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服務

東華三院委託香港及上海學者分析華人長者靈性健康
制訂全球首個「華人長者靈性量表」提供適切服務

香港社會正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預計約於二0三0年,六十五歲或以上的人口比例將上升至27%。要迎接老齡化社會的挑戰,優質的健康生活是重要前提。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定義,優質的健康生活包括身體、心理、社交、靈性四方面的滿足感,其中靈性的概念展現於個人生命的目的及意義,當長者能夠體現個人的生命意義、存在目的和價值,便會感到快樂和達致「靈性健康」。

然而,目前的老齡政策和社會服務,對長者靈性方面的關注,無論在概念、評估及服務等範疇都非常匱乏。現時的靈性服務,較着重以西方的靈性理念及文化作為介入策略,而對於華人文化背景,如集體化、互相依存的社會關係,以及多宗教性的背景則未有提及,因此業界在為華人長者提供服務時,未必能切合他們的需要。

為探究華人地區的長者對「靈性健康」的認識和經驗,東華三院委託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樓瑋群博士,並邀得上海華東師範大學人口研究所桂世勛終生教授合作,以及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石丹理教授擔任研究顧問,進行一項為期三年的「探討及提升香港與上海長者靈性」研究,訪問825位香港及上海的長者,了解他們對生命意義的看法及是否活得快樂。

研究結果顯示,香港及上海的長者感到快樂與否,主要取決於他們能否從「自我」、「家人」、「朋友」、「他人」及「環境」的互動中建立和諧關係(表一),當中長者與家庭關係是提升長者靈性健康的重要因素。此外,「不依靠社會援助生活」、「自評健康情況好」、和「不常常感到孤單」的長者,較能體驗較高的靈性健康水平(表二)。

在完成第一階段研究後,東華三院與專家小組於102項目中,評核出最能代表華人長者靈性指標的項目,經過兩次的問卷評分及專家小組會議,最後得出最能代表華人長者靈性的99個項目,制訂全球首個「華人長者靈性量表」,用作量度長者靈性的滿足感,以驗證華人長者靈性健康的過程模式。「華人長者靈性量表」將有助業界加強長者對靈性健康的關注,並有助中港政府釐訂提升長者靈性健康的支援服務和政策。

東華三院同時公佈十個「老有所樂」秘訣及「十件子女可以為父母做的事」,讓公眾更關注長者靈性健康,一同為長者締造幸福晚年,讓他們擁有富尊嚴而又有意義的優質健康生活。

表一:長者如何建立靈性健康

20110621

表二:影響長者靈性健康的七大主要因素

微觀層面(和諧的關係)

1 關心和愛護自己的身體和情緒健康
2 良好的家庭關係
3 互助的社交網絡
4 積極順應環境的改變

宏觀層面(敬老愛老的社會氣氛)

5 完善的健康服務
6 豐富的社會活動機會
7 良好的收入保障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 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 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32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3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2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51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 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643與東華三院圓滿人生服務經理霍瑞賢小姐或2859 7482與東華三院助理企業傳訊主任江曉晴小姐聯絡。

20110621

圖一 為主禮嘉賓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左六)、東華三院張佐華主席(左五)及一眾嘉賓為東華三院「幸福晚年:探討及提升香港與上海長者靈性研究新聞發佈暨研討會」主持開幕儀式。

20110621

圖二 為(左起)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安老服務部徐李健明社服主任、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樓瑋群教授、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石丹理教授及上海華東師範大學人口研究所桂世勛教授於發佈會上。

20110621

圖三 為資深媒體人鄧藹霖女士(左二)及演藝人廖安麗女士(左一)於會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