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及家庭服務

東華三院青年宿舍計劃
不忘初衷 匡扶年青人發展

「善與人同」、「居仁由義」、「樂善不倦」,這些都是來自各界士紳商會送贈予東華三院的牌匾,以表揚東華三院的不同善舉。在東華三院的悠久善業歷史銀河中,東華先賢及仝人秉持宗旨為港人提供配合不同時代必需的醫療、教育、社會服務、殯殮、華人祭祀等種種服務。

近日社會上有部分人士對東華三院計劃將文武廟旁的李西疇小學空置校舍,重新發展成為青年宿舍持反對意見,認為此計劃會對法定古蹟文武廟造成破壞,亦違反了《文武廟條例》的原意,更甚會騷擾文武廟內的神靈。

東華三院現時管有三個本港法定古蹟,包括在廣華醫院內的東華三院文物館、政府大球場旁的馬場先難友紀念碑及荷李活道的文武廟,更有十多個不同評級的歷史建築。在香港社會及東華三院發展的里程中,即使在以往社會保育意識未成熟時、又或面對地價日漲時、甚或土地資源緊張時,東華三院亦力求保護由本院管理之法定古蹟或歷史建築,與此同時東華不忘善用有限土地資源,在推動保育及傳統文化工作之餘,盡力提供更切合當時社會的華人服務。

文武廟在東華三院的維護下保存至今,管理深得善信好評,文武廟周邊用地亦因應社會需求作出配合發展,惠及社群,如於1880年改建廟旁樓房為中華書院以開辦全港第一間義務學校,為貧苦學生提供免費教育,開創本港平民教育的先河;於1958年再改建中華書院成為第一所正規化分齡小學;為切合社區需要,東華又將廟前空地交出改為荷李活道而成為香港島第一條主要交通幹道;直至1995年政府放寬廟旁周邊範圍的使用限制,不再只限於學校校舍之用。在即將進行的廣華醫院重建工程,東華三院亦會盡一切努力保護位於醫院內的文物館,協助順利完成重建,為更多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優質的公共醫療服務。

昨天如是,今天如是,將來亦如是,事實上東華三院一直無忘初衷,必然會繼續保護香港的歷史文化遺產,承傳東華慈善濟世的歷史傳統,急市民所急、想市民所想,當東華三院了解到現時社會上對青年住屋需求殷切,更率先為本港青年實實在在出一份力,建議將文武廟旁的李西疇小學空置校舍發展成為港島區的唯一青年宿舍,為有需要的青年提供一個可負擔的住宿選擇,並藉此鼓勵青年人儲備資源,為其日後發展作好凖備。

憑藉專業的策劃團隊以及管理文物古蹟的豐富經驗,東華三院在規劃興建荷李活道青年宿舍時已充份考慮到工程對文武廟可能造成的影響,因此本院及其專業顧問團隊由選用建築物料、大樓設計、清拆、建築,以至施工等方面均因應文武廟的狀況作出配合,並嚴格採納政府及各有關部門意見,實行各種可行的緩解措施,以減低工程對文武廟、公眾和環境的影響。另一方面,東華三院為一所綠色機構,其管轄的廟宇包括文武廟,一向已遵從環境保護署的空氣污染控制指引,採用環保紙錢燃燒爐及相關的空氣污染控制設備,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防止對鄰舍的滋擾。

東華三院管理廟宇逾百載,可謂具業內先行者及領導者的角色。多年來,文武廟香火日盛,即使面對社區的發展變化萬千,文武廟依然屹立,守護香港每一位市民,發揮凝聚社區的角色,至於在廟旁興建青年宿舍亦是符合神明福祐社會的旨意,東華三院亦將秉承《文武廟條例》的宗旨,如青年宿舍營運上有盈餘時,定當用於支持教育及青年工作等慈善福利用途,讓社會上更多人受惠。

隨著古物諮詢委員會於去年六月批准該項青年宿舍的設計,東華三院期望城規會亦能儘早批准有關的城規申請,使青年宿舍的建議工程能早日展開。東華三院會與古諮會及有關政府部門保持密切溝通,在發展青年宿舍的同時,繼續肩負保護文武廟及文化承傳的責任。

(東華三院撰寫)

* * *

相關傳媒報導: (南華早報 | 2016-04-01 | CITY2 )

東華三院青年宿舍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