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服務

東華三院舉辦「音樂律動應用於認知障礙症患者症狀」研究發佈會
研究證實音樂律動能有效改善認知障礙症患者情緒及躁動行為

東華三院邀請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於2014年10月至2015年9月期間合作進行一項以音樂律動應用於本地的認知障礙症長者之研究,為本地認知障礙症長者提供音樂律動介入活動,以改善患者之情緒及躁動行為問題。本項目由社會福利署社會福利發展基金(第二期)資助。

本院於2016年6月14日舉辦「音樂律動應用於認知障礙症患者症狀」研究發佈會,由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總監何天虹博士介紹研究成果,本院社服主任(安老服務)梁碧琼女士講述研究背景及相關服務發展。現場還安排本院職員、院友及其家屬分享及示範。研究報告、工具咭及溫馨建議安排分發予業界及護老者參考,推廣音樂律動活動,讓更多認知障礙症長者受惠。

在計劃開始前,研究團隊到訪東華三院安老院舍,收集六十五歲至八十歲長者對音樂喜好的資料,以及觀察不同程度的認知障礙症患者的活動能力。隨後,研究團隊聯同本地幾位資深的音樂治療師、舞蹈治療師、表達藝術治療師及藝術心理治療師設計了一個以本地化音樂為主的介入計劃;並因應長者的活動能力,配上簡單的肢體律動動作,為長者提供一個結合了感官、情緒,及想像的多元刺激活動,以達到改善長者情緒及躁動行為的目的。

十間東華三院安老院舍,合共七十三位患有不同程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參與了是次研究,他們被分配到實驗組及對照組。實驗組的長者參加為期八星期的介入計劃,每星期兩節,每節三十分鐘,並由東華三院的職員及香港大學表達藝術治療碩士實習生共同帶領。對照組的長者則參與日常的院舍活動。而東華三院的職員分別於介入開始前、中期及後期紀錄長者的心理行為狀況。

研究結果顯示,實驗組長者的躁動行為、異常行為、易怒、情緒低落的情況以及長者主觀情緒均有改善。其中,躁動行為、情緒低落的情況以及長者主觀情緒達到統計學上顯著的效果,改善率達14.4-57.1%。

此研究結果肯定了非藥物治療,特別是以藝術作為介入模式對於改善認知障礙症心理行為問題的成效。
 
「音樂律動應用於認知障礙症患者症狀」研究發佈會
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總監何天虹博士(左二)、社服主任(安老服務)梁碧琼女士(中)聯同服務單位主任及家屬於發佈會上報告研究成果。
「音樂律動應用於認知障礙症患者症狀」研究發佈會
在發佈會上,長者及家屬一起示範音樂律動活動
「音樂律動應用於認知障礙症患者症狀」研究發佈會
研究報告、音樂律動工具咭及十個照顧認知障礙症父母的溫馨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