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及家庭服務

東華三院引入美國「親子互動輔導服務」
矯正不良管教方法 有效引導兒童改善行為 

現今為人父母實在不易,一方面要面對工作壓力及家人關係等問題,另一方面要肩負管教子女重任,倘若子女出現行為問題,會為父母造成更大的困擾,一旦處理不當,更有機會釀成虐兒慘劇。根據社會福利署的資料顯示,新呈報的虐兒個案近年有平均上升的趨勢。由二00四年每年622宗個案,增加至二0一一年的877宗,當中二0一0年新呈報個案更超過一千宗。

東華三院早於二00四年便率先引入一套在美國備受認可的「親子互動輔導服務」治療模式,目前仍為全港唯一一間提供是項治療的機構。該治療模式著重於子女幼兒期及早介入及糾正家長的不良管教子女方法,透過即時及直接的指導,有效預防虐兒行為,教導家長學習掌握子女管教技巧及利用多讚賞、少責罰的方式有效引導子女改善行為,研究結果顯示服務成效顯著。

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下,東華三院於二00八年開始將「親子互動輔導服務」推展至全港九個服務點,共為超過六百個家庭提供協助;東華三院剛完成一項為期三年的成效研究,邀得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行政學系系主任曾潔雯博士及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梁敏教授發佈研究結果,顯示有超過七成受助家庭能成功解決子女管教問題,對該項治療的滿意度更達99%。

東華三院服務發展主任(青少年及家庭)冼翠珊表示,研究顯示「親子互動輔導服務」能有效處理兒童行為問題及預防虐兒。她分析,本港大部分家庭的父母均外出工作,工作時間長,又長期承受着經濟及來自子女學業表現的壓力,很容易在子女行為與其期望出現差異時體罰子女。事實上,受助個案中有超過八成半曾對子女施以不同程度的體罰,當中包括「罰企」、打手掌、掌摑、大力推撞及以籐條或衣架追打等等。他們當中不乏長期受壓力困擾的家長,加上子女在學習及行為管教上有特殊需要,情緒就如被拉緊了的弦線,為親子關係構成潛在危機。

「親子互動輔導服務」專為有體罰兒童傾向或虐兒的高危家庭提供家長訓練、治療和支援。在治療過程中,家長及孩子會同時被安排在特設的「遊戲輔導室」參與輔導,治療師則透過單面反光鏡及無線耳筒裝置,即時指導家長。療程分兩個階段:「兒童主導互動階段」及「家長主導互動階段」。第一階段主要用以建立家長及子女的關係,治療師會教導家長在孩子主導的遊戲中,使用適當技巧和原則建立良好親子互動和關係,以鞏固管教的基礎,多讚賞和描述孩子適當的行為,例如「多謝你的分享」、「我喜歡你安靜地玩」,並以熱誠的態度跟孩子互動。當孩子出現不適當的行為,例如發脾氣、拋擲玩具,家長應不予注意,先讓他們冷靜,而不加以予批評或命令。

當家長能掌握第一階段管教技巧的指標,他們便可進入第二階段,治療師會教導家長如何讓孩子服從指示,家長應給予直接、單一及正面的指令予子女,並保持禮貌及尊重,若子女服從指示,便應該給予具體讚賞。

是項成效研究指出,成功完成治療的家庭明顯減少兒童行為問題、親職壓力、使用體罰及其他不適當管教的情況。超過九成半參加治療的家長都認為,「親子互動輔導服務」能增進他們的親子關係及提升其管教子女的信心,99%對該服務感到滿意。

其中一位受助人敏敏母親於女兒兩歲時發現其行為出現問題,在學校不聽從老師的指令,過度活躍甚至會拍打其他同學。敏敏母親知悉後認為要更加嚴厲地管教敏敏,並要求丈夫加入,一遇到女兒不合作,便會當場責罰、打手掌或「罰企」。豈料敏敏的情況不但沒有好轉,反而令家人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加緊張。後來敏敏母親接受了「親子互動輔導服務」,並邀請丈夫加以配合,令他們明白到具體讚賞遠比責罰有效,加上輔導員指導的一些溝通技巧,敏敏的行為很快得到改善。

有見於該服務的成效顯著,東華三院再次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於二0一二年四月開始,推行另一個三年服務計劃—「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親子互動輔導服務」,使更多有需要的家庭能夠及早治療,改善親子關係及管教效能,提升家庭生活質素。而本院亦希望日後能擴大服務範圍,照顧不同家庭如有過度活躍症幼兒等的需要。

東華三院「親子互動輔導服務」主要服務對象為面對管教困難及感到親職壓力的家長,以及出現攻擊性行為、經常不服從指示和經常發脾氣等行為的兩歲至七歲子女。東華三院的治療師會先對求助個案作出評估,以判斷其是否需要接受服務。如對此服務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267 6322。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47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5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1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6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東華三院引入美國「親子互動輔導服務」矯正不良管教方法 有效引導兒童改善行為 

東華三院今天舉行「親子互動輔導服務」成效研究發佈會,(左起)東華三院服務發展主任(青少年及家庭)洗翠珊、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梁敏教授、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行政學系系主任曾潔雯博士及東華三院青少年及家庭服務部社服主任王鳳儀一起分享研究的成果。

東華三院引入美國「親子互動輔導服務」矯正不良管教方法 有效引導兒童改善行為 

東華三院社服總主任姚子樑先生(左二)頒發紀念品予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梁敏教授(中)、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行政學系系主任曾潔雯博士(右二)。 圖三為東華三院「親子互動輔導服務」服務使用者敏敏母親(左)分享她與幼女在接受輔導後的正面轉變。

東華三院引入美國「親子互動輔導服務」矯正不良管教方法 有效引導兒童改善行為 

東華三院「親子互動輔導服務」服務使用者敏敏母親(左)分享她與幼女在接受輔導後的正面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