過創新的介入手法,包括﹕身心機能活性運動療法、音樂治療和藝術治療等,為認知障礙症長者提供認知訓練、促進社交互動及支援其情緒健康,從而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

自2022年起,本院推行了「匯『智』專才」能力為本計劃,從以往聚焦於認知障礙症患者的病患限制,轉化為透過專業評估長者的認知能力和興趣下,發掘他們的潛能和價值,提升長者的自我效能感,並加強他們對日常生活的參與度和認知刺激,從而減少退化過程中可能出現的行為問題和功能衰退。

承接這個理念,本院推出「活智療情‧繪愛傳城」認知障礙症繪本綜合計劃,以及出版全港首創專為認知障礙症長者設計的繪本-《東老太逛街市》。此繪本利用輕鬆手法,分享認知障礙症長者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困難;它同時也是一套訓練工具,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認知訓練及培養記憶和專注力,從而引起長者與護老者之間的共鳴及促進溝通。

活動詳情如下﹕

日期:2024年1月27日至28日(星期六至日)

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7時

地點:愉景新城地下中庭(新界荃灣青山公路-荃灣段398號)

備註﹕免費入場,歡迎市民即場報名參加 (活動內容可詳見附件)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逾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社會、歷史文化保育及公共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東華三院服務範圍廣泛全面;現時轄下共有363個服務單位,分別有:5間醫院、3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60個教育服務單位、232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社會服務單位、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該院及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24個提供殯儀、廟祀及義莊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以及近年開展的2個過渡性房屋計劃和營運地理空間實驗室。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40 6351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聯絡


圖一: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太平紳士致辭。

圖二:東華三院主席韋浩文先生於典禮上致歡迎辭,感謝各來賓出席是次活動。

圖三: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太平紳士(右五)及東華三院主席韋浩文先生(左五)與一眾嘉賓進行啟動禮儀式。

圖四:嘉賓參觀市集內的互動展覽專區,並一同為認知障礙症長者送上關懷字句。

圖五:大會於今天發布全港首創專為認知障礙症長者設計的繪本 —《東老太逛街市》。

圖六:市集內容豐富及多元化,包括繪本互動體驗、互動工作坊、認知障礙症長者作品展示攤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