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服務

東華三院引入日本「心身機能活性運動療法」
研究證實能有效改善腦退化症患者生活質素

隨著香港老年人口增加及壽命延長,腦退化症患者數目亦不斷上升,更衍生了照顧需求與問題。如何妥善規劃並提供病患長者最適切的照顧服務及減輕照顧者負擔,十分值得關注。

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於二零一二年十月三十一日,舉辦「心身機能活性運動療法」成效研究發佈會暨「智圓全』腦退化症患者社區支援計劃分享會,邀得日本「心身機能活性運動療法」創辦人小川真誠先生、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周燕雯博士及廣華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高級醫生繆家瑩醫生擔任講者,而高錕慈善基金會主席高黃美芸女士亦蒞臨分享家人的心聲。

2011年10月開始,東華三院從日本引入「心身機能活性運動療法」於「智圓全』腦退化症患者社區支援計劃中推行,本院「智圓全」項目主任周栢廸先生指出有關訓練深受長者及其家人的歡迎。小川真誠老師介紹此「療法」著重改善患者腦、心、身三方面的平衡發展,從而減慢腦退化症患者的衰退,透過專門的器材,配合系統及持續性的訓練程序,以改善患者的認知及心身機能。為驗證「心身機能活性運動療法」對改善本港腦退化症患者生活質素的成效,本院與周燕雯副教授合作進行成效評估研究。在過去一年內,分別為54對患有腦退化症的長者及其照顧者進行了半年的追踪評估。其中32位患者在接受「心身機能活性運動療法」之後,比起沒有接受療法的22位患者,在認知能力、情緒及生活質素三方面均有顯著的改善。此外,患者在接受療法三個月後,其照顧者對患者的滿意程度較療法開始前有明顯提升,而每週的照顧時間亦有所減少。研究結果證明「心身機能活性運動療法」能改善及維持患腦退化症長者的心身狀況,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繆家瑩高級醫生亦分享了香港現時對腦退化症患者的早期檢測情況;最後高黃美芸女士談到照顧高錕教授的心得,並呼籲大眾關注對腦退化症患者的治療及照顧。

東華三院承蒙大鴻輝集團捐款,於2009年成立「智圓全 ─ 腦退化症患者社區支援計劃」,並為九龍城及油尖旺區內患有早期及中期腦退化症的長者及其照顧者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支援,包括社區檢測、到戶服務及日間訓練中心。至今已服務區內超過2,000位長者,並為接近250位患有腦退化症長者提供社區支援服務。

東華三院引入日本「心身機能活性運動療法」

發佈會邀請了「心身機能活性運動療法」創辦人小川真誠先生(左三)、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周燕雯博士(左四)、廣華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高級醫生繆家瑩醫生(右一)及高黃美芸女士(右四)出席分享,東華三院「智圓全 」腦退化症患者社區支援計劃贊助人,大鴻輝集團主席梁紹鴻先生(右三)亦有出席並致勉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