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服務

『滙』聚耆情友伴計劃」助無依「老友記」走出社區

超過六百名「老友記」透過東華三院與滙豐合辦、攜手扶弱基金資助的「『滙』聚耆情友伴計劃」走出社區,更與義工友伴成為好朋友。計劃自二00八年推出以來,深受長者歡迎,閉幕禮於八月三日假位於青衣的東華三院吳祥川中學舉行,以表揚參與的義工、長者和支持機構。

滙豐與東華三院是多年的合作伙伴,合作建基於關顧弱勢社群的共同理念。二00八年,兩所機構再度攜手,成就了「『滙』聚耆情友伴計劃」,透過滙豐義工與長者以一對一形式作配對,定期以電話慰問及親身探訪舊區的獨居長者,並安排戶外活動、節日聚餐、工作坊等,擴闊長者的社交生活,讓長者感受關懷之餘更與義工建立互愛互助的友伴關係。計劃亦為獨居長者舉辦生命教育活動,讓他們盡早作出善壽規劃並活出豐盛晚年。

「『滙』聚耆情友伴計劃」在官、商、民三方面的協力合作下,成績十分理想,更榮獲社會福利署頒發「最佳企業義工計劃」二00九/二0一0年度「優異獎」。計劃的成功,除滙豐全力支持外,更有賴其他企業伙伴贊助及協助,為參與活動的長者安排美宴及借出多架平治房車,接載義工及長者遊覽名勝景點等。計劃推行至今,已有超過六百名長者受惠,參與的滙豐義工達二百七十人,服務時數更超過一萬三千小時。

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總主任姚子樑表示:「計劃有助發掘社區資本,並有利於推動更多企業義工與社區上的獨居長者建立友伴關係,加強鄰里互助精神;而滙豐一直在這方面發揮所長。」

滙豐香港保險業務董事總經理孟學燊表示:「滙豐很高興與東華三院攜手合作,舉辦『滙』聚耆情友伴計劃,為長者提供支援,同時提倡積極、健康的晚年生活。滙豐義工在參與『滙』聚耆情友伴計劃」過程中更是獲益良多。」

滙豐義工與其長者友伴在台上接受大會訪問時表示,滙豐義工經常探訪他們,減少他們的孤獨感,亦讓他們感到人間有愛。另外,滙豐義工分享感受時則表示,計劃讓他們真正了解長者的需要,而長者積極的生活態度也為他們帶來更多人生啟發。

出席「『滙』聚耆情友伴計劃」快樂滙人生閉幕典禮的嘉賓包括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BBS太平紳士、攜手扶弱基金諮詢委員會委員區佩兒女士、滙豐香港保險業務董事總經理孟學燊先生及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總主任姚子樑先生。計劃的其他企業伙伴包括香港沙田凱悅酒店、仁孚行有限公司、美心集團及冠忠巴士集團有限公司。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64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1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80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與企業傳訊處黃小姐聯絡。

  『滙』聚耆情友伴計劃」助無依「老友記」走出社區

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總主任姚子樑先生(右二)及主禮嘉賓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BBS太平紳士(右四)於「滙」聚耆情友伴計劃2011- 2013「快樂滙人生閉幕禮」上與企業伙伴代表合照。

『滙』聚耆情友伴計劃」助無依「老友記」走出社區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BBS太平紳士於「滙」聚耆情友伴計劃2011- 2013「快樂滙人生閉幕禮」上致詞。

  『滙』聚耆情友伴計劃」助無依「老友記」走出社區

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總主任姚子樑先生(右二)、攜手扶弱基金諮詢委員會委員區佩兒女士(右五)以及香港上海滙豐保險(亞洲)有限公司香港保險業務董事總經理孟學燊先生(左二),於「滙」聚耆情友伴計劃2011-2013「快樂滙人生閉幕禮」上致送紀念品予參與計劃的義工及長者代表。

『滙』聚耆情友伴計劃」助無依「老友記」走出社區

參與「滙」聚耆情友伴計劃2011- 2013的三組義工和長者於閉幕禮分享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