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及家庭服務

東華在觀塘開設第五間戒煙中心 研究顯示戒煙成功率高達41.9%

東華三院受衞生署委託,自二00九年起承辦首個由非政府機構營運的綜合戒煙服務,為市民提供以社區為本、一站式及免費的西醫戒煙與輔導服務。在本港市民求助戒煙服務人數持續上升下,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於今年首季的電話輔導及面談輔導數字分別突破1,600及600宗,單是電話輔導宗數已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近350%。

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去年共處理2,972個電話戒煙輔導、1,228宗面談輔導、為355個戒煙輔導人員共提供十三個專業培訓、以及舉辦224次社區教育活動,共惠及26,331人。東華三院張佐華主席表示,由於本院戒煙綜合服務成效顯著,在政府部門及各界人士鼎力支持下,東華於去年在灣仔設立第二間戒煙綜合服務中心及總辦事處;東華於六月一日於觀塘增設第五間戒煙中心,以應付社會愈趨殷切的戒煙需求。

東華三院於早前委託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及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於二00九年八月至二0一0年二月期間進行「戒煙綜合服務研究」,於首階段為東華的醫護人員提供戒煙輔導訓練及檢討成效,繼而訪問270位接受本院戒煙綜合服務的人士以評估服務成效。

香港大學於首階段研究中,為東華三院來自不同專業的醫護人員設計一項戒煙輔導訓練,為49名醫生、社工、臨床心理學家及護士提供為期兩天的戒煙輔導專業培訓及進行基線數據搜集;並於培訓後第九個月及第18個月追蹤他們對戒煙輔導知識、態度及實踐上的改變。研究顯示,戒煙培訓對醫護人員在戒煙輔導的知識、態度及實踐上均有正面及持續的影響。研究報告建議,戒煙訓練及輔導技巧應納入常規醫療服務,以預防因吸煙而引起的疾病及死亡,長遠而言亦可減低因吸煙引發相關疾病的醫療費用。

在研究的第二階段,小組訪問270位於研究期間於東華三院旗下戒煙綜合服務中心接受戒煙服務的人士。受訪者男性佔73.5%,平均煙齡為23年,超過50%受訪者每天吸煙十一至二十枝。超過50%受訪者的尼古丁成癮程度已達嚴重級別,另超過70%的受訪者在接受本院戒煙服務前曾嘗試自行戒煙,當中60%憑個人意志戒煙、30%採用尼古丁補充劑協助,但超過50%的受訪者維持不到一個月便回復吸煙。

研究顯示,在東華三院醫生、護士、臨床心理學家及社工組成的跨專業團隊提供結合藥物及輔導的綜合治療下,接受26周戒煙輔導的戒煙成功率達41.9%,較本地及國際同類服務為高,成績理想。是次調查中超過90%受訪者表示滿意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並願意將服務推介給有需要的人。

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中心主任陳靜嫻表示,中心的醫護人員一般會為每位戒煙者提供身體檢查及健康資訊,並處方適切的戒煙藥物(包括尼古丁補充療法或非尼古丁補充療法)以減低退癮徵狀。同時,中心會安排輔導員為戒煙者進行尼古丁成癮程度及戒煙準備的評估,透過輔導,協助戒煙者處理心癮及高危吸煙情況(如用健康小食分散吸煙的慾望及進行簡單呼吸和鬆弛運動等),並按需要轉介臨床心理學家作深入的心理評估及治療。輔導員並會定期及有系統地跟進戒煙者的進度及面對的困難,提供適切及即時的意見和支援,避免戒煙者復吸。

現時,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中心每星期兩天服務時間至晚上九時,並設有晚間戒煙小組服務,彈性配合上班人士的戒煙需要。

東華三院綜合戒煙熱線 (1833 183 按2字)

各綜合戒煙中心地址:



灣仔總辦事處: 灣仔駱克道194-200號東新商業中心十七樓
旺角服務中心: 旺角廣華街42號廣發商業中心二十六樓2602至2605室
觀塘服務中心: 觀塘成業街7號寧晉商業中心二十樓G室
沙田服務中心: 沙田瀝源街9號瀝源健康中心三樓
屯門服務中心:
屯門蝴蝶邨蝴蝶灣社區中心四樓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32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3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2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51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圖一為(左起)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中心主任陳靜嫻、香港大學護理學院院長陳肇始教授、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院長林大慶教授與大家分享「戒煙綜合服務研究」結果。


圖二為東華三院張佐華主席(左)陪同衞生署控煙辦公室主管何理明醫生(右)致送紀念品予成功戒煙人士。


圖三為成功戒煙人士陳女士(中)表示兒子反對是其成功戒煙的動力,而劉先生(右)則因受社會環境影響而決定戒除三十多年的煙癮。


圖四為二百七十名受訪戒煙人士中,逾九成已作好戒煙準備。


圖五為43.4%受訪者為節省金錢而戒煙。


圖六為在東華三院跨專業團隊提供結合藥物及輔導的綜合治療下,接受26周戒煙輔導的戒煙成功率達41.9%,較本地及國際同類服務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