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服務

長者後事無憂 邁向圓滿人生
東華三院「準提閣佛學會生命同行坊」正式啟用

「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必經階段,「老而善終」更是每個人的心願。根據政府統計處於2011年公佈的數字,全港每年離逝人數達四萬宗;而2010年的離世人士當中佔三萬三千多人為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1]。有見市民對喪親支援的需求殷切,加上社會老年化問題日趨嚴重,喚起長者對身後事規劃的關注,東華三院荷蒙「準提閣佛學會有限公司」慷慨捐助,成立東華三院準提閣佛學會「生命同行坊」── 一個全港首創以社會工作手法介入的非牟利的專門後事支援中心,為長者及喪親者提供和諧舒適的現代化中心設備,並由專業輔導員全人關顧及全程陪伴等服務,協助他們走出生命的陰霾,擁有圓滿人生。

本中心推展一站式免費服務,由專業社工策劃及推行,照顧長者及親屬在心靈上及辦理身後事之需要,並按每位長者意願籌辦個人化的「善壽之路」,服務包括:為長者而設的「社區生死教育工作」-- 透過互動教育講座介紹傳統殯儀資訊,讓他們了解殯儀服務的各項收費,生前作好預算規劃,同時向長者宣揚積極正面的生死觀;離逝或後事準備及籌劃服務」-- 協助長者籌劃個人後事、安排攝錄服務,親自記錄對親友重要的說話;及為家屬而設的「伴我同行服務」-- 陪同喪親者──尤其失去老伴或子女的年長喪親者,辦理身後事及為期一年的跟進輔導。

東華三院準提閣佛學會「生命同行坊」今天在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BBS太平紳士、準提閣佛學會主席楊釗及東華三院主席陳文綺慧主持啟動儀式後正式揭幕。東華三院主席陳文綺慧表示:「東華三院今天成功開辦『準提閣佛學會生命同行坊』,正好是本院安老服務近年其中一項重點發展的專門服務,為有需要的巿民大眾,特別是長者,提供優質的後事支援服務。我們每位同事會本著全人關顧及全程陪伴的精神,希望與長者及喪親者一起走出生命的陰霾,重燃生命的姿彩。」

典禮中最觸目環節是一個名為「環保越裳花生秀」的壽衣時裝展,由長者模特兒於舞台上演繹六款與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設計師共同設計的「環保起動-壽衣新角度」計劃作品,跨代合作突破殯儀框架,結合殯儀文化、環保與現代設計美術,宣揚「壽衣我話事」的開放態度,是「生命同行坊」生死教育項目中創新意念之一。

查詢服務詳情,請致電:2884 2033

或瀏覽網頁:

http://www.tungwahcsd.org/tc/our-services/elderly-services/specialized-services/ECSCOL/introduction

東華三院準提閣佛學會「生命同行坊」服務內容

1. 社區生死教育活動

(a) 「善壽工作坊」

向全港安老服務機構推廣生死教育講座,鼓勵參加者及早計劃自己喜歡的後事安排,倡議「後事我話事」的理念。

(b) 「耆」、「義」、「館」樂悠遊─家庭日營

安排護老者及長者參與跨代生死教育日營,從而積極交流及實踐死亡的準備與計劃,並提升他們對生命的反思。

(c) 「環保起動-壽衣新角度」-壽衣設計及巡迴展覽

組織年青設計師與長者一同設計壽衣,並透過巡迴壽衣展覽,從而進一步推廣長者為自己的「最後一程」作妥善選擇及安排的訊息。

2. 離逝或後事準備及籌劃服務

為長者制定離逝或後事準備及籌劃服務,協助長者填寫「善壽意願書」,並鼓勵長者與家人分享其計劃,好讓家人可以按長者的意願籌辦其身後事。

3. 身後事伴行服務 —「伴我同行」服務

為長者及社區人士提供殯儀顧問服務,並協助喪親者規劃合適的殯儀服務。另外,亦會由本中心同工親自陪同喪親者辦理後事及相關手續;並在一年內為喪親者提供情緒支援及減輕喪親者的壓力。

服務對象:長者及喪親者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47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5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1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6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857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助理主任何凱恩小姐聯絡。

長者後事無憂 邁向圓滿人生 東華三院「準提閣佛學會生命同行坊」正式啟用

主禮嘉賓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BBS太平紳士(右)由東華三院主席陳文綺慧(左)陪同致送紀念品予準提閣佛學會主席楊釗(中)。

長者後事無憂 邁向圓滿人生 東華三院「準提閣佛學會生命同行坊」正式啟用

主禮嘉賓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BBS太平紳士(左六)、準提閣佛學會主席楊釗(右五)及東華三院主席陳文綺慧(左五)進行碑記揭幕儀式。

長者後事無憂 邁向圓滿人生 東華三院「準提閣佛學會生命同行坊」正式啟用

典禮中最觸目環節是一個名為「環保越裳花生秀」,由長者模特兒於舞台上演繹六款與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設計師共同設計的「環保起動-壽衣新角度」計劃作品,宣揚「壽衣我話事」的開放態度。

長者後事無憂 邁向圓滿人生 東華三院「準提閣佛學會生命同行坊」正式啟用

一眾長者模特兒與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設計師及國際認證專業形象顧問藍婷小姐(左七)合照。

 


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公佈二零一零年按致命疾病類別、性別及年齡組別劃分的死亡數目http://www.chp.gov.hk/tc/data/4/10/27/3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