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服務

東華三院「護腦愛老在社區」啟動禮
「護腦愛老」大使羅蘭帶領推廣認知障礙症

為提升社區人士對認知障礙症(腦退化症/老年癡呆症)的關注,本院於今年九月至明年三月開展由AJR慈善基金有限公司資助推行的「護腦愛老在社區」計劃,藉此支援護老者的照顧工作及加強社會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本院東區及中西區區域辦事處於「世界認知障礙症日」(九月二十一日)假方樹泉社會服務大樓舉辦「護腦愛老在社區」啟動禮,並邀得社會福利署東區及灣仔區助理福利專員黃少芬女士、AJR慈善基金董事陳重義先生及東華三院「護腦愛老大使」羅蘭女士擔任主禮嘉賓。

啟動禮當天,「護腦愛老大使」羅蘭女士與大家分享認知障礙症資訊及帶領本院義工進行誓師,以展開一連串的認知障礙症義務工作。其後,本院亦舉行了巴士巡遊活動,由羅蘭女士帶領一眾主禮嘉賓及義工前往太古及北角區宣傳護腦訊息,並供社區人士參觀巴士內的各項認知障礙症訓練器材。大會當日更在北角舉辦嘉年華活動,讓社區人士對認知障礙症有更深的認識。

此外,一套專為認知障礙症患者而設的全方位認知訓練教材-「智晴寶」,亦於啟動禮當天公開發售。該套教材字體特大、製作精美、用法簡易,適合年長的照顧者及患者;而且內容包括現實導向、懷緬治療、中及初期患者的認知及記憶訓練,更設有患者及照顧者均適用的減壓按摩DIY教學,是認知障礙症患者家中必備的訓練教材套。

「護腦愛老在社區」計劃內容包括一系列社區教育及護老者支援活動,如教育講座、護老者工作坊、社區檢測、義工訓練及到戶服務計劃等,期望舒緩護老者的照顧壓力、提升社區人士對認知障礙症的關注及於社區內識別患有認知障礙的長者,以達至「及早診斷、及早治療」的服務目標。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64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1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80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
黃慧珊女士
電話:(852) 2859 7482
電郵:bernice.wong@tungwah.org.hk

 東華三院長者智晴坊
李卓穎女士
電話:(852) 2481 1566
電郵:joanna.lee@tungwah.org.hk
 

  東華三院「護腦愛老在社區」啟動禮

「護腦愛老在社區」啟動禮於九月二十一日舉行,並邀得社會福利署東區及灣仔區助理福利專員黃少芬女士(右二)、AJR慈善基金董事陳重義先生(左二)、東華三院「護腦愛老大使」羅蘭女士(左一)及東華三院東區及中西區區域主任甘綺玲女士(右一)擔任主禮嘉賓。

  東華三院「護腦愛老在社區」啟動禮

東華三院「護腦愛老在社區」啟動禮

東華三院「護腦愛老大使」羅蘭女士在典禮中與大家分享護腦愛老心得,以及帶領「智醒耆兵」義工進行宣晢儀式。

  東華三院「護腦愛老在社區」啟動禮

本院在典禮完畢後舉行了巴士巡遊活動,由羅蘭女士與一眾主禮嘉賓及義工前往太古及北角區宣傳護腦訊息。

個案分享

現年七十八歲的洪宜欣先生於二0一0年確診認知障礙症,他在患病初期已出現記憶力下降、表達能力轉差、情緒不穩、性格轉變及手眼不協調等情況,這不但影響其日常生活及財務處理,家人的照顧壓力亦明顯增加,甚至出現精神緊張等問題。

為改善洪先生的病情,他的女兒洪荔小姐就以上情況請教了醫生,並獲建議到日間中心接受訓練。洪先生由二0一二年三月起接受東華三院長者智晴坊的日間訓練服務,當中包括記憶、認知、專注力、運動等訓練。在接受服務初期,洪先生表現較被動、表情呆滯及出現遊走情況;但經過約一年的訓練後,他的認知障礙症情況明顯受到控制,情緒漸變平穩,游走次數亦減少了,而且他在社交生活、做事主動程度及投入度亦明顯提升。現在,他積極參與中心訓練,身體的活動能力及手腳協調不但有明顯改善,他更主動教導及協助其他會員完成訓練。

洪小姐為紓緩照顧壓力,除主動尋求社區支援服務外,亦參與不同的活動及建立良好嗜好,令生活變得更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