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康服務

東華三院「智障人士失智症篩選問卷」發佈暨研討會
專業評估及早診斷 助智障人士減低患上失智症的影響

東華三院復康服務部於七月十二日(星期五)上午假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禮堂舉辦毋忘我 ─ 「智障人士失智症篩選問卷」發佈暨研討會。當天全場座無虛席,三百多位參加者有來自業界不同專業的同工、家屬及服務使用者,反映大家對智障人士患有失智症的現況非常關注。

除了公佈「智障人士失智症篩選問卷」中文版的驗證研究結果外,東華亦邀請了本地與海外專家作專題演講。會上多位講者都重申,一般失智症評估工具並不適用於智障人士。精神科專科醫生郭偉明醫生呼籲應為60歲或以上的智障人士定期評估,而唐氏綜合症人士更應早至40歲便開始定期評估。來自愛爾蘭都柏林大學的Professor Mary McCarron 亦强調需要有數據,推算未來智障人士患上失智症的人口,以便推動政策,規劃及發展相關的專科服務。她亦引述她的研究報告,提醒大家關注腦癇與失智症的風險關係。

研討會反應熱烈,嘉賓及在場參加者積極提問及發表意見。有參加者建議東華三院舉辦工作坊提供訓練,讓篩選問卷能普及使用。東華三院賽馬會復康中心署理院長楊美玲女士亦於會上呼籲大家積極使用此篩選問卷,更鼓勵同工作多方面的介入嘗試,包括應用一般或開拓新的失智症的方案與活動於智障人士方面,探討成效,共同為智障人士的福祉而努力。

東華三院自二零零九年開始引入源自英國伯明翰大學的「智障人士失智症篩選問卷」,與葵涌醫院精神科智力障礙組合作,進行中文翻譯及驗證研究,確定問卷為一個有效及適用於本地的篩選工具。「智障人士失智症篩選問卷」中文版版權屬東華三院所有,如用作非商業用途,歡迎複印使用。如有查詢,可電郵至jcrc-otunit@tungwah.org.hk聯絡東華三院賽馬會復康中心職業治療部。

*失智症又名老年痴呆症、腦退化症或認知障礙症

有關東華三院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64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1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80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與企業傳訊處黃慧珊小姐聯絡。

東華三院「智障人士失智症篩選問卷」發佈暨研討會

東華三院於發佈會當日除了公佈「智障人士失智症篩選問卷」中文版的驗證研究結果外,亦邀請了本地與海外專家作專題演講。

東華三院「智障人士失智症篩選問卷」發佈暨研討會

研討會當天全場座無虛席,三百多位參加者有來自業界不同專業的同工、家屬及服務使用者,反映大家對智障人士患有失智症的現況非常關注。

東華三院「智障人士失智症篩選問卷」發佈暨研討會

來自愛爾蘭都柏林大學的Professor Mary McCarron 為在場的嘉賓及參加者引述她的研究報告,提醒大家關注腦癇與失智症的風險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