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及家庭服務

東華三院中西南及離島增設酗酒及濫藥輔導服務
針對新交通條例推出「健康揸FIT人」計劃


東華三院於三月十六日為設於中西南及離島區的「越峰成長中心」服務處舉行開幕典禮,邀得社會福利署署長聶德權太平紳士及保安局禁毒處禁毒專員許林燕明太平紳士蒞臨主禮。

新服務處將與專業醫療團隊合作,提供多元化的抗毒活動及全人康復戒毒輔導。中心內設有醫療室,由註冊精神科護士為有吸毒行為人士作身體及精神健康初步評估,並配合家庭醫生基本身體檢查及初步診治,讓吸毒人士儘早接受治療。

除此之外,中心着重發展「家庭為本」及多元化全人康復的戒毒輔導服務,設有家庭治療室、藝舍、襌室等多個不同功能設施,協助不同年齡及需要人士,在認識毒品禍害及獲得家人及社會人士的支持下戒除毒癮,重過無毒健康生活。

配合於昨日起正式實施生效以打擊酒後及毒後駕駛為主的《道路交通條例》,東華三院越峰成長中心推出「健康揸FIT人」計劃,以職業司機及需經常駕車的高危組群為服務對象,採用多層面介入方式,協助他們遠離酒毒不良習慣。近年職業司機在駕駛途中猝死,或因睡眠不足、在酒精或毒品影響下駕駛而引致的嚴重交通意外不斷上升,已喚起社會對職業司機的健康及安全駕駛的關注。新條例對毒駕行為實施更嚴厲的管制,加強違例罰則,以更有效打擊毒駕和醉駕。

「健康揸FIT人」計劃除分別推行基層、中層及深層三個預防策略以針對不同人士的需要外,還提供個別輔導服務,協助參與計劃人士戒酒、認識及管理情緒以及預防重犯酒後駕駛。三十歲的Tony在外地留學期間養成了豪飲及酗酒習慣,加上熱愛駕駛,行車時經常超速。他曾於二O一一年四及五月期間連續兩次觸犯酒後駕駛罪,獲判處守行為十八個月感化令、停牌五年、罰款及需要完成戒酒輔導。在接受東華三院越峰成長中心的輔導初期,Tony已顯著減少飲酒份量。 除個別輔導外,他也參與了身心靈全人健康戒酒小組及「健康駕到」輔導小組。至目前為止,Tony不但已成功戒酒,還大大提高了酒後不駕駛的意識。

東華三院越峰成長中心於二OO二年十月成立,專責處理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問題,提供抗毒預防及戒毒輔導一站式服務。二O一O年,東華三院透過公開競投,再次獲得社會福利署資助,於上環開設東華三院越峰成長中心中西南及離島服務處。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超過230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3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1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51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860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東華三院中西南及離島增設酗酒及濫藥輔導服務針對新交通條例推出「健康揸FIT人」計劃

東華三院主席張佐華(右)致送紀念品予社會福利署署長聶德權太平紳士。
 
東華三院中西南及離島增設酗酒及濫藥輔導服務針對新交通條例推出「健康揸FIT人」計劃

東華三院主席張佐華(左)致送紀念品予保安局禁毒處禁毒專員許林燕明太平紳士。

東華三院中西南及離島增設酗酒及濫藥輔導服務針對新交通條例推出「健康揸FIT人」計劃

東華三院主席張佐華(左三)、社會福利署署長聶德權太平紳士(左四)、保安局禁毒處禁毒專員許林燕明太平紳士(右三)聯同董事局成員及嘉賓為「越峰成長中心」服務處主持碑記揭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