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與跨專業攜手共建性/別友善環境
東華三院「同‧一線」服務成效顯著


(香港,2023 年 7 月 14 日) 東華三院於今日舉行「同 ž 一線」熱線成效評估及香港性/別小眾之需求和求助模式研究發佈暨支援性/別小眾服務多專業導向研討會,出席嘉賓包括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婁振陽主管、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青少年及家庭服務部鍾燕婷部門高級經理、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助理教授黃昱得博士、香港教育大學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副教授郭勤博士及亞洲跨性別健康專業協會主席香港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棨諾醫生。

東華三院「同‧一線」在2018年1月成立,是一條專為性及性別小眾,以及其親友而設的24小時支援熱線。為了解性及性別小眾社群在香港逐漸增長的服務需要,及檢視「同‧一線」的服務成效,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與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於2020年合作進行評估研究。研究分別以電話訪問、聚焦小組及網上問卷方法,接觸97名「同‧一線」的服務使用者以及381名本港18歲或以上的性及性別小眾,了解他們對「同‧一線」的服務意見以及對社會上各種服務的需求和求助模式。

電話訪問的結果顯示,東華三院「同‧一線」的熱線服務對於緩解來電者的負面情緒有顯著的正面效果。黃昱得博士強調,熱線服務的成效除了取決於來電者對熱線輔導員的關係滿意程度外,熱線輔導員能否與來電者建立治療聯盟亦是主要原因之一;此外,「同‧一線」在服務保密性、可及性及可獲得性上也有不俗的表現。另外,聚焦小組的受訪者亦建議「同‧一線」可增設網上平台,從而提供更多途徑以即時回應性及性別小眾的求助。

網上問卷結果顯示,有21%受訪者曾經遭遇親密伴侶暴力對待;當中分別有38%和17%受訪者曾遭受家庭或親密關係中的精神暴力。另外,研究結果顯示52%的受訪者曾因其性小眾的身份而遭受誹謗及/嘲笑、31%的受訪者被家人拒絕和28%受訪者在宗教場地不受歡迎。而受訪者向同事出櫃比向家人及朋友出櫃更為困難。研究結果亦發現只有52%受訪者曾經進行愛滋病病毒測試,24%受訪者認為自己沒有感染愛滋病病毒的風險、11%的受訪者不知道哪裡可以進行愛滋病病毒測試、8%的受訪者不知道愛滋病病毒測試涉及甚麼程序、以及4%受訪者不知道愛滋病病毒測試是甚麼。

東華三院「同‧一線」劉必武主任希望透過公眾教育以提升性及性別小眾的求助意識及辨別暴力的能力。同時亦建議增加為不同的專業人士提供性及性別小眾文化、暴力影響及介入形式等的相關培訓,以增強他們對支援性及性別小眾遭遇家庭暴力或親密伴侶暴力的敏感度及應對能力。另外,研究亦建議應增加性及性別小眾友善的空間及場地;以及提升性及性別小眾社群對性健康的認識,和推廣愛滋病病毒及其他性病測試的渠道及增加其透明度。

東華三院自1870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救病拯危、安老復康、興學育才、扶幼導青」的使命和承諾,時至今日,已發展成為全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慈善服務機構。在過去逾百五年,東華三院在醫療、教育、社會、歷史文化保育及公共服務方面均有長足發展,迎合社會需求,為市民提供收費低廉或免費的優質服務。東華三院服務範圍廣泛全面;現時轄下共有363個服務單位,分別有:5間醫院、37個中西醫療衞生服務單位、60個教育服務單位、232個安老、青少年及家庭、復康及社會企業/創新社會服務單位、兩個肩負守護和保育該院及本地歷史文化重任的服務單位,分別為東華三院文物館和東華三院何超蕸檔案及文物中心、24個提供殯儀、廟祀及義莊服務的公共服務單位,以及近年開展的兩個過渡性房屋計劃和營運地理空間實驗室。

* 完 *

傳媒查詢:歡迎致電2840 6351 與東華三院企業傳訊科聯絡

圖一: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婁振陽主管(左四)、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科青少年及家庭服務部鍾燕婷部門高級經理(右三)、香港大學黃昱得博士(左二)、香港教育大學郭勤博士(左一)、Roberto LEONARDI, International Asia Regional Officer of Generali (左三)、香港忠意保險張越美行政總裁(左五)等一眾嘉賓合照。

圖二:黃昱得博士發佈有關東華三院「同‧一線」熱線服務成效評估的報告。