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東華三院舉辦「健康人生盃」足球比賽
鼓勵染上成癮行為的人士建立積極人生

早前,東華三院平和坊問題賭博輔導中心、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及哈佛大學醫學院沉溺成癮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多種成癮行為與精神健康的共生關係』研究,結果顯示,染上一項成癮行為的人相比沒有成癮問題的人,更容易染上其他成癮行為為或患上精神疾病。

有見於染有不同成癮行為的人士均面對染上其他癖好的危機,東華三院轄下的三間成癮行為輔導中心合辦「健康人生盃 2011」足球比賽,希望鼓勵有關人士提升身心健康,抵禦不良癖好的誘惑。合辦是次活動的單位包括提供酗酒及濫藥輔導服務的東華三院越峰成長中心、提供戒賭服務的東華三院平和坊問題賭博輔導中心以及提供戒煙服務的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中心。

「健康人生盃 2011」足球比賽於十二月四日假上環中山紀念公園足球場舉行,當日有超過六十名參加者組成四支球隊,分別名為「越峰足球隊」、「平和足球隊」、「無煙足球隊」及「東華三院足球隊」,一同競逐「健康人生盃」。部分參賽者曾經接受東華三院成癮行為輔導中心的服務,他們希望藉着參與運動,建立良好嗜好及遠離過往沉溺行為。活動亦向社區人士傳遞多種成癮問題對個人、家庭和社會帶來的影響及禍害。

眾多參賽者之中,代表東華三院平和坊問題賭博輔導中心出賽的陳先生,因為賭博欠下巨債及賠上婚姻。大約八個月前,他接受平和坊的戒賭輔導、債務輔導、危機介入輔導及食物援助服務,在輔導員的協助下,商討債務處理方案,並獲得家人的原諒及接納。陳先生現時已重獲新生,積極工作,並加入戒賭中心的足球隊,建立健康的人生。

另一位代表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中心的球員光叔,在過去三十年以來一直每天吸食超過一包香煙。光叔於年初接受中心的戒煙輔導及藥物治療,經過八星期的治療期及三次面談,加上獲得兩位兒子的支持及鼓勵,他已成功戒除煙癮。

此外,剛完成肝臟切除手術的阿均,亦親身到場支持,希望透過自己的真實個案提醒市民切勿輕視酗酒問題。阿均經常穿梭中、港兩地,因為應酬而飲酒,不知不覺沾上豪飲的壞習慣。在酗酒的高峰期,他每晚要飲兩至三瓶紅酒,導致身體出現嚴重影響,包括手震致無法簽署支票。阿均後來接受東華三院越峰成長中心提供的戒酒治療,目前仍需接受青山醫院酗酒診療。三星期前阿均得悉患上第三期肝癌,必須立即進行肝臟切除手術。他在一星期前完成半個肝臟切除手術,現已出院,並決意滴酒不沾。

根據民政事務局於二00八年委託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進行的調查發現,約71.3%受訪者曾於過往一年參與賭博活動,當中有4.3%可能被界定為問題或病態賭徒。保安局禁毒處公佈,二0一一年上半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共七千一百一十一人,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則有一千二百五十七人。至於吸煙問題,政府統計處

二0一0年《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的數據顯示,每日吸煙人士佔香港十五歲及以上人口的11.1%,相當於超過六十五萬人。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多年,東華的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超過230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23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51個教育服務單位及151個社會服務單位,涵蓋安老、兒童及青少年、復康及公共服務;另東華三院文物館負責宣揚東華歷史、修復和保存機構檔案以推動保護文化遺產的工作。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860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聯絡。

東華三院舉辦「健康人生盃」足球比賽鼓勵染上成癮行為的人士建立積極人生

一眾嘉賓為「健康人生盃 2011」足球比賽主持開球禮。

東華三院舉辦「健康人生盃」足球比賽鼓勵染上成癮行為的人士建立積極人生

冠軍隊伍東華三院足球隊與其餘三隊參賽球隊在頒獎後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