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康服務

東華三院首創精神健康網上電台
「友心情Radio-I-Care」一周年錄得逾萬三人次收聽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09年調查報告‘Addressing Global Mental Health Challenges’顯示,發展中國家患上精神病的人口為16-17%(例如:中國17.5%),而發展國家患上精神病的人口高於20%(例如:美國 26.2%及澳洲20%)。香港醫院管理局在2010年5月因此推算本港患上精神病的人口約為100萬至170萬人,而現正使用公營精神科服務的人口只有 十六萬,可見社區對於精神健康諮詢服務需求之大。

有見及此,東華三院成立全港首個以精神健康為主題的網上電台「友心情Radio-I-Care」,提供全面的精神健康資訊,提升市民對壓力的警覺 性,及早預防及診治精神病。電台啟播至今,已製作約一百個節目,邀請五十多位嘉賓接受訪問,共吸引超過一萬三千人次收聽。適值成立一周年,「友心情」於四 月三十日舉辦別開生面的電車巡遊,以「從心出發-在乎您」為主題,鼓勵市民關心及在乎自己與身邊的人的精神健康。

東華三院「友心情Radio-I-Care」網上電台電車巡遊假西環屈地街電車廠舉行啟動儀式,邀得東華三院主席張佐華、勞工及福利局康復專員蕭偉 強、社會福利署中西南及離島區福利專員彭潔玲、「友心情」專職義工暨香港精神科學院精神科專科李永堅醫生及麥永接醫生、香港老爺車會會長劉振雄、香港半島 扶輪社候任主席吳鏡波博士、著名作家李子玉及「友心情大使」阮繼志博士、籌委阮曼華博士、心明女士等嘉賓出席。

剛榮獲第三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演員的曲詞編監唱混音俱佳的音樂全人陳奐仁更擔任「友心情Radio-I-Care」網上電台「正能量大使」,以過來人的身份分享克服抑鬱症的經歷,希望大家關注精神健康。

「友心情Radio-I-Care」網上電台電車巡遊活動,途經西環、上環、中環、金鐘、灣仔、銅鑼灣及跑馬地,並獲香港老爺車會安排十輛老爺車陪同超過二百位「友心情」義工,向市民派發小冊子,宣傳精神健康訊息,發放正能量。

「友心情Radio-I-Care」網上電台,是由東華三院黃竹坑服務綜合大樓於二0一0年四月成立的香港首個關注精神健康的網上電台,本着「I care,在乎您」的宗旨,透過二十四小時無間斷的網上廣播,致力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最貼身、最全面的精神健康資訊,從而為照顧者、康復人士和所有關注精神 健康的朋友送上無盡的關懷和支持。網上電台節目每月更新,透過醫訊、分享及生活三大頻道,邀請精神科專家、臨床心理學家及社工等專家,講解精神病的成因和 治療方法,以及邀請康復者和的家人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

東華三院更於二0一0年十月成立樂康軒-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為十五歲以上精神康復者、懷疑受精神困擾的人士及關注精神健康的朋友服務。中心服務約八百多名會員,並提供一站式的支援及復康服務,協助有需要的人士融入社區生活。

阿進,今年二十二年歲,父母多年前離異,一直與父親同住。阿進於二00八年就讀大學時受同窗好友患上抑鬱症的影響,心情變得鬱悶,時常缺課,完全把 自己關進一個退縮隠閉的世界。一年後,他的情緒由低落變得躁狂,行為變得失控,在教會的建議下,入院接受治療,他被診斷患有雙向性情緒障礙 / 躁狂抑鬱症(Bipolar disorder)。經過診治及輔導後,阿進現時約每兩個月覆診一次,每天到教會安排的辦公室負責文書工作,更積極參與義務工作,喜歡關心別人。他希望以 個來人身份,鼓勵其他精神病患者擁抱及勇敢面對情緒病。

有關阿進克服病症的心路歷程及「友心情Radio-I-Care」其他節目內容,歡迎登入http://www.radioicare.org/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 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32個 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3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2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51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 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主任莊志聰先生聯絡。

東華三院主席張佐華於「友心情Radio-I-Care」網上電台電車巡遊活動中呼籲大眾認識精神健康。
東華三院主席張佐華於「友心情Radio-I-Care」網上電台電車巡遊活動中呼籲大眾認識精神健康。

東華三院主席張佐華(右六)、東華三院第五副主席暨社服委員會主任委員何超蕸(左七)、勞工及福利局康復專員蕭偉強(右八)、社會福利署中西南及離島區福利專員彭潔玲(左六)、「正能量大使」陳奐仁(右七)、「友心情」專職義工暨香港精神科學院精神科專科李永堅醫生(左五)及麥永接醫生(右四)及「友心情大使」阮繼志博士(右五)等一眾嘉賓為「從心出發—在乎您」電車巡遊活動主持啟動儀式。
東華三院主席張佐華(右六)、東華三院第五副主席暨社服委員會主任委員何超蕸(左七)、勞工及福利局康復專員蕭偉強(右八)、社會福利 署中西南及離島區福利專員彭潔玲(左六)、「正能量大使」陳奐仁(右七)、「友心情」專職義工暨香港精神科學院精神科專科李永堅醫生(左五)及麥永接醫生 (右四)及「友心情大使」阮繼志博士(右五)等一眾嘉賓為「從心出發—在乎您」電車巡遊活動主持啟動儀式。

東華三院主席張佐華(右)致送紀念品予「正能量大使」陳奐仁。
東華三院主席張佐華(右)致送紀念品予「正能量大使」陳奐仁。

抑鬱症康復者阿進以自身經歷鼓勵其他精神病患者勇敢面對情緒病,於典禮上獲東華三院第五副主席暨社服委員會主任委員何超蕸女士(右)頒發紀念狀。
抑鬱症康復者阿進以自身經歷鼓勵其他精神病患者勇敢面對情緒病,於典禮上獲東華三院第五副主席暨社服委員會主任委員何超蕸女士(右)頒發紀念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