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康服務

傳統廟宇聯乘「愛不同藝術」共賀東華三院150周年
繪本《三十六神明繪》正式出版

東華三院是在香港管理華人廟宇歷史最為悠久的機構,現有13所廟宇供奉了來自道教、佛教及民間信仰等不同宗教的神明,供市民大眾參拜。除了傳承傳統的祭祀儀式及神誕活動外,東華三院近年亦致力創新,推動傳統服務年輕化及普及化。

為慶祝東華三院創院150周年,該院傳統廟宇服務及復康藝術團隊跨界合作,出版《三十六神明繪》,收錄了36幅由推廣不同能力人士藝術創作的「愛不同藝術」藝術家所繪畫之神明畫像。整個合作歷時近一年,期間「愛不同藝術」藝術家為深入了解各神明及其背景,特地到各廟內參觀以獲得靈感,加上各自獨特的創作風格,重新演繹36位神明的肖像。

《三十六神明繪》為傳統文化與藝術的結合。繪本以藝術角度介紹傳統的神明及廟宇文化,更藉此傳達兼善共融的理念,鼓勵大眾欣賞不同能力人士的藝術創作。《三十六神明繪》將於文武別苑及油麻地書院發售,每冊售價為港幣160元,收益將全數撥作支持東華三院慈善服務之用。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43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4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7個教育服務單位、225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的社會服務單位,兩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0個提供殯葬及廟祀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648聯絡東華三院公共服務部

圖1:《三十六神明繪》

圖2:由「愛不同藝術」藝術家莫惠芝所創作之王母娘娘畫像,取材自油麻地社壇。

圖3、4︰「愛不同藝術」藝術家梁日洪(上圖)及李愛兒(下圖)繪畫韋佗尊者及金花娘娘畫像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