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及家庭服務

「健康由家庭開始計劃」

對很多人來說,健康就是沒有疾病。不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健康是包括身體、心理及社會三方面的全面健康狀態。要培育全人健康最好是從小開始,而幼兒成長主要受家長、老師及社會影響。故此,東華三院與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大學攜手合辦「健康由家庭開始」計劃。本計劃針對家長教育並配合家校合作,共同推廣幼兒全人健康的重要。本計劃透過跨專業協作,設計了一套實証為本的課程,內容涵蓋幼兒身體健康 (營養、運動、家居安全、口腔護理)、學習 (親子伴讀、學前概念)及情緒行為 (兒童情緒行為發展及親職技巧)。期盼幼兒在最佳的環境下健康成長。計劃成功獲得「優質教育基金」的資助,由二零一零年六月至二零一三年七月期間,以嶄新的家訪模式,配合家校合作和誇專業協作舉辦各項家長教育及親子活動,讓本院能夠在培育健康兒童及健康家庭上作出貢獻。

整個計劃的成效分析評估由香港理工大學梁敏教授及香港大學曾潔雯副教授負責,透過嚴謹的科學實證方法去執行並分兩個階段。

第一期:先導研究
參加先導研究的對象共21對親子。結果顯示計劃成效顯著,受訪的家長在完成課程後,在處理兒童行為、親職壓力及社交支援均有顯著的改善,受訪家長並表示在培育子女健康發展的能力及信心亦大大提高。受訪的家長的孩子的行為問題、在升小學準備及擦牙的習慣有顯著的改善。另外,兒童個別的靜態活動及家居意外亦減少了。另外,提供家訪服務的「家庭大使」在完成課程及家訪服務後,在處理兒童行為、親職壓力、個人效能感及社交支援均有顯著的改善。

第二期: 成效研究
研究以隨機控制組設計,將24間學校隨機分為「家訪服務介入組」 84家庭(12間學校) 及「幼兒健康生活多面體控制組」 107家庭(12間學校) 。填寫課前課後問卷及評估 兒童社交 、兒童學習 、兒童體能 、家長親職 四大範疇。家訪組家長提供「家訪服務」,講座組的家長提供「幼兒健康生活多面體」講座。研究結果顯示家訪組家長在完成課程後,在處理兒童行為、親職壓力及社交支援均較講座組的家長有更顯著的改善,而受訪家長在培育子女健康發展的能力及信心亦大大提高。他們的孩子在學習效能、健康飲食習慣及擦牙的習慣均較講座組的家長有更顯著的改善。另外,提供家訪服務的「家庭大使」在完成課程及家訪服務後,在處理兒童行為、親職壓力、個人效能感及社交支援均有顯著的改善。整體而言,研究結果顯示家訪活動能有效促進中國家庭的幼兒「情緒行為」、「學習」、「身體發展」全面健康的發展。

計劃研究發佈會暨閉幕禮於2013年6月22日(星期六)假香港大學陸佑堂舉辦,內容包括發佈三年計劃的成效、健康家庭大使畢業禮、健康家庭大使、受訪家長及合作學校的實踐分享。嘉賓包括: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系主任曾潔雯副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梁敏教授、社會福利署屯門區福利專員梁桂玲女士、優質教育基金推廣及宣傳專責委員會主席 陳清海博士及亞洲區家庭研究聯盟主席 朱楊珀瑜女士。

計劃的先導及成效研究已先後獲國際期刊刊登”Research on Social Work Practice”。另外,此計劃獲由亞洲區家庭研究聯盟(CIFA)舉辦「2012亞洲傑出家庭工作計劃(3Aproject)」的季軍,以表揚計劃對家庭發展的貢獻。計劃嶄新理念及計劃內容均獲得亞洲不同地區的專業人士認同。

「健康由家庭開始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