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及家庭服務

「Tag & Get」青年地道文化之旅嘉許禮
連繫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建立互相支援的「人情味」網絡


東華三院與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於11月17日假九龍塘創新中心地下中庭,舉辦『「Tag & Get」青年地道文化之旅計劃』嘉許禮,邀得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青年及感化服務)郭李夢儀女士、東華三院主席王賢誌先生,以及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主席蕭曾鳳群SBS, BBS, MBE親蒞主禮。

東華三院主席王賢誌先生表示,東華三院本著持守善業的使命,凝聚各界資源,悉心栽培青少年茁壯成長和肩負文化保育的重任,並特別感謝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全力支持該計劃,讓計劃得以順利推展。王主席寄語青年人可從香港的歷史和傳統文化中學習互相扶持的重要性,並積極建立互愛互助的社區,從而發揚獅子山下守望相助的香港精神。

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蕭曾鳳群主席SBS, BBS, MBE感謝是次參與計劃的青少年及支持計劃的學校。計劃讓青少年透過多元化的活動、親身到舊區探索及參與不同的展覽活動,體驗地區歷史變遷和了解傳統文化意義,而學生們的投入和表現確實令人鼓舞。

『「Tag & Get」青年地道文化之旅計劃』旨在提升青少年對本土文化的了解和加強他們保育本土文化的概念,為期一年,共有40名青少年參與。該計劃的導師以多元化的活動包括創意培訓、社區探索及活動展覽等,帶領青少年探究地區歷史變遷,認識傳統文化和了解不同年代的人文思想與價值,藉以傳承本土文化,並推動青少年建立一個具人情味、守望相助的社區。

嘉許禮頒發了4個獎項,分別為文化傳承獎、新舊共融獎、躍動生命獎及關懷弱勢獎,以嘉許積極參與該計劃的學生。典禮當日亦設有3個富有地道文化特色的攤位,由參與該計劃的青少年策劃及籌辦,以展示他們的學習成果,當中的「兩生花『飾』」攤位採用AR技術,將虛擬影像與現實場景結合,讓參加者可設計個人喜愛的虛擬時裝款式外,更可與穿上自家設計服裝的虛擬角色合照;「手拉糖畫」攤位讓參加者自行以糖漿繪畫精緻的圖案,親身體驗傳統民間工藝;而「傳統『小』花牌」攤位則讓參加者親手製作迷你傳統花牌,從而認識傳統花牌工藝。各位嘉賓都很欣賞青年人的心思,並與他們暢談本土文化特色,以了解青少年參與計劃後的得著和感受。

關於東華三院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三院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21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0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5個教育服務單位、229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的社會服務單位,以及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負責宣揚東華三院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等工作,藉此推動保護文化遺產。

關於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

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為非牟利慈善團體,於1955年成立,以扶老慈幼為服務宗旨,至今已有63年,為婦孺及長者提供社會福利服務,先後開辦幼兒園、幼稚園、老人中心、小學,並與保良局合辦小學、與東華三院合辦護養安老院,同時連續十多年與東華三院及商界團體合辦多項青少年活動。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5 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東華三院主席王賢誌先生(左三)、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青年及感化服務)郭李夢儀女士(右四)及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蕭曾鳳群主席SBS, BBS, MBE(右三)蒞臨主禮。

嘉賓們與青少年於嘉許禮上合照

東華三院主席王賢誌先生(前排左一)、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青年及感化服務)郭李夢儀女士(前排左二)及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蕭曾鳳群主席SBS, BBS, MBE(前排右二)參與「兩生花『飾』」攤位的活動,親自設計個人喜愛的時裝款式。

東華三院主席王賢誌先生(右四)與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青年及感化服務)郭李夢儀女士(右三)、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蕭曾鳳群主席SBS, BBS, MBE及其他嘉賓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