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服務

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開幕典禮
優化升級安老院舍服務 全面提升晚年優質生活

隨著香港人口持續老化,長者服務需求與日俱增,提供優質的安老院舍服務既是當務之急,亦切合社會長遠發展的福祉。東華三院作為一家具規模並且在安老服務上有豐富經驗的慈善機構,一直積極配合政府的安老政策,協助香港成為長者友善城市。經重建落成啟用的安老院舍「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於3月3日舉行開幕典禮,邀得政務司司長張建宗GBS太平紳士及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先生蒞臨主禮。

東華三院馬陳家歡主席在典禮上表示,該院一直貫徹「持續照顧」及「居家安老」的服務理念。「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前身是建於1971年的東華三院戴麟趾安老院,為了更善用土地資源,進一步滿足社會對安老服務的殷切需求,院舍於2011年開始進行重建工程,並於2016年6月投入使用。她代表東華三院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撥款港幣1億2,368萬,以及社會福利署獎券基金資助港幣2億9,859萬,支持該院安老服務的優化發展,讓更多有需要的長者受惠。

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先生在致辭中提到,為了應對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與機遇,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多年來,積極捐助及主導開展多項以安老為本的項目,而「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重建計劃就是其中之一。馬會希望透過一系列預防性為主的支援服務,鼓勵長者實踐積極晚年,致力將長者的角色從受眾轉變為參與者,讓他們可以繼續與社會互動互惠。

「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座落南朗山優質地段,樓高9層,1樓至2樓為政府資助院舍「賽馬會朗逸居」,總面積約3,000平方米,提供167個宿位;3至6樓為非資助安老院舍「賽馬會朗愉居」,總面積約5,600平方米,提供243個宿位;4樓特設「賽馬會朗愉日間中心」,提供20個自費服務名額。

綜合中心致力提供多元化優質服務,包括24小時專業護理及起居照顧、認知障礙症專門照顧、專業社工輔導、文娛康樂活動及紓緩服務等,讓長者能在舒適及健康的環境中生活,安享富尊嚴而愉快的晚年。「藝術院舍、活力復康」為中心的一大特色及目標,創新引入藝術治療概念,透過安排一系列的小組活動及作品展覽,鼓勵長者參與多元化藝術活動,從而舒緩情緒及表達自我,增加院舍生活的滿足感。此外,在職業及物理治療方面,中心亦引入先進科技及器材,針對長者不同需要提供訓練,達致身心康健。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03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8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3個教育服務單位及21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並設立東華三院檔案及文物中心,讓珍貴文化資產得以儲存。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5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開幕典禮
東華三院馬陳家歡主席在典禮上致辭。

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開幕典禮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GBS太平紳士(左)在東華三院馬陳家歡主席(右)陪同下,致送紀念品予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先生(中)。

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開幕典禮
一眾嘉賓在開幕禮上主持碑記揭幕儀式。

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開幕典禮
區內服務中心的長者及年青人為綜合中心作開幕表演。

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開幕典禮
綜合中心94歲高齡的院友黃玉少婆婆(右)向政務司司長張建宗GBS太平紳士(左)介紹其畫作。

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開幕典禮

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開幕典禮

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開幕典禮
綜合中心以「藝術院舍、活力復康」為服務目標,配合舒適健康的生活環境,讓長者安享富尊嚴而愉快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