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及家庭服務

東華三院開創首部抗毒流動車
越峰領航SMART TRUCK啟航

東華三院一向關注青少年吸毒問題,本着「及早預防」為目標,本院認為青少年甚或兒童亦有需要及早認識禁毒訊息。有見及此,本院屬下越峰成長中心創立全港首部流動禁毒教育車「越峰領航SMART TRUCK」,於社區及學校提供全人無毒健康生活預防教育工作,協助青少年抗拒吸毒的誘惑,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在東華三院副主席何超蕸捐贈支持下,該院創立「越峰領航SMART TRUCK」流動禁毒教育車,成為全港首部以抗毒為主題的流動教育車。「越峰領航」會停泊於中、小學校為在學青少年提供抗毒教育活動;更會於吸毒高危節日於公眾地方與公眾人士接觸,讓他們認識抗毒知識及技巧,務求把禁毒訊息傳遞至全港每個地區,提升全港市民,尤其是家長對禁毒的警覺性及參與。

為讓青少年更深入體驗吸毒的禍害,「越峰領航」會以生動的遊戲及錄像傳遞抗毒知識及技巧。當中的體感遊戲更配備全港獨有、模擬吸毒後視力的體感眼鏡,導師會要求參加者在戴上眼鏡後完成一系統的動作,如行直線、在車中找出自己的同學等等,在體感眼鏡的影響下,參加者的視力將完全扭曲,無法完成導師指令。此外,車內更設有特製的迷幻彩燈,模擬夜店的閃爍燈光效果,加上導師扮演吸毒朋輩及「拆家」的角色,模擬青少年受毒品誘惑的真實情況。「越峰領航」希望通過此等模擬、體驗式活動,提升青少年對毒品禍害的認識及拒絕吸毒的技巧。

東華三院主席陳文綺慧於啟航禮上表示,本院一直關注青少年吸毒問題,多年來致力抗毒工作。除了這架全港首創的「越峰領航」外,本院早前獲社會福利署增撥資源,成立屬下第二間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在增加了資源及人手下,越峰成長中心不但能為區內吸毒問題提供更完備的服務,亦繼續積極推行具「實証成效」的戒毒服務。本年,中心更會與本院轄下的中醫服務攜手合作,為吸毒人士推行以耳穴針灸治療吸毒對身體的影響,以協助戒毒人士更有效地處理戒毒過程中種種不適,從而提升他們維持無毒生活的能力。

東華三院越峰成長中心於2002年10月成立,由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範圍包括港島及離島,專責為吸毒人士提供一站式多元化戒毒服務。除此之外,越峰成長中心亦以「及早預防」為目標,於社區及學校提供全人無毒健康生活預防教育工作,協助青少年抗拒吸毒的誘惑,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越峰成長中心自成立以來,每年也為港島及離島區超過八成的中學提供不同類型的預防吸毒的教育活動。於2010-2012學年,該中心更獲保安局禁毒處委託為港島及離島的小學提供一項名為「健康校園智叻星」禁毒教育計劃,及早在小學層面上推行預防教育,協助小學生盡早裝備抗拒毒品的能力,建立積極人生,遠離毒禍。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47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5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1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65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東華三院開創首部抗毒流動車越峰領航SMART TRUCK啟航

社會服務委員會主任暨副主席馬陳家歡(左三)、東華三院主席陳文綺慧(左四)、副主席何超蕸(右三)及保安局禁毒處禁毒專員許林燕明太平紳士(右四)陪同其他嘉賓一同主持「越峰領航」啟航禮。

東華三院開創首部抗毒流動車越峰領航SMART TRUCK啟航

東華三院越峰成長中心創立全港首部流動禁毒教育車「越峰領航SMART TRUCK」,於社區及學校提供無毒健康生活預防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