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康服務

東華三院舉辦最大型特殊馬拉松
兩岸四地二千名智障運動員與伴跑員攜手奔向共融

東華三院一直致力促進建立共融和諧的社會,亦十分著重智障人士普及運動及健康生活。該院繼2011年成功舉辦全港首屆特殊馬拉松長跑比賽,今年再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並再次得到香港中文大學及南區長跑會支持於一月二十日舉行「奔向共融 ─ 香港賽馬會特殊馬拉松2013」,推動傷健共融。活動更推廣至澳門、廣東省及台灣等鄰近地區,讓兩岸四地的健兒一起參與賽事,繼續為倡導傷健共融和身心健康而努力。

東華三院主席陳文綺慧女士於開幕禮上表示,本年度報名參賽的人數再破紀錄,達到1988人,顯示社會上各階層的健全人士除了熱愛運動外,也認同「共融」這個概念,並願意伙拍智障人士一同參與、一同奔跑。除了可享受長跑比賽之餘,更可向社會帶出傷健共融的意義。

「奔向共融 ─ 香港賽馬會特殊馬拉松2013」假香港中文大學夏鼎基運動場及環迴東路路段舉行,賽事分為「五公里挑戰盃賽」及「三公里賽」。一眾智障人士伙拍他們的伴跑員比賽,分別角逐「五公里挑戰盃賽」男、女子組獎項,以及「三公里賽」少年組、青年組和先進組各個獎項。當日東華三院主席陳文綺慧聯同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侯傑泰教授、香港賽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太平紳士、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蘇彰德律師、「星中之星─香港傑出運動員」蘇樺偉及東華三院「共融大使」藝人楊怡出席主禮。

東華三院自2011年開始,舉辦每年一度的「奔向共融-香港特殊馬拉松」長跑比賽,藉此鼓勵智障人士積極參與體育運動,同時向社會帶出傷健共融的訊息。馬拉松長跑比賽對較少運動的智障人士可謂一項挑戰,因為部分人受智障程度和藥物影響,肌肉協調性和平衡力較弱。不過,持續和正確的長跑訓練可強化他們的肌肉,更可鍛鍊他們的專注力,從而令身心得到更好的發展。

為協助參賽者備戰,東華三院於過去兩個月特別安排長跑教練指導參賽者進行熱身和基本的跑步訓練。教練會就著他們的協調性不時提醒他們擺手、挺腰及抬頭向前望等正確跑步姿態。此外,智障人士與伴跑員的合作、溝通和互信亦非常重要,透過共同練跑,過往從未接觸智障人士的伴跑員能與智障人士建立友誼,彼此加深了解,增加默契。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47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5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1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6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奔向共融 ─ 香港賽馬會特殊馬拉松2013」得獎者名單:

五公里男子挑戰盃賽

姓名

伴跑員

時間

冠軍

吳舒駒

紀嘉文

00:18:58

亞軍

陳沛機

方建榮

00:19:20

季軍

朱啟忠

何啟鋒

00:20:19

五公里女子挑戰盃賽

姓名

伴跑員

時間

冠軍

陳淑營

徐子聰

00:22:26

亞軍

麥瓊芳

周子雁

00:23:49

季軍

李秋萍

呂錦培

00:24:26

三公里男子先進組

姓名

伴跑員

時間

冠軍

葉君豪

許耀南

00:13:39

亞軍

林華強

古永明

00:14:32

季軍

廖健羲

張兆強

00:14:35

三公里女子先進組

姓名

伴跑員

時間

冠軍

許潤兒

石麗娟

00:18:56

亞軍

蔡國娟

馮凱羚

00:19:00

季軍

蘇敬莊

黃子君

00:20:05

三公里男子青年組

姓名

伴跑員

時間

冠軍

郭家淇

岑豪斌

00:11:07

亞軍

林嘉偉

馬德華

00:12:08

季軍

李瑞琪

鍾維樑

00:12:16

三公里女子青年組

姓名

伴跑員

時間

冠軍

區楨玲

梁远璇

00:15:59

亞軍

羅婉菱

羅炳權

00:16:30

季軍

朱麗婷

杜巧君

00:17:44

三公里男子少年組

姓名

伴跑員

時間

冠軍

何詩昊

何文雄

00:11:06

亞軍

高榮峰

陳嘉輝

00:11:27

季軍

畢嘉傑

蔡慶忠

00:11:30

三公里女子少年組

姓名

伴跑員

時間

冠軍

張浩倫

蘇建鏗

00:14:05

亞軍

戴敏婷

蔡舉榮

00:16:22

季軍

曾培珊

羅珮文

00:16:31

東華三院舉辦最大型特殊馬拉松兩岸四地二千名智障運動員與伴跑員攜手奔向共融

東華三院主席陳文綺慧女士(右七)、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侯傑泰教授(右五)、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蘇彰德律師(右六)及「星中之星—香港傑出運動員」蘇樺偉(右九),與其他嘉賓大合照。

東華三院舉辦最大型特殊馬拉松兩岸四地二千名智障運動員與伴跑員攜手奔向共融

「奔向共融—香港賽馬會特殊馬拉松2013」是全港最具規模的特殊馬拉松,吸引近二千名智障人士與伴跑員一同參與。

東華三院舉辦最大型特殊馬拉松兩岸四地二千名智障運動員與伴跑員攜手奔向共融

東華三院主席陳文綺慧女士(右一)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蘇彰德律師(右二)頒發獎盃予「五公里挑戰盃」冠軍吳舒駒(左二)及其伴跑員香港男子馬拉松紀錄保持者紀嘉文(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