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及家庭服務

東華三院聯同城大研究顯示
婦女遭性侵犯不願求助或拖延會令問題惡化

東華三院芷若園自二00七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為性暴力倖存者、面對家庭暴力或其他家庭危機的個人或家庭,提供全面的危機介入及支援服務。過去四年,芷若園接觸超過3,500人次的性暴力受害人,為受害人提供24小時危機處理、即時外展/陪同服務、短期住宿,個案跟進、小組治療等相關服務,協助他們及其家人復原,提升自信,並走出創傷的陰霾。

根據香港警務處的統計, 二0一0年本港接獲112宗強姦案及1,448宗非禮案,但社會福利署呈報的個案分別只有72宗及243宗,反映大部分性侵犯倖存者不願向社會服務機構求助。在東華三院芷若園的性侵犯倖存者個案中,亦只有20%於事發當日向中心求助,更有29%於事發一至十年後才向芷若園求助。可見,告訴別人自己受到性侵犯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芷若園主任王楚玲表示,拖延求助往往使問題惡化,甚至會衍生嚴重的家庭、心理或精神問題。她透露,致電芷若園熱線的求助者,大都不會直接告訴社工曾被性侵犯,並通常需要經過輔導才有勇氣說出經歷。王楚玲表示,性暴力的創傷是可以治癒的,她鼓勵曾遭受或正面對性侵犯、性騷擾的人士應及早求助,走出陰霾。

為進一步探討性暴力倖存者求助的經歷及影響他們求助的因素,東華三院芷若園聯同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於二00九年五月至二0一0年七月期間,以電話問卷形式訪問60位不同年齡、職業及教育程度的倖存者,並與當中12位倖存者進行深入訪談。

該60名性暴力倖存者之中,38.3%受訪者曾遭侵過一次;而遭侵犯超過十次的,高達18.3% (見表一),當中近半數被同一人侵犯。然而,大部分受訪者於事發後均没有即時告訴親友或尋求專業人士協助,當中四名受訪者於事發後2至5年才向別人透露,一名受訪者更於6至10年後才透露曾遭性侵犯(見表二)。

研究發現,性暴力倖存者決定告訴別人或向專業人士求助的因素相似,包括(1) 倖存者的情緒;(2) 親人及朋友的支持;(3) 專業人士對倖存者的信任;(4) 倖存者對自身權益的認知;以及 (5) 性暴力發生的處境。

研究同時發現,傳統「男尊女卑」的觀念亦深深影響性暴力倖存者對性及性侵犯的看法,並直接影響了倖存者的反抗意識及求助意欲。倖存者可能因處於弱勢而啞忍,或當考慮告訴別人或求助時,害怕面對別人的眼光而卻步。

大部分受訪者以家人作為首個告知對象,其次是朋友及親密伴侶。大約半數受訪者表示,告訴別人後得到安慰和支持,而對方還鼓勵她們向專業人士求助。然而,亦有部分受訪者在告訴家人後,家人卻因「家醜不出外傳」的傳統觀念而沒有認真處理事件,或把事件淡化,甚至不了了之。家人的消極態度,令她們倍感徬徨,影響她們進一步向專業人士求助。

至於向專業人士求助方面,超過60%受訪者選擇先向社工求助,其次是警方及醫護人員。研究顯示,許多受訪者對上述專業人士的良好措施和態度都表示讚賞,例如絕大部分受訪者(98.3%)對芷若園的服務感到滿意,並認為芷若園社工的一站式服務和介入手法,有助她們紓緩情緒和清晰了解相關程序。此外,不少受訪者認為,社工、醫護人員、前線警員及司法人員在處理性暴力個案的過程中,均表現尊重、體諒並顧及她們的感受、保障她們的私隱、用心聆聽和解答她們的問題,令她們得到支持及安慰。不過,研究亦指出,部分專業人士在處理性暴力個案時仍有改善空間。

東華三院芷若園主任王楚玲表示,為鼓勵性暴力倖存者向家人及朋友求助,或進一步向專業人士尋求支援,專業人士和社會人士應該:(1) 了解倖存者的需要和給予適切的協助;(2) 提升倖存者的求助意識及對自身權利的認識;以及(3) 協助倖存者家人面對及處理性暴力事件。

研究亦建議本港增加專業團體之間的協調、增加一站式的支援服務及資源、加強宣傳為性侵犯倖存者而設的專業服務及增加有關資源。為減少性暴力事件的發生,研究亦建議:(1) 加強性教育;(2) 提升家長的性別意識及對性侵犯的認識;(3)加強有關性侵犯的公眾教育;以及(4) 倡議媒體對性侵犯採取正確的報導手法。

為讓跨專業同工、傳媒、公眾人士更了解性暴力倖存者的處境及需要,共同探討在不同界別上能如何有效協助性暴力倖存者,東華三院芷若園於六月十八日舉辦「協助性暴力倖存者 - 多專業的良好措施」研討會,以期達至及早預防、求助、辨識、介入的目的。

東華三院芷若園
24小時危機熱線:18281
支援性暴力受害人服務-網上輔導:http://18281.tungwahcsd.org
網址:http://ceasecrisis.tungwahcsd.org

被訪者被侵犯次數

被侵犯次數 人數 百份比
1 23
38.3%
2-5
24
40.0%
6-10
2
3.3%
超過10次
11
18.3%
總數
60
100%

被訪者向別人透露的時間

透露時間 人數 百份比
事發當日 16
26.9%
一星期內
24
44.4%
一個月內
4
7.4%
一年之內
5
9.3%
2–5年
4
7.4%
6–10年
1
1.9%
總數
54
100%

被訪曾向那些專業人士求助

專業人士
人數
百份比
社工
60
100%
警方
29
48.3%
醫護人員
28
46.7%
法律人士
8
13.3%
其他(包括:大學輔導員、校長、老師、區議員、平等機會委員會、內地醫生等)
5
8.3%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32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3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2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51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703 4838與東華三院芷若園主任王楚玲女士

或2859 7853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總主任劉冠華女士聯絡。




圖一 為東華三院芷若園主任王楚玲(左)及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梁麗清博士公佈性暴力倖存者的求助數據。



圖二 為眾嘉賓於「協助性暴力倖存者 - 多專業的良好措施」研討會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