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及家庭服務

「有品港孩–贏在起跑線」調查結果發布會
參與親子義工活動 有助培育子女正確價值觀

近年社會關注「港孩」問題,亦有家長經常擔心子女輸在起跑線,因而不斷催谷子女參與各類興趣班和學習班,令子女過於忙碌,學習壓力沉重之餘,亦影響親子關係。有見及此,和富社會企業、東華三院及「傑出生命計劃」積極推動親子義工活動,希望小朋友與家長在服務他人之餘,同時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以及培育良好的道德品格。

大會在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協辦之下,進行了「親子義工與道德培養」調查,並於一月三日假香港理工大學舉行調查結果發布會。調查發現大部分受訪家長普遍認同,參與親子義工有助培育子女良好的道德價值觀;整體上更有超過七成受訪者同意或非常同意香港政府應積極推廣親子義工服務。

是次研究旨在探討參與親子義工服務能否培養子女正面的道德價值,並以自填問卷形式進行,受訪者為233位有參與親子義工的家長,而他們的子女年齡介乎在於2至14歲。

根據自填問卷調查結果,受訪家長整體上都傾向同意或非常同意參與親子義工服務對子女的道德培養有正面影響,例如子女懂得尊重別人、更有同情心、更友善、更合群和更懂得感恩。而收入愈高的受訪者,則對子女參與親子義工後更懂得尊重別人和變得更有紀律尤其贊同。

受訪者參與親子義工主要原因是認為「幫到有需要的人是開心的事」;其次是為了「灌輸子女正確的道德價值觀」和「鼓勵子女認識社會」而參與。但值得留意的是,縱然他們對親子義工持有十分正面的態度,他們均表示因為「家長工作繁忙,難抽時間」及「子女功課繁忙/有其他課外活動,難抽時間」等原因而阻礙他們參與親子義工活動;相反,認為因為子女或家庭興趣不大而不去參與的只屬少數。因此,大部分受訪家長亦贊同政府應增加有關宣傳和資源去推廣親子義工的概念與活動。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博士認為大會的調查結果顯示,參與親子義工活動對子女的道德價值觀均有正面影響。家長與子女一同參加義工活動,除改善親子關係外,家長同時可向子女灌輸正確價值觀。鍾博士亦鼓勵香港父母盡量參與親子義工活動,或有助不懂自理、慣於依賴的「港孩」帶來蛻變。

另外,大會亦呼籲政府及社會各界應積極推動親子義工活動,例如︰政府可帶頭成立基金或增撥資源,鼓勵學校成立親子義工隊,為父母及子女一同做義工創造有利條件。企業亦可以成立員工義工隊外,給予員工時間帶同子女一同做義工。而非政府機構亦可為此類活動提供更多合適的場地及義工服務機會;透過官、商、民三方面的合作,讓香港新一代有機會服務他人並藉此培養良好的道德品格和公民價值。
 
有關調查的詳細資料,請參閱︰

附件一《親子義工與道德培養》調查數據表
附件二 自填問卷調查結果

關於和富社會企業

和富社會企業(和富)由李宗德博士GBS太平紳士於九十年代中期創辦,致力培育「負責任公民」,並推動多元化的社會服務包括青年發展、教育服務、長者護理等。透過企業的效益管理模式,有效及靈活調配資源,提高社會服務的質量,惠澤更多有需要人士。和富的聯營機構包括有中華青年交流中心(香港)、蒲窩青少年中心、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及頌恩護理院,此外亦於全港大專院校建立了和富領袖網絡,以及於中小學界建立了和富青少網絡。和富深表認同官、商、民三方合作,因此積極與不同界別的人士及群體合作,攜手宣揚「人和家富,民和國富」的信念。詳情請參閱網址︰http:// www.wse.hk
 
關於東華三院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79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2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94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關於「傑出生命計劃」

傑出生命計劃創立於 2007年,是根據《稅務條例》第 88 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本會以「致力義務工作、推動全人發展」為建會理念。我們以青年的創意思維作主導,籌辦有意義及嶄新的社會活動和多元才藝培訓,鼓勵青年人以積極的態度,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創建傑出人生,為社會發展注入新動力。本會由擁有豐富管理經驗的商界領袖及才藝培訓的專業人士所創辦,冀以完善的企業管治、廣泛的社會網絡及創新思維,推動跨界別合力推廣義務工作,凝聚社會資本,致力全人發展,鼓勵更多人加入義工行列,廣泛服務社群。詳情請參閱網址︰http://www.givers.org.hk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82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有品港孩–贏在起跑線」調查結果發布會參與親子義工活動 有助培育子女正確價值觀

東華三院義工服務推廣委員會主席婁振陽先生 (後排右三)、和富社會企業企業傳訊經理羅丹玲小姐 (後排左三)及「傑出生命計劃」創會會長梁美儀小姐 (後排右四) 聯同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博士 (後排左四) 與兩個家庭,分享親子義工有助培養正確的價值觀。

「有品港孩–贏在起跑線」調查結果發布會參與親子義工活動 有助培育子女正確價值觀

大會邀請了兩個家庭於「有品港孩 – 贏在起跑線」調查結果發布會中,分享親子義工的心得。

「有品港孩–贏在起跑線」調查結果發布會參與親子義工活動 有助培育子女正確價值觀

附件一:《親子義工與道德培養》調查數據表

「有品港孩–贏在起跑線」調查結果發布會參與親子義工活動 有助培育子女正確價值觀

附件二︰自填問卷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