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百仁導航啟動禮、「兒童發展基金計劃」支票頒授禮暨
百仁基金第三屆董事會就職典禮


百仁基金
東華三院聯合舉辦的「百仁導航啟動禮、『兒童發展基金計劃』支票頒授禮暨百仁基金第三屆董事會就職典禮」於十二月一日假香港四季酒店二樓大禮堂舉行。出席「百仁導航」啟動禮的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副主任周波先生、中聯辦副主任王志民先生、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高玉琛先生、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先生、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先生、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先生、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先生、中聯辦青年部部長韓淑霞女士、 前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先生、百仁基金榮譽兼創會主席李家傑先生、百仁基金主席施榮忻先生及東華三院主席張佐華先生。

香港青少年之就業需要一直為政府及市民所關注,最近國際經濟形勢之嚴峻預期對青少年的失業率會再度打撃。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於2011年9月20日公佈15-24歲的青少年的失業率仍然高達12.5%,當中15-19歲青少年的失業率更高達16.6%。綜觀青少年的失業原因,主要由於青少年對自身應如何配合勞動市場現況,缺乏認識及長遠之計劃而產生。處於中游之青少年,雖然有心向學及主動求職,但多未能獲高等學府錄取或獲企業聘用。會造成以上狀況,其中有社會原因所致,也有自身定位偏差所致。而生活在貧窮家庭的兒童及青少年更長期缺乏相對均等的成長機會,在弱勢環境下逐漸長大,即使他們能成功就業,也只能投身收入較低的工作,往往未能擺脫跨代貧窮之現象。然而,現今社會資源並未能對以上群體提供針對性的協助。為此,百仁基金東華三院合辦「百仁導航」計劃,透過「行業探索」、「暑期職志體驗」以及「長職配對」等活動,希望培養青少年人良好的工作態度,為未來作好準備。

「百仁導航」計劃自2011年4月開始,共獲廿多間企業提供多項行業探訪、工作體驗及培訓機會,行業包括酒店、演藝、物業管理、餐飲、公共關係及零售等行業。青少年於暑假期間,接受為期十天至廿天的工作培訓,汲取工作經驗之餘,亦明白到除學歷以外,其他素質如溝通、人際關係、主動性、儀表等在工作環境的重要性,有利日後的求職和就業。活動至今成功為社會上超過八百多名的青少年服務,效果顯著。

是次典禮中除嘉許各支持企業,為基層青少年提供就業培訓機會外,更希望呼籲商界踴躍支持有關計劃,繼續提供更多「長職配對」機會。

百仁基金主席施榮忻先生表示: 「百仁基金一直鼓勵企業參與社會事務,除鼓勵基金董事參與社會服務外,更積極連繫商界網絡,著力培育青少年的職前技能,希望參與是次計劃的企業能承先啟後,促進推動一企業提供一就業機會給真正有需要之青少年。」

東華三院主席張佐華先生表示 : 「東華三院本著凝聚社會資本,服務社群的精神,致力與企業及社區團體合作,為青少年提供多元化的職志體驗活動,充分善用企業專長,好讓新一代年青人提早計劃就業方向。」

此外,在今天活動上,百仁基金第三屆主席施榮忻先生同時帶領董事會成員進行第三屆基金董事會就職典禮。

- 完 -

傳媒查詢:

東華三院

東華三院賽馬會沙田綜合服務中心鄧慧君主任(電話: 2699 4100, 電郵: angie.tang@tungwah.org.hk)

百仁基金

眾智企業傳訊 張凱欣小姐 (電話:3678 0108 / 9338 2590, 電郵:karen@trimaran.com.hk)
眾智企業傳訊 楊靜賢小姐 (電話:3678 0101 / 9747 0220, 電郵:agnes@trimaran.com.hk)

有關東華三院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超過230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3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1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51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東華三院的網址為http://www.tungwah.org.hk/

有關百仁基金

百仁基金是由一群香港熱心的年輕人所組成的公益隊伍。基金一向關注本港弱勢社群的需要,其中對低收入家庭的援助更是基金的重點工作項目。會員透過參與公衆服務, 慈善活動, 團結與聯合有共同目標之組織和個人, 對不同的慈善項目提供人力和資金運作支援。宣揚公益精神, 爲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做出貢獻。

百仁基金的網址為 http://charity-online.org/

* 完 *

百仁導航啟動禮、「兒童發展基金計劃」支票頒授禮暨百仁基金第三屆董事會就職典禮

主禮嘉賓行政長官曾蔭權 (前排右七)、東華三院董事局成員、百仁基金董事會成員及眾嘉賓大合照。

百仁導航啟動禮、「兒童發展基金計劃」支票頒授禮暨百仁基金第三屆董事會就職典禮

百仁導航計劃及兒童發展基金(第二期)捐款支票頒贈儀式。

百仁導航啟動禮、「兒童發展基金計劃」支票頒授禮暨百仁基金第三屆董事會就職典禮

眾嘉賓主持「百仁導航計劃」啟動禮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