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共融V勢代計劃及研究分享會暨全港VR復康遊戲設計比賽頒獎禮


東華三院與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有限公司合作,於2018年申請創新及科技局推出的「創科生活基金」,成功獲撥款$3,352,770元資助,推行為期3年的「共融V勢代」計劃。該計劃與香港大學工業及製造系統工程系以及護理學院攜手合作,分別以虛擬實境研發復康訓練內容,及為該計劃進行成效研究,以虛擬實境技術,為長者及殘疾人士研發一系列的復康訓練教材套。「共融V勢代」計劃於3月5日舉行計劃及研究分享會暨全港VR復康遊戲設計比賽頒獎禮。

該計劃研究的一系列復康訓練教材套包括體力訓練、認知訓練、社區生活技能訓練和情緒紓緩。有關技術為長者及殘疾人士提供一個仿真的環境,讓他們能夠循序漸進地透過訓練突破身體及環境上的限制,從而豐富生活體驗。

該計劃推行至今,已獲得60間不同類別的服務單位參與,包括特殊學校、智障人士的日間訓練中心、職業訓練中心、宿舍、長者中心、安老院、醫院等,合共服務超過17,000人次。

成效研究則招募了135名參加者參與評估。在健康狀況評估方面,上肢的靈活性和認知能力皆有統計學上顯著改善效果。研究亦發現,88名參與評估的參加者有正面的回饋,顯示一套通用的虛擬實境訓練教材,對本地不同殘疾類別人士及長者均是可行及可接受的。

此外,為提高社會大眾更關注長者及殘疾人士的需要,以推動安老復康科技的持續發展,東華三院舉辦了「全港VR復康遊戲設計比賽」,邀請學界及公眾人士參加,比賽結果如下:

初中組得獎者:

冠軍-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

亞軍-嗇色園主辦可道中學

季軍-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

高中組得獎者:

冠軍-萬鈞伯裘書院

亞軍-保良局姚連生中學

季軍-聖公會聖馬利亞堂莫慶堯中學

公開組得獎者:

冠軍—鄭重言、彭詠欣、陳衎深及李靄霖團隊

 

參加的隊伍均全情投入,其參賽作品更為長者及殘疾人士復康訓練提供了許多創新及有趣的意念,值得參考。該院期望日後虛擬實境技術能更普及應用於安老及復康服務,讓長者及殘疾人士的復康路上有更多的選擇。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43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4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7個教育服務單位、225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的社會服務單位,兩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0個提供殯葬及廟祀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3 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聯絡


圖1: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副教授周佩馨博士透過網上發表研究結果,指出「共融V勢代」復康訓練程式有助改善使用者上肢的靈活性和認知能力。

圖2:「共融V勢代」計劃為長者及殘疾人士提供一個仿真的環境,讓他們能夠循序漸進地接受所需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