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服務

東華三院舉辦環保壽衣新角度展覽
結合殯儀環保與設計  跨代合作倡議後事我話事


隨着香港社會老齡化,預計到二0三0年,本港六十五歲及以上的長者將上升至佔總人口約27%。既然「生、老、病、死」是自然定率,向長者及早推廣生死教育 已變得急不容緩。東華三院安老服務的社工向長者推行生死教育或宣傳身後事籌劃時,發現不少長者對「身後事」的態度原來相當開明,不會只接受傳統的喪葬儀 式;又由於政府近年提倡環保喪葬,例如推行環保棺木、撒灰紀念花園等服務,東華三院遂結合壽衣和環保的概念,為長者提供多一個選擇。

東華三院安老服務部的圓滿人生服務於二0一一年得到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資助十八多萬元,舉辦為期一年的「環保起動- 壽衣新角度」計劃,邀請該院參加「活得自在」服務的獨居長者、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設計系的師生及東華三院社會企業「福蔭延年計劃」婦女縫紉服務,進行跨代合作,共同宣傳「後事我話事」的理念,藉着結合殯儀文化、環保與現代設計美術,讓長者及社區人士從中認識死亡的正面意義,打破社會討論生死的禁忌,營造更開放的氣氛,讓大眾對生死更能暢所欲言,同時亦提升長者對個人後事規劃的意識。

計劃透過安排設計系的學生參加生死教育工作坊,與長者交流及設計壽衣,讓他們一方面認識中國喪葬禮儀文化,一方面體會長者對死亡的看法,加深對生命意義與價值的反思,達致長幼共融。除此之外,長者藉參與「環保壽衣」設計的機會,可以反思個人對死亡的想法,藉此回顧生命。整個過程由年青義工進行拍攝,並鼓勵 長者向生命中的重要人和事留下說話及記錄,進一步達致圓滿人生。

十五套精美的環保壽衣由五月十一日至十三日於「香港長者博覽2012」的AB21攤位展出。現場駐有參與計劃的長者、設計系學生及婦女提供即場導賞服務,為參觀人士詳細講述「環保壽衣」的設計概念,場內亦設有研討會,進一步就壽衣議題作出交流。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 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47個服務單 位,包括5間醫院、25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1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6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 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860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東華三院舉辦環保壽衣新角度展覽

東華三院第五副主席馬陳家歡女士(左三)、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行政總監盧美華女士(右二)及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財務委員會主席何德心先生MH(右三) 於「香港長者博覽2012」主持剪綵儀式。儀式以滕球取締絲帶球,喻意「環保壽衣」為環保概念與藝術的結合。

東華三院舉辦環保壽衣新角度展覽

東華三院第五副主席馬陳家歡女士主持「香港長者博覽2012」啟動禮致詞。

東華三院舉辦環保壽衣新角度展覽

東華三院第五副主席馬陳家歡女士(左二)、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行政總監盧美華女士(右三)及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財務委員會主席何德心先生MH(左三)於東華三院安老服務部圓滿人生之「環保壽衣」攤位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