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及家庭服務

東華三院芷若園舉辦性暴力倖存者藝術作品展
見證受害人走出陰霾的心路歷程

東華三院芷若園於八月十五至二十一日假香港文化中心舉辦「默『筆』作聲 — 與你同行」性暴力倖存者藝術作品展,展出二十多位性暴力倖存者在輔導過程中不同階段所創作的藝術作品,讓巿民感受她們的心路歷程,同時藉此鼓勵隱藏的受害人及早尋求專業支援。芷若園更於八月二十一日舉行閉幕典禮,邀得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家庭及兒童福利)王嘉頴聯同東華三院總理暨社會服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烱強博士主禮、年輕歌手胡琳及香港手語歌舞團分別獻唱及表演手語舞蹈,與一群熱心市民將愛心及支持傳送給性暴力倖存者。

作品展以「默『筆』作聲 — 與你同行」為名,比喻性暴力受害人不再默不作聲、自我孤立,以畫筆剖白心聲,為新生命添上色彩,並藉此鼓勵公眾關心及支持性暴力倖存者,「與她們同行」。今次展出的藝術作品包括畫作、面譜、卵石、泥膠及T恤等,三個主題分別為「風暴」、「吶喊」及「重生」。「風暴」寓意性暴力的創傷把受害人深深捲入狂風暴雨的漩渦中,以致生命頓時變得混亂、恐懼、無助及痛苦;「吶喊」表達性暴力受害人在輔導歴程中的情緒宣洩,以吶喊讓其接觸、釋放、整理及治療創傷;而「重生」則見證性暴力受害人接受輔導後走出創傷的陰霾,提升自信、自愛,重建新的生命。

東華三院芷若園主任王楚玲表示,許多受害人面對性暴力造成的巨大創傷,都會產生複雜的負面情緒,難以透過言語表逹及宣洩,甚至因為「羞於啓齒」而選擇壓抑情緒、「默不作聲」、自我孤立。芷若園一直鼓勵性暴力倖存者透過藝術創作,勇於面對及疏導自己的情緒,不少受害人得到芷若園社工的支持,在輔導過程中創作不同形式的藝術作品,表達個人感受,現已不再沉默,並有效地過渡創傷。

東華三院芷若園自二00七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為性暴力倖存者、面對家庭暴力或其他家庭危機的個人或家庭,提供全面的危機介入及支援服務。過去四年,芷若園接觸超過三千五百人次的性暴力受害人,為受害人提供二十四小時危機處理、即時外展/陪同服務、短期住宿,個案跟進、小組治療等相關服務,協助他們及其家人復原,提升自信,並走出創傷的陰霾。

東華三院芷若園
24小時危機熱線:18281
支援性暴力受害人服務-網上輔導: http://18281.tungwahcsd.org/
網址:http://ceasecrisis.tungwahcsd.org/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32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3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2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51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703 4838與東華三院芷若園主任王楚玲女士

或2859 7452與企業傳訊主任莊志聰先生聯絡。

東華三院芷若園舉辦性暴力倖存者藝術作品展

東華三院總理暨社會服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烱強博士(右)致送紀念品予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家庭及兒童福利)王嘉頴。

東華三院芷若園舉辦性暴力倖存者藝術作品展

 

香港手語歌舞團表演手語舞蹈,鼓勵性暴力受害人勇敢面對創傷。

東華三院芷若園舉辦性暴力倖存者藝術作品展

眾嘉賓主持「與你同行」儀式,向性暴力受害人送上愛心及祝福。

東華三院芷若園舉辦性暴力倖存者藝術作品展

作品「內心的淚」,代表作者在遇到性暴力對待後的無奈及無助,除了默默流淚外,找不到方法舒緩心裏的悲痛。

東華三院芷若園舉辦性暴力倖存者藝術作品展

作品「雙面人」,作者害怕別人知道自己曾受性暴力對待,所以把真我隱藏起來,努力在人前表現開朗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