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康服務

「我圓我夢」─ 殘疾人士藝苗資助計劃發佈會暨慈善拍賣

東華三院一直致力於發掘及提升殘疾人士的藝術潛能,以促進藝術共融,實現藝術無疆界的理念。為進一步推廣傷健共融,宣揚人人平等,由東華三院主辦、富得拍賣行有限公司協辦及贊助、攜手扶弱基金贊助,於十一月二十六日假香港展覽中心舉行「我圓我夢 ─ 殘疾人士藝苗資助計劃發佈會暨慈善拍賣」,並邀得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太平紳士擔任主禮嘉賓,而當日拍賣收益將主要用作發展殘疾人士藝術及協助殘疾藝術家自力更生。

東華三院陳文綺慧主席表示,「我圓我夢」計劃對殘疾人士別具意義,為了使更多人士受惠,今年成功得到携手扶弱基金的資助,將計劃推展至全港的殘疾人士。

富得拍賣行莊家蕙主席表示:「藝術創作無分界限,殘疾人士只欠缺發揮個人潛能和追尋夢想機會,我深信「我圓我夢」殘疾人士展藝計劃可成為他們步向理想一道重要階梯。」

自上年計劃開展,一班對藝術充滿熱誠的殘疾人士在藝術路上得到很多難得的經驗和得著。有鑑於本港鮮有計劃資助殘疾人士於藝術層面上展現能力和實現夢想,適逢「我圓我夢」殘疾人士展藝計劃踏入第二年,加上為了使更多人士受惠,東華三院將推行全港首個殘疾人士藝術資助計劃,名為「藝苗資助計劃」,進一步為殘疾人士營造機會。該資助計劃主要支持有志於開展其藝術專業或提高其藝術水平的殘疾人士,為他們提供實踐或進修機會,從而累積經驗及提升藝術水平。

藝苗計劃只資助在本港進行的藝術項目包括舉辦藝術展覽、出版、創作或進修藝術課程等。計劃亦歡迎一些未經正規訓練,但於藝術創作上擁有熱誠及一定水平的殘障藝術工作者申請。一經申請成功,申請人最多可獲港幣二萬五千元資助額,作為創作或進修的經費,而確實金額以個別申請計劃及審批而定。

為期三年的「我圓我夢」計劃旨在要讓以往被忽略的一群殘疾藝術家,能繼續提升及發揮其藝術潛能,並能融入社會,實現他們藝術創作的夢想。在為弱勢社群提供機會的同一信念下,促成了「『我圓我夢』殘疾人士展藝計劃」的誕生,並透過捐款、專業拍賣和公開展覽等活動,讓大眾得以認識及欣賞殘疾人士的藝術才華及作品。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助理主任黃慧珊小姐聯絡。

關於東華三院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47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5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1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6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關於富得拍賣行有限公司

富得拍賣行有限公司成立於1999年,是香港最大規模的華資拍賣行,致力從事拍賣中國陶瓷、藝術珍品、擺設、中國書畫、翡翠珠寶及名貴鐘錶等業務。客戶主要為收藏家、古董商、書畫商、珠寶商、藝術館及藝術品愛好者。自成立至今,富得拍賣行已成功舉辦過百次綜合性及專題拍賣會,並成功售出過萬件拍賣品。

富得拍賣行於中環設有設施完備的常設展覽及拍賣場地。拍賣行的專家會為客戶鑑定及評估不同的珍品,務求令客戶得到最全面及專業的服務。為了開拓擁有無限發展機遇的內地市場,富得拍賣行與國內十一個代理擕手組成龐大及完善的招商網絡,為拍賣舉行預展,並向內地客戶提供更貼身的售後服務。

我們亦成功推出網上拍賣平台 - 「富得拍賣網」。網站可以中、英文瀏覽,提供最新拍賣資訊、圖錄、拍賣過程及結果,並提供現場同步的「聯網拍賣」。拍賣網至今已成功於全球招攬逾5,000名會員。

東華三院社服委員會主任委員馬陳家歡副主席(右一)致送紀念品予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太平紳士(中),並由東華三院主席陳文綺慧陪同。

東華三院社服委員會主任委員馬陳家歡副主席(右一)致送紀念品予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太平紳士(中),並由東華三院主席陳文綺慧陪同。

(左起)富得拍賣行主席莊家蕙、東華三院主席陳文綺慧、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太平紳士及東華三院社服委員會主任委員馬陳家歡副主席為藝苗資助計劃主持蓋印儀式。

(左起)富得拍賣行主席莊家蕙、東華三院主席陳文綺慧、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太平紳士及東華三院社服委員會主任委員馬陳家歡副主席為藝苗資助計劃主持蓋印儀式。

嘉賓與其中四位殘疾藝術家合照。

嘉賓與其中四位殘疾藝術家合照。


「我圓我夢」殘疾人士展藝計劃

為期三年的「我圓我夢」計劃旨在要讓以往被忽略的一群殘疾藝術家,能繼續提升及發揮其藝術潛能,並能融入社會,實現他們藝術創作的夢想。在為弱勢社群提供機會的同一信念下,促成了「『我圓我夢』殘疾人士展藝計劃」的誕生,並透過捐款、專業拍賣和公開展覽等活動,讓大眾得以認識及欣賞殘疾人士的藝術才華及作品。

部份藝術家分享:

莫惠芝

於一九三三年出生,現已是一位性格爽朗的莫惠芝婆婆,從小到大都很喜歡藝術創作,直到退休才有時間發展自己所長。學習寫書法後決意再擴展興趣,參加藝聚畫社,進一步增進自己藝術的造詣。雖然現在年歲漸長、視力衰退,眼盯著畫,眉目皺皺的畫,但她對於畫作的水準要求依然特別嚴格。一幅的雀鳥的繪本她不但塗最少六層木顏色,而且每幅更重複畫了兩至三次才滿意。

陳詩敏

八十年代出生、患有自閉症不善於與人溝通的陳詩敏擅長畫花,其中一幅作品更曾被用作曲奇餅罐的罐面設計,推出市場售賣。前特首曾蔭權伉儷也受到色彩豔麗的外形吸引,成為顧客之一。詩敏的每一幅畫作都是七彩繽紛,寓意希望每個人都有其快樂人生。她能將原本立體的盆栽畫成平面形態展示在畫布上,形成獨特的風格,讓觀賞者看到一些經常被忽略的地方。

姜偉佳

患有肌肉痿縮症的姜偉佳,從小開始自學繪畫及書法,過去亦不時為其入住的復康中心義務插圖設計及繪畫。縱使面對肌肉續漸衰弱、萎縮,偉佳並沒有放棄過藝術,希望透過自己的作品服務社會。近年,他於復康中心內組織了一羣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繪畫和交流,促成了「藝聚畫社」的成立。

鄭嘉恩


年紀輕輕的嘉恩竟能純熟地運用毛筆和墨水畫出富有禪味的畫作,作品層次分明,也有一點漫畫家「阿虫」的味道。他不但能畫出細膩的粗幼線,更能塗上合意的顏色,一幅幅富有個人風格的畫作由此誕生。而繪畫也讓有自閉症特色的嘉恩安靜下來。

 

 

東華三院

「我圓我夢」殘疾人士藝苗資助計劃

目的

藝苗資助計劃主要支持有志於開展其藝術專業或提高其藝術水平的殘疾人士,為他們提供實踐或進修機會,從而累積經驗及提升藝術水平。

計劃簡介

本計劃只資助在本港進行的藝術項目包括舉辦藝術展覽、出版、創作或進修藝術課程等。本計劃歡迎一些未經正規訓練,但在藝術創作上擁有熱誠及一定水平的殘障藝術工作者申請。一經申請成功,申請人最多可獲港幣25,000資助額作為創作或進修的經費,確實金額以個別申請計劃及審批而定。

申請資格

1. 曾積極參與藝術工作,有志於藝術範疇作專業發展,並於本港居住的個別人士。

2. 申請者提交的計劃必須為未來一年(以成功申請日期起計)的藝術發展計劃。

3. 一般情況下,凡曾成功獲本計劃資助的申請者,其申請不會獲優先考慮。

4. 有關展覽或創作計劃必須公開讓公眾參與。

5. 有關進修的計劃申請者必須同時提交有關學院及進修課程的詳細資料。

時間表

項目

階段一

申請計劃

第一期 截止日期: 於2013年02月28日 ; 第二期 截止日期: 於2013年05月31日

階段二

機構評審

階段三

申請人面試

階段四

公佈結果

階段五

簽署承諾書

階段六

實行計劃

階段七

提交報告


階段一 - 申請計劃所需文件:

1. 填寫申請表(見附件一)

2. 計劃書(見附件二)

3. 藝術工作者發出的推薦信。

4. 申請者可以書寫不多於400字的個人介紹,闡述其藝術抱負、目標,及說明申請計劃如何幫助藝術上的專業發展。

5. 視覺藝術展覽計劃需提交一式三份,每份不多於六張具代表性作品的圖片。鼓勵申請人以電子形式(例如:光碟)提交上述參考資料。

6. 表演計劃的申請者須提交約5-15分鐘的錄像。

*以上文件需以密封形式提交至本機構,信封面請註明「『我圓我夢』殘疾人士藝苗資助計劃」。申請人須於截止日期前連同表格及相關文件親自提交或郵寄至西環域多利道一號百年大樓第二座地下1號鋪「東華三院愛不同藝術」收。郵寄申請以郵戳日期為憑。

階段二 - 機構評審考慮:

1. 提交計劃的可行性。

2. 申請人在於有關藝術範疇作專業發展的抱負及承擔。

3. 申請人作品的藝術水平/經驗。

階段三 - 申請人面試:

本機構會根據申請人的計劃書來作遴選,一般情況下,會安排親身面試,不獲面試機會將不會有另行通知。

階段四 - 公佈結果:

本機構將於截止日期後的兩個月內將結果通知申請人。

階段五 – 簽署承諾書及撥款安排:

1. 成功申請人士須與本機構簽署一份承諾書,以確保申請人會履行計劃書內容。

2. 簽署承諾書後的兩個月內申請人會獲得70%的撥款,餘款將於遞交報告(連同所有支出的單據正本)後兩個月內發放。

階段六 - 實行計劃:

申請人須於簽署合約日期後的一年內完成計劃。

階段七 - 提交報告:

1. 報告表(見附件三)連同所有單據正本須於完成項目後的兩個月內提交本機構。

2. 項目報告可親自提交或郵寄至西環域多利道一號百年大樓第二座地下1號鋪東華三院愛不同藝術。信面請註明:「『我圓我夢』殘疾人士藝苗資助計劃」。

東華三院愛不同藝術

地址:西環域多利道一號百年大樓第二座地下1號鋪

開放時間:二–五 11:30am-7:00pm ; 六–日 1:00pm-7:00pm  (逢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息)

查詢

藝術發展主任 電話:28709336 / 34826163 電郵:i-dArt@tungwa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