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計劃

「智有您心」 認知障礙症服務計劃 - 展藝廊


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安老服務部一直致力推動應用藝術於認知障礙症服務,其中「智有您心」認知障礙症服務計劃,為服務單位及長者提供多元化的活動,以促進認知障礙症患者的表達、社交及腦部功能。

活動包括「耆藝樂悠遊」,邀請家屬陪同長者參觀博物館及參與藝術創作活動,以協助認知障礙症患者延緩退化。此外,計劃亦支持服務單位添置藝術治療活動所需的物資,令更多長者受惠;本部已有多個安老服務單位設立展藝廊或曾於社區作藝術展覽,以展示長者的藝術作品予公眾人士,提升大眾對認知障礙症患者的了解。展覽中的藝術作品多元化,當中大部份為畫作、摺紙及手工藝,亦有書法及陶藝創作等。單位表示展藝廊可增強長者自信心及成功感、讓家屬能夠欣賞長者的能力,同時亦能協助同工與長者增加話題,鼓勵溝通,成效顯著。

展藝廊或藝術展覽主要分為五個類別,詳情如下:


單位名稱 展藝廊相片 簡介

(A) 畫作

1 陳馮曼玲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展藝廊設於中心的後廳,同工恆常與長者進行手工藝創作活動,並定期將作品展出於展藝廊。
2 陳嫺安老院 在導師指導下,家屬與長者合作完成的玻璃畫作,體現親人間的合作精神。
3 鄒蓮女士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透過電腦及展板展出長者的藝術作品,讓他們的創作得到肯定,從而提升自信心及建立正面的形象。
4 智圓全長者日間服務中心 由於是次活動主要招募能力較弱的長者,因此同工帶領長者運用一些鈕扣及棉花拼砌出一些簡單圖案,效果理想。
5 智圓全長者日間服務中心 中心畫班目的是讓長者發揮自己的藝術天份,按照個人喜好挑選喜愛的圖案臨摹,甚至自由發揮。作品風格多元化,有西洋畫風、中國水墨畫風、工筆畫及抽象畫。
6 朱壽祥護養院 以「愛‧家快樂」為主題製作長者藝術作品的壁報,而且隨著長者每月的「彩繪人生」及「摺出你心意」藝術小組定期更新壁報,美化院舍之餘,更讓訪客及家屬認識院友多方面的能力。
7 朱壽祥護養院 以「愛‧家快樂」為主題製作長者藝術作品的壁報,而且隨著長者每月的「彩繪人生」及「摺出你心意」藝術小組定期更新壁報,美化院舍之餘,更讓訪客及家屬認識院友多方面的能力。
8 方肇彝長者鄰舍中心 中心招募患有初期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參與藝術活動,以海洋世界為主題,拼貼出獨特的畫作,展示長者的藝術天份。
9 龐永紹長者鄰舍中心 長者利用圓形貼紙製作多款富有中國傳統特色的拼貼畫,色彩鮮艷。透過利用活動展板展示作品方便長者欣賞之餘,也可定期轉換不同主題。
10 戴東培護理安老院 於院舍內的走廊牆壁加設展示位置,張貼認知障礙症長者的作品,讓到訪的家屬、職員及長者更了解認知障礙症長者的藝術潛能。
11 戴東培護理安老院 於院舍內的走廊牆壁加設展示位置,張貼認知障礙症長者的作品,讓到訪的家屬、職員及長者更了解認知障礙症長者的藝術潛能。
12 黃祖棠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展藝廊設於中心走廊的位置,每逢會員經過都會停留觀看屏幕展示的藝術作品,藉此抒發內心的感受,並舒緩焦慮和憂鬱等情緒。
13 王澤森長者地區中心 左圖是長者對自己紮根社區的印象,右圖是另一位長者以上海的名勝東方明珠塔和蒲東機場的地標,展現自己成長的地方。
14 余振強紀念護理安老院 在院舍內展示長者的手工藝作品,有助肯定長者的參與,亦讓家屬及探訪者了解他們的能力,加以讚賞。色彩繽紛的作品亦提供了視覺及觸覺刺激予長者。
(B) 陶藝
1 方樹泉護理安老院 長者自行創作陶瓷杯時,靈感來自懷緬昔日的陶器廣泛流通外地,亦與其他參與者一起交流創作,想像陶器的不同用途,除了可作陶瓷杯亦可作花瓶,表現興奮。
2 莫黃鳳儀安老院 於輕黏土藝術創作活動中,院舍以「鳥語花香」為主題,讓院友們自由創作,盡顯各人的藝術潛能。作品各具特色,表現出雀鳥不同的動態,充滿生氣。
3 王澤森長者地區中心 長者以輕黏土重塑自己的回憶,長者的作品有自己兒時的家貓、亦有以寶寶為主題表達出往日當褓母的時光。
(C) 書法
1 許麗娟安老院 讓長者練習毛筆書法,訓練專注力、手眼協調等認知功能,同時紓緩情緒,令身心放鬆,陶冶性情。
2 寶鍾全英安老院 李伯伯熱愛書法,對於自己的創作可以在展藝廊展覽,感到非常榮幸,讓他可以大展所長。
3 寶鍾全英安老院 展藝廊會定期換上不同時期的長者作品,讓不同人士可觀賞長者參與藝術活動的成果,亦能吸引其他長者參與。
(D)手工藝
1 渣打香港150 週年慈善基金長者智晴坊 此藝術畫牆,是由初期認知障礙症長者與導師運用撕紙的方式,一同合力拼砌而成。而畫板上的圖案及色彩便由中期及行動不便的長者與畫畫導師一起完成。不同能力的長者發揮團隊精神完成牆裝飾,為整個中心添上獨特的色彩。
2 陳嫺安老院 職員為認知障礙症長者安排製作節日裝飾,一方面可協助進行現實導向的活動,另一方面亦能讓長者感受節日氣氛。
3 方樹泉護理安老院 長者以日常喜愛的蔬果及大自然為主題,運用石頭作畫。長者雖然身體功能逐漸轉弱,有感如同石頭般喪失用處,但當他們為石頭增添創意而轉變成藝術品後,長者頓感石頭如人一樣富有豐富的生命力和獨特性,觸發長者對石頭產生不平凡的印象。
4 方樹泉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運用中式和日式摺紙技藝,配合不同色彩、形狀、節日等元素,凝造成色彩斑斕的場景。
5 梁顯利長者日間服務中心 「智」型作品廊展出的作品,讓家屬可以欣賞長者在中心進行訓練時的作品,加強其自信心。
6 梁顯利長者日間服務中心 認知障礙症患者透過簡單的拼貼,做出活靈活現的擺設。圖中的花瓶砌圖,是由長者按照編號順序組合而成,寓腦筋訓練於藝術。
7 何玉清翠柳頤庭 院舍定期開放3Doodle 3D列印筆這些新科技物品予長者試用,長者可以白手臨摹,構建一件塑膠的立體雕塑,亦可依圖版畫出不同圖案佈置院舍。
8 羅文壎安老院 長者於「智趣天地」手工時間,與職員一同製作七彩繽紛的玻璃畫,為展藝廊添上色彩。
9 羅文壎安老院 長者與職員一同製作小手工,以毛巾製成棒棒糖及兔子的形狀,組合成不同的立體畫,為展藝廊加添活力。
10 莫黃鳳儀安老院 以「懷舊小食車」及「幸福摩天輪」為主題,讓長者透過黏土製作,藉此讓長者表達情感及緬懷昔日生活。
11 包兆龍護理安老院 長者看到自己的作品放置在展藝廊的玻璃櫃內,都感到相當興奮,更會主動向其他長者和家人介紹作品,探訪者亦對院友的作品非常欣賞。
12 余振強紀念護理安老院 透過製作手工藝品,一方面可鍛鍊長者手部功能,另一方面也可讓長者獲得成功感,提升自信。
(E)其他
1 鄒蓮女士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運用幾層的懷舊相片拼貼起來,加上長者的個人動作照,成為一幅幅既有藝術美感、又有懷舊治療的元素的個人化作品。
2 許麗娟安老院 利用特別的攝影技巧,讓長者與懷舊香港場景「合照」。長者在製作時能夠懷緬過去,互相分享及溝通,而作品的立體效果亦令整張相片更生動有趣。
3 何玉清翠柳頤庭 馬賽克是指利用色塊的視覺效果組成圖案的一種拼貼藝術,通常用於建築裝飾、牆壁及地面,主要是由一些彩色的紙皮石、碎石、貝殼、珠子、瓷磚、玻璃等組成圖案。圖中展示出長者以馬賽克製作不同的手工藝佈置。
4 黃祖棠長者地區中心 中心於高山劇場舉辦「藝術共融無忘愛」藝術展覽,接待不同社區團體參與,並安排導賞服務,介紹長者作品,推動公眾對長者的關愛。
5 黃祖棠長者地區中心 高錕慈善基金主席高黃美芸女士及滙豐社區夥伴計劃代表出席支持「藝術共融無忘愛」 藝術展覽,攜手推動關懷長者的訊息。
6 梁昌紀念安老院 在導師悉心指導下,長者掌握了噴漆技巧,嘗試在牆壁上噴出鮮艷的花卉圖案,並能自主地發揮創意。
7 梁昌紀念安老院 導師教授認知障礙症長者一起於院舍內的牆壁創作塗鴉畫作,製作期間職員鼓勵長者嘗試,體驗這項新穎的藝術,同時參與者之間也增加了互動,完成色彩奪目的作品後,他們都感到驚喜及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