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計劃

智障長者服務


1) 引言

智障人士老齡化已是不爭的事實。參考社會福利署的延展照顧計劃及職業復康延展計劃,以50歲作為主要的服務對象。然而,部份智障人士,例如唐氏綜合症患者,其老化情況更較這個界定為早,在以人為本之下,我們亦考慮40歲以上人士的需要。

據資料顯示,在本復康服務部接受服務的智障人士中,40歲或以上的人數佔整體服務人數48%。而50歲或以上則佔整體服務人數30%。預計此人數會不斷增加。

回應智障長者需要的工作,實在急不容緩。本部就這方面已積極作 出行動,並且成立專責工作小組,為服務發展作出規劃。

2) 服務

2.1 院舍服務發展

- 香港首間為智障長者而設的展翔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於2015投入服務


- 舉辦研討會,向公眾介紹院舍的服務理念,目標及內容。


2.2. 心身機能活性運動療法

引入源自日本的運動療法,協助患認知障礙症的智障長者延緩衰退。

2.3. 愛與夢飛翔

愛、使夢想翱翔天地;夢、讓希望縈繞心靈,為智障人士實現夢想,為他們的生命增添色彩。

- 蒙悟宿基金慷慨贊助,支持智障長者達成心願。
 

故事1    故事2    故事3    故事4    故事5    故事6    故事7

2.4. 生死教育

協助智障人士認識生死,並對照顧及生活表達意願及想法。

- 悟宿基金慷慨贊助,出版生死教育繪本供智障人士使用。


- 悟宿基金慷慨贊助,為智障人士舉辦生死教育活動。

 
2.5. 安寧照顧

以全人、全程、全家、全隊及全心的五全照顧模式,陪伴處於人生晚期的智障人士有尊嚴及有質素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2.6. 員工、義工及智障長者家人之裝備

為各照顧智障人士的人員提供裝備,學習有關照顧知識及技巧,以能為智障人士提供優質的照顧。

- 悟宿基金慷慨贊助,為不同對象舉辦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