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東華三院「奔向共融」—香港賽馬會特殊馬拉松2024 (iRun)
社區家庭同心同行 展現傷健共融精神

(香港,2024年1月14日)東華三院「奔向共融」—香港賽馬會特殊馬拉松2024(簡稱iRun)今天(1月14日)於金鐘龍和道及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及灣仔段)舉行,是次典禮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大紫荊勳賢GBS太平紳士、香港賽馬會董事黃嘉純SBS太平紳士、東華三院主席韋浩文先生、東華三院「共融大使」蘇樺偉先生BBS及蔡思貝小姐共同主持起跑禮,場面熱鬧,超過4,000名參加者投入參與,攜手推動社區共融。

東華三院一直重視智障人士的健康生活,推動「傷健共融」。自2011年起,本院舉辦iRun,旨在鼓勵更多智障人士加入跑步行列,強健體魄,並藉著每年的賽事加強傷健人士之間的溝通及互動,實踐「傷健共融」的理念。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自2012年開始支持賽事,並於2021年撥捐逾1,100萬港元,以支持該賽事之後連續3年的經費。

iRun賽事焦點之一是由智障跑手夥拍健全伴跑員,參與3公里的挑戰賽及共融跑,賽事亦設有「iRun傳.家跑」,鼓勵由家庭帶動健康生活,從而推動社會各界參與關懷社區,倡導共融訊息。今年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更身體力行,與家人一同參與「iRun傳.家跑」,共融大使蔡思貝小姐亦夥拍智障跑手一同參與,推動由家庭開始的運動習慣。

東華三院主席韋浩文先生致辭時表示,今屆超過4,000人參與,令人振奮,希望參加者將運動習慣推廣至身邊人,共建美好健康的社區。參加者來自本港不同的復康機構和特殊學校,今屆更邀請到國內不同地區的智障人士及伴跑員來港參與iRun。韋浩文主席說︰「今年除了澳門和廣東省跑手及伴跑員應邀參加iRun,更首次有來自北京的智障跑手及伴跑員一同來港參與,連結國內不同地方的智障跑手一同推廣健康生活及宣揚傷健共融,令今年的賽事更添意義。」韋浩文主席特別向香港警務處、民政事務處、運輸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等政府部門及各個義工團體、企業夥伴致謝,感激他們一直以來對iRun活動的支持及協助。

香港賽馬會董事黃嘉純SBS太平紳士表示,樂見今年參與特殊馬拉松的跑手、團體和義工數目大幅增加,反映賽事有效推廣傷健共融和健康生活的訊息。他續說馬會一直重視市民健康,多年來支持不同機構推出各類型項目,積極構建「健康社區」,貫徹馬會秉持致力建設更美好社會的宗旨。

iRun亦將共融訊息帶進校園,組成東華三院愛融樂長跑會,並於2018年起舉行「與校共融」計劃(該計劃),旨在讓大專學生、中學生及智障人士透過一起練習長跑,獲得專業的跑步知識及技巧指導之餘,亦有互相接觸及認識的機會,實踐「傷健共融」。此外,該計劃更舉辦到校共融講座及工作坊,本年度獲24間學校超過8,300人次的同學參加,部份同學更與智障跑手參加今屆iRun賽事,身體力行實踐iRun理念,讓更多同學及智障朋友一同享受iRun特殊馬拉松的樂趣。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逾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社會、歷史文化保育及公共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東華三院服務範圍廣泛全面;現時轄下共有363個服務單位,分別有:5間醫院、42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60個教育服務單位、232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的社會服務單位,2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 24個提供殯儀、廟祀及義莊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以及近年開展的2個過渡性房屋計劃和營運地理空間實驗室。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40 6351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聯絡

圖一︰東華三院「奔向共融」— 香港賽馬會特殊馬拉松2024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大紫荊勳賢GBS太平紳士(前排左十)、香港賽馬會董事黃嘉純SBS太平紳士(前排左九)、東華三院主席韋浩文先生(前排右九)以及東華三院「共融大使」蘇樺偉先生BBS(前排左五)及蔡思貝小姐(前排右六)擔任主禮嘉賓。

圖二︰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大紫荊勳賢GBS太平紳士(左二)致送紀念品予香港賽馬會董事黃嘉純SBS太平紳士(右二),並由東華三院主席韋浩文先生(右一)及副主席暨社會服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伍怡先生(左一)陪同。

圖三︰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大紫荊勳賢GBS太平紳士致辭。

圖四︰香港賽馬會董事黃嘉純SBS太平紳士致辭。

圖五︰東華三院主席韋浩文先生致辭。

圖六︰嘉賓主持起跑禮,為賽事揭開序幕。

圖七︰香港賽馬會特殊馬拉松2024(iRun)藉著賽事加強傷健人士之間的溝通及互動,實踐「傷健共融」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