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康服務

「我圓我夢」殘疾人士展藝計劃今天隆重啟動
東華三院聯同富得拍賣行助殘疾人士藝術家圓滿創作之夢

由東華三院主辦,富得拍賣行有限公司協辦及贊助的「『我圓我夢』殘疾人士展藝計劃」,於今日假香港君悅酒店閣樓君寓廳隆重啟動。該計劃目的是要讓以往被忽略的一群殘疾藝術家,能繼續提升及發揮其藝術潛能,並能融入社會,實現他們藝術創作的夢想。

啟動禮的主禮嘉賓,包括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女士、東華三院主席張佐華先生、東華三院社服委員會主任委員暨第五副主席何超蕸女士及富得拍賣行主席莊家蕙女士,共同為這極具意義的計劃主持揭幕儀式。

在為弱勢社群提供機會的同一信念下,東華三院及富得拍賣行促成了「『我圓我夢』殘疾人士展藝計劃」的誕生,並透過捐款、專業拍賣和公開展覽等活動,讓大眾得以認識及欣賞殘疾人士的藝術才華及作品。這項計劃為期三年,今年率先從東華三院轄下的藝術廊「愛不同藝術」內15位殘疾藝術家當中,選出80多幅畫作及書法,印製成畫冊,並將當中30幅優秀作品透過富得拍賣行的專業平台公開拍賣,所得款項將主要用作協助殘疾人士自力更生,建立自信心及自我形象。

「愛不同藝術」(i-dArt)是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於社區內設立的藝術廊,以推廣及展示弱能人士藝術及促進共融藝術為目標,定期為不同能力的人士策劃不同主題的展覽,舉辦共融藝術工作坊,亦開放展覽場地供租用,透過藝術媒介推廣傷健共融,人人平等的理念。

富得拍賣行主席莊家蕙女士表示:「富得拍賣行非常榮幸能夠擔任「『我圓我夢』殘疾人士藝術發展計劃」的贊助及協辦商。不論是我個人或是「我圓我夢」的殘疾藝術家,也同樣對藝術充滿熱誠,相信藝術能使心靈滿足。我希望透過這計劃展示殘疾學員的學習成果,並協助這群熱愛藝術的弱勢社群自力更生,讓社會人士欣賞及支持他們的藝術,拉近彼此距離,共享藝術創作的喜悅。」

東華三院主席張佐華先生表示:「我們受到一群殘疾人士對藝術和生命的熱愛所感動,所以努力為他們尋找和營造擴展藝術領域的機會。得到富得拍賣行的贊助和提供良好的網絡資源及專業知識,這群藝術愛好者的作品得以走進更廣闊的平台,這對他們來說不單是莫大的鼓舞,也增添了他們繼續努力創作的動力,活出精采人生。在這裏,我呼籲社會人士積極支持『我圓我夢』殘疾人士展藝計劃,讓更多有藝術潛質的殘疾人士可一圓創作夢。」

創造這些作品的藝術家年紀、背景不一,但抱著共同的熱忱,從創作過程中建立自信以及表達對生活的樂觀思想。例如從小開始自學繪畫及書法的姜偉佳,患有肌肉痿縮症,過去不時為其入住的復康中心義務設計及繪畫;八十年代出生、患有自閉症的陳詩敏擅長畫花,經常把藝術滲進日常生活,其中一幅作品曾被用作曲奇餅罐的罐面設計;患有大腦麻痺的張加祥,年輕時是一位乒乓球健將,曾代表香港隊參加傷殘人士奧林匹克運動會。下肢退化後,他轉而發展繪畫,現時他依然堅持畫出雀鳥每根羽毛的細緻紋理。

是次「我圓我夢」殘疾人士展藝計劃慈善拍賣將於十一月三十日假香港灣仔港灣道一號香港君悅酒店閣樓君寓廳舉行。

關於東華三院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32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3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1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51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關於富得拍賣行有限公司

富得拍賣行有限公司成立於1999年,是香港最大規模的華資拍賣行,致力從事拍賣中國陶瓷、藝術珍品、擺設、中國書畫、翡翠珠寶及名貴鐘錶等業務。客戶主要為收藏家、古董商、書畫商、珠寶商、藝術館及藝術品愛好者。自成立至今,富得拍賣行已成功舉辦過百次綜合性及專題拍賣會,並成功售出過萬件拍賣品。

富得拍賣行於中環設有設施完備的常設展覽及拍賣場地。拍賣行的專家會為客戶鑑定及評估不同的珍品,務求令客戶得到最全面及專業的服務。為了開拓擁有無限發展機遇的內地市場,富得拍賣行與國內十一個代理擕手組成龐大及完善的招商網絡,為拍賣舉行預展,並向內地客戶提供更貼身的售後服務。

我們亦成功推出網上拍賣平台 - 「富得拍賣網」。網站可以中、英文瀏覽,提供最新拍賣資訊、圖錄、拍賣過程及結果,並提供現場同步的「聯網拍賣」。拍賣網至今已成功於全球招攬逾5,000名會員。

傳媒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

劉曉泉小姐 / 徐詠琪小姐
众智企業傳訊
電話: (852) 3101 4683 / 3678 0107
電郵: francis@trimaran.com.hk
gloria@trimaran.com.hk

楊美玲小姐
東華三院
電話: (852) 2870 9114
電郵: ml.yeung@tungwah.org.hk

陳健衡先生
富得拍賣行有限公司
電話: (852) 3763 9543
電郵: robert@treasure-auction.com

* 完 *

「我圓我夢」殘疾人士展藝計劃今天隆重啟動

東華三院社服委員會主任委員何超蕸副主席(右一)致送紀念品予主禮嘉賓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GBS太平紳士(中),並由張佐華主席陪同。

「我圓我夢」殘疾人士展藝計劃今天隆重啟動

富得拍賣行主席莊家蕙小姐(右一)代表富得拍賣行致送支票予東華三院,由發展局林鄭月娥局長(中)代表接受,並由張佐華主席陪同。

「我圓我夢」殘疾人士展藝計劃今天隆重啟動

發展局林鄭月娥局長(左二)、張佐華主席(左一)、富得拍賣行莊家蕙主席(右二)等嘉賓為「我圓我夢」殘疾人士展藝計劃主持啟動儀式。

「我圓我夢」殘疾人士展藝計劃今天隆重啟動

張佐華主席(前排左四)及發展局林鄭月娥局長(前排左五)與嘉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