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及家庭服務

東華三院「從性別角度看男士服務」研討會
社會對男性求助的負面標籤 成為他們求助的最大攔阻

為了解男士向社福機構求助的情況、需要及困難,以及前線社會工作者提供男士服務的經驗,以期望更有效地與男性服務使用者連繫,本院於二零一三年二月至三月期間共進行了六次聚焦小組,所得之研究結果於十月三十一日之研討會上公布。研討會假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舉行,並由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助理教授陳德茂博士與大家分享研究結果,以及由平等機會委員會政策及研究主管朱崇文博士及家庭治療學院臨床副總監、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譽教授吳敏倫博士作專題分享。此外,本院的男士服務工作小組亦分享了推行男士服務計劃的經驗,並邀得男性服務使用者分享求助的心路歷程。

研究共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邀請了二十八位來自東華三院八個不同服務單位之服務使用者,參與討論影響男士到社福機構求助的因素及意願。第二階段則邀請了十六位東華三院前線社會工作者,分享他們如何與男性服務使用者連繫。

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助理教授陳德茂博士指出,是次研究結果顯示服務使用者及前線社工均認為社會對性別角色的論述及對男性求助的負面標籤,如「男士求助是軟弱的表現」及「自己的問題也解決不了很失敗」等,均大大減低了男士求助的意欲。此外,「男士難於向他人表達自己內心感受」及「對機構或社工信心不足」亦是窒礙他們求助的重要因素。陳博士亦表示男性及女性受訪者對機構、社工及服務模式上都存在不同的看法,過於女性化的宣傳品及機構環境佈置均會影響男性求助者對求助的意欲。

他又建議服務機構在宣傳手法、活動/服務模式設計上,減少標籤性的主題。在服務的宣傳策略上,宜多以男性角度去設計宣傳品,例如明確列出其目標及預期成效,也可透過列舉成功例子,增強男士接受服務的信心。

另外,基於男士較女士渴望「控制大局」及相信自己有能力操控,他建議前線社工應留意這方面的需要,尊重及信任男性服務使用者之選擇,並多加肯定、鼓勵及欣賞。在服務的在不同階段,社工也應反思既有的信念及態度,多了解兩性服務使用者的不同需要,重新建立對男士工作的認知,及掌握針對性的技巧,定能令男士服務工作事半功倍。

東華三院為發展具性別角度的男士服務,自2012年4月起推行『愛家男人』男士服務計劃,於屬下七間社會服務單位為男性服務使用者提供之各種服務/活動中,加入提升性別意識的元素,以增加男性服務使用者對性別定型的影響及壓力的認識。至2013年9月止,七間服務單位合共招募了八十多名男性服務使用者,開展了十四個小組或活動,包括治療小組、興趣小組及義工服務計劃。東華三院男士服務發展工作小組(以下簡稱工作小組)成員梁洪偉指出,不少男士在參與這些小組或活動後,性別意識有所提升,願意對一些固有的性別觀念願意作出反思。例如有男士在活動前認為「成功男人要有車有樓」,活動後會表示「成功在乎心態,金錢多少只是其中一些指標。」,也有男士原認為「男人有經濟困難也不應向太太提出,要自己想辦法唸計。」,活動後認同「不論男女,有困難要向對方提出。」工作小組總結過去一年多的經驗後,認為要進一步發展男士服務,必須掌握男士服務對象的需要、從而調節活動的主題及形式,並需建立性別意識以增加活動資源、發展相關評估工具,提升服務推行者的性別意識,以及進行社區教育。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64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1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80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與企業傳訊處黃小姐聯絡。

東華三院「從性別角度看男士服務」研討會

東華三院於十月三十一日舉行「從性別角度看男士服務」研討會,並公布研究結果。

東華三院「從性別角度看男士服務」研討會

東華三院男士服務使用者於研討會上與大家分享他們的求助心路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