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康服務

東華三院推廣智障人士及精神病康復者的生死教育
鼓勵正面認識死亡 積極建立美麗人生

東華三院自二00七年起,推行「擁抱夕陽計劃」,向智障人士、精神病康復者、患有末期病患的視障長者、嚴重傷殘人士提供不同服務,使他們有尊嚴和自在地生活直至離世,同時讓病患者、照顧者及社會人士面對「生死教育」的課題。

「生死教育」是透過認識有關生存、臨終、死亡和哀傷的事實與情感,使大眾面對死亡及處理自己及他人的死亡時,明白及接受生命有限而積極計劃人生。然而,在傳統華人的社會,死亡仍然是禁忌,至令一般香港人對「生死教育」的認識不足,尤其是智障人士、精神病康復者及他們的家人,更甚少談及死亡。

與智障人士談論死亡時,可按照他們的認知和理解能力,幫助他們正面認識死亡及理解摯愛離世會帶來的影響,從中學習妥善處理與親人分離的焦慮及喪親後會出現的身心情緒反應。

精神病康復者在過往曾因病患的影響,容易對生命產生悲觀和負面的看法,甚至認為了斷生命是一種解脫。因此,「生死教育」的重點是教導他們如何尊重和珍惜寶貴的生命。

東華三院於7月15日舉行「美麗人生-智障人士及精神病康復者的生死教育需要」座談會,邀得本港、澳門及內地七十六個服務組織,合共超過三百位業界代表出席,由嘉賓講者及家長分享為智障人士及精神病康復者提供生死教育的經驗。座談會以「生本有限,活可精彩」的服務方向,與參加者一起探索生命的意義,鼓勵智障人士及精神病康復者正面認識死亡,積極建立美麗人生。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32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3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2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51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主任莊志聰先生聯絡。

東華三院推廣智障人士及精神病康復者的生死教育

智障人士家長(左及右)分享對「生死教育」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