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及家庭服務

東華三院「心瑜軒」預防及治療多重成癮綜合服務中心
跨專業團隊助成癮人士走出陰霾

東華三院於九月六日舉行「心瑜軒」預防及治療多重成癮綜合服務中心開幕典禮,邀得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BBS太平紳士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蘇彰德律師擔任主禮嘉賓。

東華三院主席陳婉珍博士在致辭時表示,東華三院「心瑜軒」正式投入服務至今接近一年,已為一百個家庭提供一站式及跨專業的治療及輔導服務,協助成癮人士重拾健康生活。未來「心瑜軒」將會繼續竭力發展一套實證為本的治療模式,為香港及亞太區建立成癮治療服務的典範。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蘇彰德律師表示,馬會一直關注市民的身心健康,過去數十年,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支持多個機構各項戒毒康復服務和禁毒、預防濫藥等公眾教育活動。「現時社區的治療服務大多集中處理單一成癮問題,鑒於多重成癮近年有年輕化的趨勢,社會對這方面的治療服務需求日見殷切,故馬會很高興能夠參與創立心瑜軒,並支持其首五年的營運,全面照顧市民的需要。」

由去年十月至今,「心瑜軒」共為一百個家庭提供成癮治療及深入的輔導,當中近四成個案有網絡成癮問題,其次是吸煙及病態賭博,分別佔約三成。此外,約有兩成個案有酗酒、性成癮及消費成癮的問題,吸毒成癮亦佔百分之十六。其他成癮包括飲食及偷竊成癮,分別佔百分之六及百分之三。(請參閱附件一表一)

在網絡成癮者當中,有超過一半是青少年的個案(十八歲或以下),而成癮者中男性的比例約八成,遠遠高於女性。在網絡成癮、病態賭博、吸煙、吸毒、酗酒及性成癮方面,男性成癮者佔的比例比女性高,而女性則較容易患有消費及飲食成癮問題。 (請參閱附件一表二及表三)

「心瑜軒」中心主任陳美璐指出,有網絡成癮問題的成癮者多數同時出現病態賭博、性成癮、消費成癮及吸煙成癮。而酗酒較常與吸煙和吸毒同時出現。此外,飲食成癮亦較常與消費成癮同時出現。

面對網絡成癮年輕化的趨勢,陳美璐認為及早識別及介入相當重要,若拖延治療的話,會引發其他的成癮問題,令成癮者不能自拔。另外,酗酒、性成癮及消費成癮的問題現時亦有上升的趨勢。她又指,個案中有三成求助者患有確診的共生精神疾病,包括抑鬱症、焦慮症和精神分裂症,個案亦有上升的趨勢,成癮者當中約八成為男性。

現時本港大部分戒癮服務中心只針對單一成癮問題,如酗酒、吸毒及病態賭博等,不能同時處理患有多重成癮行為人士的個案。當事人需要分別到不同的戒癮中心接受個別戒癮服務,過程既花時間,又會減低當事人的求助動機,甚至會延誤治療。

東華三院有見及此,於去年十月成立「心瑜軒」預防及治療多重成癮綜合服務中心,中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成立,專門針對患者的多重成癮問題,透過跨專業的團隊包括精神科醫生、精神科護士、社工及臨床心理學家等,提供綜合治療服務,包括心理治療及輔導、身體檢查及藥物治療等,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一站式治療服務,同時提供社區教育,專業培訓及實症研究。

東華三院心瑜軒預防及治療多重成癮綜合服務中心

熱線電話: 2827 1000

服務時間: 星期一、三、四、六 (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

星期二、五 (上午十時至晚上十時)

地址: 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99-203號東華大廈8樓

網址: http://icapt.tungwahcsd.org/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64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1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80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與企業傳訊處黃小姐聯絡。

  東華三院「心瑜軒」預防及治療多重成癮綜合服務中心

為東華三院「心瑜軒」預防及治療多重成癮綜合服務中心於九月六日舉行開幕典禮,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BBS太平紳士(右三)、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蘇彰德律師(左三)及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座教授石丹理教授SBS太平紳士(左一),在東華三院主席陳婉珍博士(右二)、東華三院施榮恆第一副主席(左二)及東華三院李鋈麟第五副主席(右一)陪同下,為「東華三院心瑜軒」主持碑記揭幕儀式。

  東華三院「心瑜軒」預防及治療多重成癮綜合服務中心

為東華三院主席陳婉珍博士(左一)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BBS太平紳士(右一)代表東華三院致送紀念品予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蘇彰德律師(中)。

  東華三院「心瑜軒」預防及治療多重成癮綜合服務中心

一眾嘉賓在典禮結束後合照。

 

附件一

心瑜軒個案統計

表一:成癮種類

個案總數

成癮種類 (%)

吸毒

酗酒

吸煙

病態賭博

網絡

消費

飲食

偷竊

其他

家庭100

(總人數 156)

16

20

29

29

37

20

18

6

3

2

表二:成癮人仕的年齡與成癮種類的分佈

年齡

成癮種類 (%)

吸毒

酗酒

吸煙

病態

賭博

網絡

消費

飲食

偷竊

其他

*共生

精神疾病

12-18歲 (22人)

0

1

0

0

19

2

1

1

0

0

7

19-25歲 (13人)

0

0

3

1

7

3

1

4

0

0

1

26-29歲 (14人)

5

2

4

3

4

5

6

0

0

0

5

30-39歲 (25人)

7

5

11

11

4

4

6

1

2

0

8

40-49歲 (12人)

1

6

6

7

2

1

2

0

1

0

5

50-59歲 (9人)

3

3

3

4

1

3

2

0

0

2

4

60歲或以上 (5人)

0

3

2

3

0

2

0

0

0

0

1

總數

16

20

29

29

37

20

18

6

3

2

31

 

 

 

 

 

 

 

 

表三:性格與成癮種類的分佈

性別

成癮種類 (%)

吸毒

酗酒

吸煙

病態

賭博

網絡

消費

飲食

偷竊

其他

*共生精神

疾病

男性(77人)

12

16

21

25

33

19

8

1

1

2

22

女性(23人)

4

4

8

4

4

1

10

5

2

0

9

總數

16

20

29

29

37

20

18

6

3

2

31

 

 

 

 

 

*共生精神疾病即抑鬱症、焦慮症和精神分裂症


附件二

個案分享

Raymond今年29歲,在大學時期開始沉迷觀看色情網頁,起初每星期會花2至3日、每次3至4小時,後來越來越頻密,最嚴重的時候,會花一整晚不眠不休地觀看,早上根本無精神上班,而且上班時間腦海裏又不斷想着色情網頁的內容,令他不能集中工作。Raymond開始對其他生活上的活動不感興趣,變得越來越孤僻。有一次在超市場突然有偷竊的衝動,第一次成功偷竊令Raymond感到興奮和刺激,結果越偷越密,每天都有偷竊的衝動,如果有一天不能成功偷竊,就會覺得渾身不自在,坐立不安,Raymond終於在一次偷竊的過程中被店員發現及報警,結果要守行為。

Raymond的父母得知東華三院「心瑜軒」的服務後,決定帶Raymond到中心求助,經過詳細的評估後,Raymond才明白自己是患上了性成癮及偷竊成癮,臨床心理學家亦同時發現Raymond有亞氏保加症的症狀,需要進一步的評估及治療。

Raymond的個案並不罕見,臨床經驗發現大部份有單一成癮問題的個案都患有多重成癮及共生精神問題。因為所有的成癮問題都會刺激大腦中的快樂迴路,分泌大量的多巴胺,使我們記住那些刺激的感覺及不自覺地重複那些活動(參考下圖),當多巴胺的數量減低,成癮者會感到抑鬱及苦悶,而需要更多因成癮行為帶來的刺激感,這就是耐藥性,亦即是行為上要越做越多。正因為多巴胺的系統出現問題,一個患有單一成癮問題的人士會較容易患上其他的成癮問題及衍生共生精神疾病。

東華三院「心瑜軒」預防及治療多重成癮綜合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