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積極面對新常態 譜寫生命新篇章
東華三院「舞動耆跡X福樂滿心」
以「身體動作」介入改善長者抑鬱情緒及服務研究成果分享會


東華三院安老服務部「活出快樂時光計劃」聯同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及生命原點—表達性及身體心理治療中心於2022年10月27日(星期四)舉行「舞動耆跡X福樂滿心」以「身體動作」介入改善長者抑鬱情緒及服務研究成果分享會,由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總監樓瑋群教授介紹研究結果,及由生命原點—表達性及身體心理治療中心創辦人孫廣和先生(註冊舞動治療師)分享介入手法的設計特色,參與研究的長者亦親身出席分享活動經驗。

「舞動耆跡x福樂滿心」以「身體動作」介入改善長者抑鬱情緒

面對新冠疫情,加上本港移民潮再現,長者的生活模式面對巨大轉變。有研究顯示,長者的社交生活在新冠疫情下受到影響,每10名長者中,便有1名長者出現焦慮及抑鬱情緒。另外,移民潮令部分長者頓時失去了安穩的依靠,有機會出現情緒困擾,在孤獨感倍增的同時,抑鬱情緒亦隨之而來。

有見及此,東華三院「活出快樂時光計劃」於2021年聯同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及生命原點—表達性及身體心理治療中心,發展一套名爲「舞動耆跡 X 福樂滿心」的創新介入手法,並進行相關研究工作。研究招募了146名有抑鬱症狀的長者參與對照實驗,當中84名長者參與「舞動耆跡 X 福樂滿心」介入手法實驗組。活動透過「舞蹈動作治療」的「身體動作」介入元素,結合華人長者靈性提升理論(福樂滿心)而設計,讓參與的長者以自身出發表達及肯定自己,覺察內心的感受和情緒,發展與自己、家人、朋友、其他人士和生活環境的連結,促進其和諧關係,並建立自我調節情緒的能力。研究結果證實,有效改善長者抑鬱情緒和提升靈性健康,即使面對社會環境轉變,長者依然能夠保持身心健康,重新建構生命意義,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總監樓瑋群教授表示:「抑鬱情緒是長者常見的精神健康問題之一,相信是次創新研究成果,能為長者服務業界提供有實證基礎的介入手法。同工經過了解和學習「舞動耆跡 X 福樂滿心」介入手法,定能為減低長者抑鬱症狀及提升長者靈性健康作出貢獻。」生命原點—表達性及身體心理治療中心創辦人孫廣和先生亦分享到:「介入手法強調接納及尊重長者有不同程度的動作表達能力,沒有對錯及好壞之分,不批評,亦不與人比較,讓長者學習欣賞自己當下的能力,見證自己的優勢及改變,提升正面情緒,增強抗逆力。」

積極面對新常態 譜寫生命新篇

參與「舞動耆跡 X 福樂滿心」小組的長者對此介入手法的評價甚高。他們認為,透過小組學習「身體動作」介入技巧,學懂如何釋放負面情緒,增強自我調節情緒能力,即使面對疫情及變幻莫測的社會環境,也懂得調節心境應對生活上不如意的事情,走出情緒困擾。另外,亦有長者提到他們對退休生活有了新想法,會主動與小組組員結伴在生活上作出不同的新嘗試,建立新的角色,展開生命新篇章。

「舞動耆跡 X 福樂滿心」工作員伍沛茵姑娘表示:「在過程中,我們與長者經歷不同的探索性身體動作活動,引導他們逐步了解自己的身體,進一步明白和接受自身的能力。長者們直接的動作表達,讓我們感受到他們的內心世界,看着他們從不自然的動作到做出能釋放自己的創造性動作;由抑鬱的情緒轉變到開懷的心情。這些正面的轉變深深地打動着我們。」

有關東華三院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現時東華三院共有357個服務單位,包括5間醫院、3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60個教育服務單位、229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的社會服務單位,兩個肩負守護和保育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以及24個提供殯葬及廟祀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及重點計劃。

Facebook:@東華三院活出快樂時光計劃
聯絡電話:2865 7810 傳真:2815 7839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59 7453 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聯絡

 
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部門高級經理(安老服務)伍芷君女士分享會上致歡迎辭。

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總監樓瑋群教授分享「舞動耆跡x福樂滿心」研究結果。

註冊舞動治療師孫廣和先生分享「舞動耆跡X福樂滿心」介入手法。

「舞動耆跡X福樂滿心」參與長者分享小組經驗並肯定小組對他們的幫助。

「舞動耆跡X福樂滿心」小組工作員伍沛茵姑娘分享帶領心得。

東華三院「活出快樂時光計劃」聯同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及生命原點—表達性及身體心理治療中心舉行「舞動耆跡x福樂滿心」以「身體動作」介入改善長者抑鬱情緒及服務研究成果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