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藝聚雙城」香港X洛杉磯聯展』正式揭幕
展現不同能力並重啟東華三院與海外華人的聯繫

東華三院、美國洛杉磯華美博物館及南加州的華裔殘障者家長協會聯合舉辦的『「藝聚雙城」香港X洛杉磯聯展』正式於美國時間八月九日舉行開幕典禮,邀得香港駐三藩市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周舜宜女士和加州眾議院周本立議員擔任主禮嘉賓,聯同東華三院主席施榮恆先生、東華三院2009/10年度主席兼展覽榮譽贊助人李三元博士、其他董事局成員、華美博物館之友會主席阮桂銘博士、華裔殘障者家長協會理事長翁黃韻嫻女士、五位來自東華三院屬下的「愛不同藝術」(i-dArt)的殘障藝術家,及一眾嘉賓一同親身到場參與此盛事。

是次展覽將展出由四十位來自i-dArt及美國當地的殘障藝術家所創作的六十份作品,除了達到藝術共賞之外,更可以讓兩地的殘障藝術家作交流,亦讓公眾多了解及欣賞他們的才能,進一步宣揚「不同能力,同一熱愛」的精神。

東華三院主席施榮恆先生表示,近年該院希望透過藝術去加強殘疾人士的復康治療,促進他們融入社區。東華三院2010年成立i-dArt後,便積極將殘疾人士的藝術創作宣揚到社區不同的階層,透過藝術這媒介促進傷健共融,人人平等,實踐東華三院的「共融社區齊參與,優質生活我自主」這個復康理念。期望透過這次洛杉磯之旅,能向美國的朋友展示以人為本的「東華精神」。

華美博物館之友會主席阮桂銘博士表示非常榮幸能夠與東華三院及華裔殘障者家長協會合作,舉辦華美博物會首個跨國聯展,亦是博物館十周年慶典的一個重點項目。她希望是次展覽能進一步促進華人與本地社區的交流,團結社區,同時展示社區對殘障人士的關懷。

聯展中有份參展的藝術家姜偉佳對今次參展感到非常興奮,能夠「以畫會友」,彼此學習,改進繪畫技巧,和洛杉磯的藝術家交流,實在是難能可貴的機會。他又衷心感謝兩地的義工以及隨行家屬,讓一班藝術家可以達成夢想,實在是「藝術無疆界」。

東華三院和美國華人的淵源甚為深厚,早在十九世紀末,東華三院已成為留美華工送信、匯款回祖國的中轉站,並致力保存中華傳統文化,中國人落葉歸根的觀念濃厚,故當年該院屬下的東華義莊就為海外華人提供「原籍安葬」服務,幫助將在美國及其他地方離世的華人的遺骸及骨灰運回其家鄉下葬,並漸漸成為全球華人社會回籍歸葬的樞紐。對於東華三院來說,這個展覽別具意義,就是可以重新啟動東華三院和海外華人的聯繫。

展覽由即日起至十二月十四日於洛杉磯華美博物館舉行(美國洛杉磯425 N Los Angeles Street),詳情可瀏覽網站︰http://www.tungwah.org.hkhttp://camla.org/,歡迎各界人士到場參觀支持。


東華三院「愛不同藝術」(i-dArt)

i-dArt強調藝術的欣賞和藝術創造是人類天生的權利,人們應該著眼於藝術家的藝術力量,而不是藝術家的智力或身體的能力。有鑑於此,i-dArt透過藝術的推廣,促使不同能力的人們能夠相互理解,締造共融社會。

華美博物館

華美博物館建於2003年,主辦了不少高品質的永久和短期性展覽,旨在促進人們對美國多元文化遺產有更深入的了解。

華裔殘障者家長協會

華裔殘障者家長協會長期致力於幫助有特殊需要者(如自閉症,唐氏綜合徵,腦癱等患者)及其家屬,充分發揮他們的潛力,促使而走向更富有成效的生活。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279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2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94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857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藝聚雙城」香港X洛杉磯聯展』正式揭幕展現不同能力並重啟東華三院與海外華人的聯繫

東華三院主席施榮恆先生、香港駐三藩市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周舜宜女士和加州眾議院周本立議員擔任主禮嘉賓,聯同東華三院2009/10年度主席兼展覽榮譽贊助人李三元博士、其他董事局成員、華美博物館之友會主席阮桂銘博士、華裔殘障者家長協會理事長翁黃韻嫻女士、多位殘障藝術家,及一眾嘉賓一同出席展覽開幕儀式。

『「藝聚雙城」香港X洛杉磯聯展』正式揭幕展現不同能力並重啟東華三院與海外華人的聯繫

東華三院施榮恆主席表示,今次的展覽除了達到藝術共賞之外,更可以讓兩地的殘障藝術家作交流,並且互相鼓勵,宣揚「不同能力,同一熱愛」的精神。

『「藝聚雙城」香港X洛杉磯聯展』正式揭幕展現不同能力並重啟東華三院與海外華人的聯繫

i-dArt殘障藝術家梁慶齡(左)珍惜這次和和洛杉磯藝術家交流的寶貴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